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夫妻关系 > 正文

面前五种不同性格的婆婆 你该怎么办?

来源:本站原创 2010-12-06 17:55:48

说两句

 因为老公无可更改,所以婆婆就无可更改。你不妨首先摸清她是哪一类性格,对症下药。你会很快发现,婆婆是那样可爱,她们的内心深处有着与你一样的善良、脆弱、敏感,你们从不同的角度爱着同一个男人,原本应该亲上加亲。


护士型婆婆
  现在在你面前有五种性格的婆婆:护士型、干部型、孩童型、好奇型、恋子型,你会如何处理婆媳之间的关系呢?你是选择逃避还是积极地去改善婆媳关系?

  一、护士型婆婆

  画像:家里家外事无巨细全部包办,星期天你们睡个懒觉,她都恨不得把早饭端到床上来。把儿子媳妇看成幼儿园里的孩子或重病号,觉得没了自己天就塌下来了。

  案例:重庆 古太太 34岁

  婆婆是个特别能干的人,开始,我觉得有这样的婆婆很幸福,时间久了,觉得她有点太过分。我一个外企中层管理者,在家被当成婴儿照顾,心里也不舒服。比如说,我总告诉她内衣袜子我自己洗。可只要我一脱下来,转眼她就洗了。说实话,这些东西,让我妈洗我都觉得难为情。一次,我洗完澡在阳台上梳头发,婆婆拎着我的丁字裤,边晒边小声说:“这么小的布头,遮都遮不住,小心得妇科病。”天呀,我都快羞死了。

  星期天的时候,我很希望下下厨房,可婆婆总不赞成,说我这手是敲电脑的,怎么能拿锅铲呢?一次,好不容易说服她,让我炒菜,结果她隔一分钟就跑来看看,“琴琴,小心别切了手。”“琴琴,白菜要打开洗,要不洗不干净。”她念叨得我心烦意乱,最后果然把手切了。从此,我断了在家下厨的念头,经常跑去给公司的钟点工帮忙。

  分析:护士型婆婆不仅能干、吃苦耐劳而且有着一颗乐于奉献的心,有这样的婆婆真是你的福气。任何事都有利有弊,别把你的烦恼无限夸大,认真沟通,许多烦恼就能解决。

   支招:苦练技艺

  不要一味怪婆婆管事多,她对你做事不放心,自有它的道理。你不妨偷偷练几手家务绝招,某个星期天,让老公带婆婆出去玩,你把家里收拾得稳稳当当,饭菜做得色香味俱全。这样有说服力的举动,会使婆婆不好意思再过多照顾你。

  充分交流你的想法:如果你简单粗暴地拒绝婆婆的“护理”,她会想不通而且很难过。你不妨事先与婆婆认真沟通,告诉她你很想向她学习做主妇的技艺,希望到她这个年纪也能像她一样棒。这样,婆婆会很愿意教你做家务。

  让老公出面更有说服力:确信自己不想被这样照料,可以让老公出面做工作。如果他告诉自己的母亲,不希望自己的太太什么都不会做,也不希望太太永远像个幼稚园的孩子,婆婆出于长远考虑,会愿意放松对你的护理。

  与婆婆分工:如果怕婆婆事事插手,不妨与她分工,并事先说好大家做事时互不干涉,待完成后,再争取更多的“自主权”。

  二、干部型婆婆

  画像:像室内剧《我爱我家》中的爷爷又像《大话西游》里的唐僧,以做思想政治工作为己任,并能从中体会到乐趣。她们最大的本事是能让生活中一切小事上升到理论高度,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说服你誓不罢休,除非你晕倒在她面前。

  案例:北京 郭太太 31岁

  婆婆退休前是个处级干部,做思想政治工作是她的长项。现在退休了,就回家发挥“余热”了。我说话随便,常常属于被改造对象,但有意思的是,婆婆一般不改造我,而是改造我老公,但我感觉压力却更大。

  一天晚上,我与老公坐在沙发上聊天,老公说对面人家的儿子最近把帕萨特换成宝马了,估计是别人送的。我说你这辛辛苦苦开公司一年,还不如别人一个红包啊,干脆你也弃商从政算了。一句玩笑话,被楼上的婆婆听到了。她借故把老公叫了过去。过了半个小时,老公捂着嘴回到我们房间,边笑边说:“妈至少拿了十个今年贪官下马的案例来教育我。”

  现在,连五岁的儿子都知道在家不能乱说话,否则就是找课上呢。婆婆不在家时,我们都很随便,有时还故意散布点“反动言论”。但只要婆婆在,我们都小心翼翼。

  分析:干部型婆婆往往好强而独断专行,性格有些固执,迷信过来人的经验,但从另一方面讲,有这样的婆婆,你们“犯错误”的几率的确要少一些。而她之所以苦口婆心,往往也是为了你们好。

  支招:投其所好

  你首先要在思想上承认婆婆的教育有其积极的一面,并投其所好地赞扬她。老人的逆反心理很重,你越不听她的,她越会变本加厉地教育你们。当她感到你们与她的思想其实很接近时,就不会整天不放心地跟在后面说教了。

  给她提供讲台:有时,她的说教是出于一种职业的惯性或因为退休后生活圈子变窄,你应该多鼓励她扩大交际圈子,当她的口才有了更广阔的施展舞台,就不会整天盯着你们了。

  有选择地与婆婆交流:你的某些观念婆婆无法理解是正常的,你没必要改变自己,更不应该逼着婆婆去接受它。把这些她不能够接受的东西藏起来,用她能接受的观点与她交流。当你们的交流越来越多,她越来越信任你,自然不会没事就给你上课了。
  三、孩童型婆婆

  画像:在丈夫的呵护下长大的娇女人,即使做了婆婆,还会像个小孩子。任性,耍小脾气,得个小病要一家人围着她转,与媳妇闹点小矛盾,都能撒娇流眼泪寻死觅活。

  案例:广州 王太太 32岁

  公公长得人高马大,脾气又好的不得了,婆婆在他的呵护下过了大半辈子,现在60岁了,还像个小孩子似的。前年,公公去世了,婆婆与我们住到了一起,更孩童化了。今天想吃萝卜牛杂,明天想吃艇仔粥,还指明要老广州的或白云山的。没办法,我们只好下班绕路帮她买。晚上看电视,她常被一个不怎么样的剧情感动得眼泪直掉,还非逼着我们与她一起看。刚哭完,一会儿又要看动画片,乐得哈哈大笑。她情绪变化得很迅速,让我们都跟不上她的情绪转换。

  她吃炒黄豆把牙齿吃坏了,我说年纪大了不能吃>这么硬的东西。她当时没说什么,老公回来,她居然就伤心地哭起来了。老公以为我欺负她了,跟我大吵一架,结果她又跑来打儿子,说儿子冤枉我,自己只是想到老了,连黄豆都不能吃,很伤心。我总说,我养了两个孩子,一个是女儿,一个是婆婆。

  分析:倍受丈夫宠爱,生活幸福平坦的女性,容易成为孩童型婆婆。她们善良纯真,生活自理能力差,常常会给媳妇添麻烦。

  支招:顺从她的同时教育她

  孩童型婆婆常会提出一些幼稚的小要求,如果你不顺从她,她会伤心,甚至不顾一切闹得不可开交。不如先顺从她,待她的要求达到,心绪比较平静时,再讲道理给她听。讲道理时,最好用别人做例子,就像给孩子讲寓言故事一样,编一个与她相似的婆婆,如“同事王小姐的婆婆今天如何如何……”

  让孩子逼她长大

  对于拒绝长大的婆婆,不妨让你的孩子逼她长大。让孩子求奶奶帮助自己;与自己一起劳动或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给自己的学习和人生提供良好建议。孙子(孙女)的要求她是很难拒绝的。这种时候,她必须像个真正的长辈那样处理问题,可以有效遏制她的孩童化倾向。

  耍脾气时,让她一个人冷静

  当她耍小孩子脾气时,往往只是心里烦闷,需要发泄。你最好的办法是冷处理,做自己的事,不接招,让她发泄够,自然就平静了。如果老公不在家,及时给他打个电话反映情况,并就你的处理方法征求他的意见。

  学会适当拒绝对待孩童型的婆婆,如果你一味迁就她,容易纵容她性格中的弱点。在适当的时候学会拒绝,会让她明白有些事情不能随兴而致,但方式一定要巧妙,否则会产生新的矛盾。

  四、好奇型婆婆

  画像:具有好奇心和窥私欲,喜欢窥探儿子与媳妇生活的一切细节,从媳妇用的化妆品、交的男女朋友,到小夫妻的床上、床下关系,潜意识里希望对儿子的生活了如指掌。

  案例:上海 李太太 30岁

  婆婆是个特别喜欢管闲事的人。每次我出门,她都要问,你去哪里。如果我说去见朋友,她又会问,会见哪个啊?如果我说出一个名字,她又会问,是男是女多大年纪在哪里工作?

  过去,我们的安全套总是压在枕头底下,婆婆每天帮我们整理床铺。一次,中途安全套破了,我们又换了一只。结果第二天,婆婆整理床铺时,似乎轻描淡写地对我们说:“可别觉得自己年轻、身体好,就不节制,老了会有后遗症。”我愣了半天才知道婆婆每天整理床铺时会数安全套个数!从此,我把私人东西统统锁进抽屉,在自己家里还要这样紧张,我当然不高兴。

  有时我也跟老公说,你妈管得太宽了。老公说忍一忍吧,她也是关心我们。我承认她是关心我们,可这关心也太可怕了吧,我和老公偶尔吵一次架,都过好几天了,她还在问这问那,非要把前因后果全部搞清楚。其实夫妻吵架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谁记得那么多啊。

  分析:好奇型婆婆把儿子儿媳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在她的心目中,一家人是没有隐私可言的,就像她不排斥你们知道她的一切一样。

  支招:有选择地向她曝光

  对于好奇型婆婆,你越捂得严,她越想看。你不妨选几个你认为无关紧要的“隐私”,大大方方地向她详述原由,满足她的好奇心。不露声色保护自己的隐私不想让她知道的事情,一定要不露痕迹地掩示,一旦她发现你在掩示,必会穷追不舍。如果你的朋友打电话,她在旁边转来转去,你不妨大大方方地说:”妈,你要不要跟我的好朋友说说话?”她多半会知难而退。

  不过问她的事情

  如果你总是过问她的事情,她就会觉得过问你的事情天经地义。所以无论她做什么,你再好奇也不要问。时间长了,她自然会将心比心,也不好意思明知你不愿意说还要问了。

  五、恋子型婆婆

  画像:尽管没有琼瑶剧里那些爱儿子就恨死媳妇的婆婆极端,但出发点差不多—因为太爱儿子,总觉得媳妇有些碍眼,不仅自己喜欢挑媳妇的毛病,而且喜欢在儿子面前有意无意挑拔一二。

  案例:北京 宁太太 29岁

  婆婆有四个孩子,老公不仅是老幺而且是惟一的儿子,婆婆视他为掌上明珠。谈恋爱时,老公很宠我,第一年春节去他家,他突发奇想,把瓜子一个个剥仁给我吃。婆婆当时就说:“看我们小志,对媳妇比对妈好多了。”公公笑她吃醋了。我当时也笑了,没在意。结婚后,我发现婆婆真的会吃醋。

  虽然我们跟婆婆没住在一起,但每个星期天她都会登门视察,有时还把老公叫到屋里单独谈心。一次,婆婆发现老公胳膊上有伤痕,便当着我的面,声色俱厉地问他是谁打的。老公红着脸说:“妈,我这么大的人了,还能被谁打啊,自己不小心撞的。”可婆婆话中有话地说:“谁要敢欺负你,我可不依。”婆婆真是的,她爱她儿子我也爱我老公啊,怎么把我想象成阶级敌人呢?

  分析:很多母亲都有恋子情结,一般人可以克服,但有少数人,会表现得比较极端,在她们心目中,媳妇夺走了自己的儿子,所以她们会处处挑剔媳妇。

  支招:服输示弱,让她认可你是晚辈

  如果你与她对着干,婆婆会把你摆在敌人的位置上,不依不饶。“妈,我不懂,你教我吧。”“妈,他这两天不理我,你给我支支招。”做个谦虚并需要她的晚辈,显示你的弱小,出于母爱的本性,婆婆怜惜你,把你当成孩子,对你的敌意会慢慢减少。

  在老公面前恭维婆婆:“你看妈,比我能干多了。”“你真是掉到蜜罐里了,有个多好的妈妈啊。”在老公面前,充分肯定婆婆的作用,摆出你永远不会与她争夺儿子的姿态,婆婆会从内心里感激你,挑剔之心自然减弱。

  不要在婆婆面前撒娇或支使老公:不论你与老公多么恩爱也不论他多么听你的话,都不要在婆婆面前过分支使老公,这是对婆婆起码的尊重。你设身处地地想一下,如果你看到自己的珍宝被别人夺走或被别人随意处置,一定会心如刀割。儿子是每个女人的珍宝,你应该努力理解她。

  不要和老公结成统一战线

  天有不测风云,假如某一天你还是在某件事上冲撞了婆婆,不要立即在老公面前数落婆婆的不是。矛盾既然发生了,首先要有真诚的态度去解决矛盾。一般来说,恋子型的婆婆格外敏感,如果你和婆婆的矛盾中夹杂进老公,让老公作说客,不但让他左右为难,还让敏感的婆婆觉得你是在以她的儿子要挟她。这样,她会更加伤心,更加和你对立起来。

  作一些让她信服的举动

  恋子型的婆婆格外疼爱自己的儿子,担心把儿子交给你后没有得到很好的照顾。你不妨在你擅长的家务上露一手给她看看,当她看到你对老公体贴有加,自然就会爱乌及屋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