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夫妻关系 > 正文

婆媳大战让我想撞死在墙上

来源:本站原创 2010-12-06 17:55:48

说两句

 口述: Fanny,28岁,外企职员记录:七月

  结婚前我总听人说婆媳矛盾难以调和,还很庆幸自己无须面对如此复杂的局面。我跟Peter的老家,一个在南一个在北,而我们则定居在上海,买了房子。只有逢年过节,我才有机会跟公婆朝夕相处。Peter有个哥哥,在当地税务局工作,已娶妻生子,婆婆在家帮着带孙子,不亦乐乎。原本,那是完全不可能有交集的生活。

  第二天清早,婆婆就去巷口给我买早点,把我感动得差点落下泪来。

  我跟Peter是校友,他大我三岁。Peter在外企做网络支持,勤奋上进,对我又大献殷勤。交往了差不多一年之后,我给我妈打电话,大致说了Peter的家庭情况,其实那时候,我们已经准备去领结婚证了。

  让我没想到的是,从来都不过问我感情生活的妈妈一听我说他们家住在N市,就立马表示反对。理由是,那个地方的婆婆都很难弄。我好说歹说,才说服我妈妈不再干涉。我说Peter计划在上海买房子,而我们的工作又都非常稳定,我不需要跟着他去家乡发展。至于Peter的爸妈,一直都跟着大儿子过。当时Peter的嫂子刚生下宝宝,又是个儿子,婆婆宠得要命,别说让她来上海了,就是让她来个短途旅游,她都不乐意。

  婆婆属于那种蛮强势的女人,据说是出身名门,会英文和日文,早年在中学里教过书。所以,我从来都认为她是知书达理的老人。我记得我第一次去Peter家拜访的时候,第二天清早,婆婆就去巷口给我买早点,把我感动得差点落下泪来。

  我也一直感激上天赐给我这样一段美满的婚姻。

  婚后第二年,我意外怀孕了。那段时间也是我事业的低谷,我不得不离职。我于是就和Peter商量,不如暂时不找工作,先把孩子生下来再说。就这样,我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女宝宝。

  产妇的一切都需要人照料,Peter为我请了月嫂,每月三千多的开销不算少。这些年,他始终对我很体贴,我也一直感激上天赐给我这样一段美满的婚姻。由于月嫂价格昂贵,在请了两个月之后,我们就商量着换个住家保姆。那时,我已经开始在托人四处找工作了。我老想着赶紧重回社会,一来已经在家里闲着太久,二来也想多赚点钱。

  我很顺利地被一家外企录用。我为自己的重生而高兴,但另一方面,让我担心的是,住家保姆换了好几个,但却没有一个令我满意。就在我为此烦恼不已的时候,Peter提议,让他妈过来帮忙。

  婆婆帮忙带小孩的唯一条件,就是让大姑在我们家住一段时间。

  依赖老一辈的策略我也有过考虑,但是我妈身体不好,前一阵子还开刀住院,Peter的妈妈又离不开孙子,我总难以开口。不过既然他自己这么说,我也就顺了他的意思。长途电话打过去,老太太的声音听起来有气无力。生产前一个星期,婆婆到上海来照顾我,直到我生下宝宝之后才走。不知道这是不是我多心,我总觉得她闷闷不乐,因为我没有帮她生第二个孙子。她喜欢男孩子,老太太搬出各种理由推脱。看到母亲不怎么乐意,Peter也就不好说什么了。然而,就在我们预备面试第n位住家保姆的时候,婆婆打来了电话,说第二天一早就出发来上海,让我们去汽车站接。

  原来,Peter的姐姐,也就是我小姑,遭遇了情变,情绪有点失控。做妈的当然放不下心,一听说消息就立即赶来。我小姑也在上海工作,只是平时我们的往来并不频繁,她比Peter大两岁,到现在都还没结婚。跟一个上海男人同居了五年,和家人朋友疏于联络。不幸的是,那男人另有新欢把她甩了。婆婆这次答应来帮忙带小孩的唯一附带条件,就是让小姑在我们家住一段时间,平复一下心绪。我不是不讲道理的女人,更何况小姑又不是外人,帮这点忙是应该的。所以,我很爽快地答应了。

  而我,充其量只是半个自己人。

  我们家本来就是二室一厅的房子,装修的时候也预留了一间客卧,原先就是打算双方的父母来可以方便些的。当晚,我把屋子收拾干净,铺了一床全新的被褥。

  一开始倒也没什么,小姑白天上班,跟我们差不多时候下班,婆婆在家里带孩子,等我们回到家的时候,她已经做好了饭菜等我们了。当然,买菜的钱都是我给婆婆的,对于婆婆买什么菜,我也从不过问。我其实并不喜欢吃蹄髈,但是小姑喜欢,婆婆隔三差五地就会买。对此我觉得这没什么,当妈的对女儿总是要更加真心一些,而我,充其量只是半个自己人。

  在上海,重男轻女的思想不太普遍,我也没有把婆婆在得知我生完女儿立即就回去的事太放在心上。但一个星期过去,我很明显地发现宝宝的状态始终很萎靡,不知道是不是饿着的缘故。而且很奇怪的是,我抱着女儿的时候她就会显得很开心,婆婆抱她的时候她就老是哭。我把我的担忧跟Peter说了,他听后责怪我多心,说自己的母亲大老远的赶来,却要遭受质疑,骂我真是没良心。他对我出言颇重,在我记忆中,这还是我们相识以来的第一次。

  我在这个家,越来越成为一个孤立无援的人。

  之后,我跟婆婆时不时地会发生口角。可能也有我自身的原因,新工作刚开始,总是面临诸多困难,心情也会变得很烦躁。小姑的很多生活习惯渐渐让我受不了,比如说,她上大号时既不开排风扇又不开窗,内衣裤三四天才洗一次,都堆在卫生间里,我还发现她偷偷用我的护肤品。这些抱怨,我向Peter说过很多次,他都不屑一顾,反而觉得我小心眼。我在这个家,越来越成为一个孤立无援的人。我每天都想把这对母女赶回家,继续找合适的住家保姆,实在不行的话就自己带小孩。可是Peter不同意,说我没有权利发号施令。

  那天晚上,半夜12点我被宝宝的哭声吵醒。起身看究竟,打开房门却发现厨房的灯亮着。走近一看,婆婆竟然偷偷摸摸地在帮小姑炖补品!我气极了,你花我的钱用我的水电煤都没有关系,可是为什么宝宝在哭,当奶奶的却这样无动于衷?我冲进卧室把Peter叫起来,完全不顾接下来会上演一场怎样的“恶战”。

  我和Peter打了起来,不记得是谁先动的手,总之很混乱。我哭着要他妈和他姐滚出去,他一甩手就给了我一巴掌。婆婆很恶毒地在一边说我“活该”,说这个家还轮不到我作主。宝宝在一边哭得声嘶力竭,小姑躺在床上,一声不吭。那一刻,我真想一头撞死在墙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