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夫妻关系 > 正文

传声筒男人加剧我和婆婆的战争

来源:本站原创 2010-12-06 17:55:48

说两句

  孙艳,35岁,医生,婚龄8年

  近期事由

  举家团圆日我却避之不及

  两个星期前,婆婆打电话来问我们回不回家过中秋?

  毫无例外,电话是直接打到他们儿子的手机上,再由他们儿子传达给我。婆家把过中秋吃团圆饭的时间定在中秋前一天。

  当时我正在为工作上的事烦恼,觉得那时谈过节,实在是为时过早。于是老公来问时,我很不耐烦地发泄情绪:不一定,到时候再说吧。

  不知道老公和公婆怎么说的,公婆对老公发话:她不来,你一个人把我们的孙子带回来。老公对我表态,不管你去不去,我和孩子肯定是要去的。

  这话说得我心里发酸,是是是,你们是一家人,你们去团聚。他根本不问我为什么事心烦,只记得他老爸老妈盼我们回家团聚。婆家也是,轻描淡写完全无视我这个媳妇的存在。人家的意思很明显了,“你爱来不来!”

  中秋前一天,我虽然要上班,但也并不是忙得不可开交,下班之后我并没有往婆家赶,而是一个人吃了碗牛肉面,然后去看电影。没想到晚上回家被老公发现了电影票。

  他生气我故意躲着他父母,故意惹老人家不开心。老人见我没有去吃饭,吃得也不开心,还说他连个媳妇都罩不住。一方面埋怨,一方面又给我留了月饼和饭菜。

  老公说,我两头为你们说话,两头不是人。

  一方面我理亏词穷,另一方面我的心结似乎越结越大。

  历年“战报”

  婆婆出招:运足婆婆味 摆足婆婆谱

  媳妇接招:从全盘接受 到忍无可忍

  最近几年,我和婆家关系每况愈下,按说婆家就一个儿子,他们不疼我们,疼谁?可是我和婆婆的关系就是搞不好。公婆是普通工人,在我和老公谈恋爱时,他们就对我非常满意,觉得自己媳妇是医生,很了不起的职业呢。老了有个三病两痛的也能够受到很好的照料。

  结婚之后我工作繁忙,平时也不与他们住在一起,打交道的时间很有限。即使这样,我自认对他们也挺好的,家里有什么好东西,我总是托老公给他们带过去。但是二老好像并不领情,每次去,婆婆总是板着脸对我。公公对我也只是命令,让我在家里多做家事之类的。

  每次去他们家,不管我多累,家务事全部都是我的事。婆婆运足婆婆味,摆足婆婆谱。她甚至会故意在我们回家的那天请客,加大我的工作量,老人们打麻将,我当他们的厨子,为他们端茶递水。一次两次也就算了,搞多了,没有人愿意。

  他们真是拿着个公公婆婆当。我母亲早逝,父亲又再娶,娘家也不大走动,他们这种态度冷若冰霜让我更觉得没什么意思。

  婆婆出招:只对儿子说 让儿子传旨

  媳妇接招:只对老公说 让老公汇报

  还有一个最让人受不了的,他家里每次有事要和我说,从来不打家里的电话,也不打我的手机,是直接告诉他们儿子,再由他们儿子告诉我。

  那一次是刚结婚不久,他们家亲戚病了,希望我找熟人。他们也是打我老公的电话,然后老公说他父母有事拜托我云云。后来这亲戚从治疗到出院,一直都是由我老公做中间人,两边传话。虽然我很努力地做了,依然心生不爽。他们在电话里要求我这要求我那,又不与我直接沟通。

  我也以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有什么让他们儿子告诉他们。反正我也不怕浪费电话费。

  这个亲戚后来治好病走了,我和婆家的关系就此定格。从此通过老公两边做传声筒。

  我也知道这样不好,让老公传话难免添油加醋地加进他自己的一些情绪,会影响我们双方对事情理智的判断分析。我明知道,还是任其延续。既然婆家想这样,我这个做媳妇的也只能接受,不想改变。

  这样的模式让我每次从老公那里听到他们二老的任何一句话,都觉得紧张和本能的反感。而且让我老公越来越婆妈,他成了一个倾诉狂,把和爹妈的烦恼讲给我听,把与我的不快又说给他们听。在我面前的口头禅成了“我爸说——”、“我妈说——”,让人烦。

  现在,我和老公陷入冷战。他说他父母一直都很重视我,我却很瞧不起他们家,干脆连门都不上了,让老人家心寒。

  婚姻顾问团发言

  -媳妇代表:

    王敏 27岁 婚龄2年

  婆媳之间的“第三者”就是那个既是老公又是儿子的男人。要想搞好婆媳关系,有什么话,婆媳俩面对面说清楚。不要怕得罪,也不要怕矛盾,舌头和牙齿还要打个架呢,所谓不打不相识。

  看似有了这个挡箭牌,却不知,天下男人多半都是笨嘴实心之人,又不懂得与人交往的艺术,传个话十有八九还把意思带左了。这样的人当这样的差,不出乱子才怪。撤职撤职。

  -儿子代表:

    张磊 43岁 婚龄15年

  男人最委屈最受气的角色就是“传声筒”了,所以聪明男人绝对是口风严谨的男人。尽量少带话,不是“工作范围”之内的,更不能两边说。

  不要把与媳妇的烦恼对老妈说,也不要把与父母的矛盾讲给老婆听。自己消化,消化不了的找朋友,找了朋友还消化不了的,找心理医生。

  -婆婆代表:

  顾香梅 58岁 婚龄27年 婆婆龄4年

  你家婆婆是不是很自卑啊?觉得娶到你这样的媳妇高攀了你?所以她才故意装出一种威严来让你对她礼敬三分。

  她怕你欺负她,只是不好明说,所以先下手为强。她指派你要求你,并且让很多人看到,无非是要一个面子。她不与你直接通话,也是怕你并不是嫌你,怕说错了话得罪了你。

  你这个姑娘也有心结,自己娘家不幸福,心里肯定巴巴地想在婆家这里多得些温暖,得不到,也不会刻意去争,只是一味地躲。你的气,都是自找的。
  如果你想改变,首先就要勇敢地直接与婆婆对话。你是文化人,主动一点,你先来打破这种格局咧。

  团长总结

  罗茹冰

  男人之所以当可怜的夹心饼干,里外不是人,是因为他有意无意选择了婆媳传声筒这个吃力不讨好的角色。

  再好的男人也对这个传声筒的工作敬而远之吧。因为没有男人能够真正左右逢源八面玲珑地同时讨好老婆和老娘。为了避免得罪,也为了避免矛盾的扩大,不要管女人之间的事情,女人的事让她们自己解决好了。因为哪怕你说了一句话,也会被视为你帮了哪一方,没有帮哪一方。

  有误会让她们自己去解释,有矛盾让她们自己去面对,有架让她们自己去吵。还有几十年的光阴,要婆媳去面对。大男人,不必如此婆婆妈妈。只有男人一开始就站在一个第三方的立场上,作出一种毫无干系的姿态,在老妈或者老婆关键时刻需要你说一两句公道话的时候,所说的话才会有分量。

  为人婆媳,也应该贤惠地明白,两个女人的事,不必扯进一个男人。既然你们都爱他,都希望他幸福,就别给他添烦恼。如果两个女人果真能够这么想,再不好的关系,也会融洽起来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