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夫妻关系 > 正文

婆媳之间别强求成为母女关系

来源:本站原创 2010-12-06 17:55:48

说两句

  

  婆媳之间的矛盾,永远都是生生不息的话题,但是这对矛盾确实实实在在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之中,那我们又应该如何去面对它和解决它呢?

  一部小说,一种缩影

  被评为“最具争议”的长篇家庭伦理小说《双面胶》最近相当受读者欢迎。作者用洋洋洒洒数十万字写出了让女性心有戚戚的婆媳关系:

  丽鹃感觉,这个家里,自己像个客人,在亚平他们三个中间,自己犹如隔着一层玻璃,虽然看得清楚,却水泼不进。当然,如果自己愿意,绕过那层玻璃,是可以将水泼进去的,其结果更有可能是他们家包括自己都全身湿答答。就这样远观挺好,既不远又不近,既不亲又不疏,既不冷又不热。

  一对卿卿我我的恩爱夫妻反目为仇,成为不再有一丝亲情的陌路者,甚至还走向血腥悲剧,原因只为两代人生活理念和方式的不同。

  或许正如作者在书里最想传达的:即使没有第三者、没有重大误会、没有病痛折磨,也可能因为双方各自家庭的介入,生活琐事的一点点累积,导致严重问题。

  “这样的故事,普遍存在于现实家庭生活中。”上海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杜亚松从大量门诊案例中研究发现,婆媳关系难处的关键之一,是如何处理生活方式的差异。

  婆媳相处要存“边界心”

  结婚了,要不要跟父母住在一起?

  在绝大多数想尽孝道的年轻夫妻中,跟父母住在一起的冲动,总能妨碍他们对生活习惯差异的考虑。一位在政府机关工作的刘女士对此就有切身之痛。

  本来她天真地以为,自己性格大大咧咧,凡事很少钻牛角尖,跟婆婆住在一起应该是自然简单的事。没想到,正是她的凡事都不放在心上,让婆婆怎么也看不惯:“不爱做家务还制造混乱”;“我跟她说的话,从来都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一橱子的衣服还不断买,这么不会过日子”。

  婆媳俩闹别扭,生气却由儿子代劳,因为怎么也端不平那碗水,最终小两口搬出去住才算了结。

  对此杜亚松认为,婆媳相处,要有“边界心”。无论是婆婆住在媳妇家,还是媳妇来到婆婆家,客随主便,谁也别想着控制谁,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婆媳别强求成母女

  杜亚松指出,生活中很多细节,包括花钱方式、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等,在婆媳之间不仅会有代沟,还可能存在地域差异。我们要做的不是简单判断谁的方式对,谁的方式错,也不是力图抹平那些差别,而是在保留自己边界的前提下,追求生活方式的多样性。

  但在传统的婆媳关系中,无论是婆婆、儿媳还是儿子,都只强调了家庭意识,希望能尽量融入对方生活,因此,很多人都无意中在试图改变别人的生活方式。或者总觉得对方在否定自己,让自己很不舒服。

  “每个人都有自主表达对某个东西判断的权利。我们的社会提倡多样化,过于追求一致的婆媳关系,反而很危险。”杜亚松说。

  婆媳处不好导致夫妻会反目

  儿子别当传话筒

  婆媳有矛盾,很多家庭选择让儿子当传话筒,以互吐不满。但杜亚松认为,“我不提倡让先生当传话筒,因为长时间这样间接沟通,婆媳之间容易出现更大误会。”他指出,最好的方式是进行“三方会谈”,讲明原则:

  一、夫妻小家庭、丈夫的家、妻子的家,是三个家庭,任何把这三个家庭搅在一起的做法都不可取;

  二、媳妇和公婆、女婿和岳父母之间没有血缘关系,任何过度试图美化和亲近两者的做法都是徒劳的;

  三、夫妻之间完全契合的可能性为零,任何对对方的刻意改造都将是对自己的伤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