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培养学龄期儿童的七大智能

来源:幼教网 2010-12-06 15:05:11

说两句

  学龄期儿童智能发育较快,能较好地综合分析、克制自己,并在学校及社会生活中开始适应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这为培养其智能提供了基础。培养此期儿童的智能需家长与教师双方共同努力。具体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语言能力的培养:

  学龄期是儿童有意识地全面系统准确地学习和掌握语言的重要时期,是掌握书面语言的关键时期,要想让孩子成材,就要抓住这一语言学习的黄金时期,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

  阅读是培养此期儿童书面语言能力的基本途径,通过阅读活动,可以巩固和加深对所学文字的印象和理解,锻炼儿童对文字的运用能力,还可从阅读中获得各种各样的知识,陶冶孩子的情操。要孩子阅读首先要培养孩子对读书的兴趣,使孩子自然而然地喜欢读书,而不能强迫。

  父母的读书习惯对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有很大的作用,能激发孩子的好奇心,还可给孩子大声念书。要让孩子与课外书交朋友以扩大孩子的知识面,而不要把孩子完全限于教科书上。家长要为孩子认真挑选适合孩子看的图书,帮助孩子阅读使其理解所读书的内容,但应注意不要鼓励孩子提前阅读高于他们年龄水平的读物。

  写作是儿童运用语言文字记叙和描述事物、表达思想感情的途径,7岁以后已具备初步书面语言能力,在正确的指导和训练下可以写简单的作文,家长应鼓励孩子仔细观察事物,掌握描写和叙述的技巧,根据孩子的兴趣以命题作文为主,注意帮助孩子审题、立意、选材、构思及安排段落层次等。注意此阶段小儿学习写作只是为了中学写作打基础,绝不能强其所难,要循序渐进。还可通过写信、写日记等方式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

  2.观察力的培养:

  此期儿童的观察缺乏目的性、计划性、系统性、持久性,故家长在培养孩子观察力时,要根据观察的任务,向孩子提出有目的的系统的观察要求,使孩子认真、细致、全面、系统地去观察,并逐步养成一种自觉的、独立的、有计划的、持久的观察习惯。

  要为孩子创造良好的观察条件,多带孩子去认识和观察大自然,去动物园观察各种动物的外形及特征,观察社会上的各式人物等;让儿童的多种感觉器官参加观察活动,使其获得丰富的感性知识;在孩子观察之前应为他们提出观察任务,使其带着任务去观察,这样才会获得比较完整的清晰的观察材料;根据观察对象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观察步骤及方法,并帮助孩子比较及编写观察提纲。

  3.记忆力的培养:

  记忆力是可以通过科学的训练而不断提高的,培养学龄期儿童的记忆力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①向孩子提出记忆的任务:家长及教师要善于向孩子提出短期的和较长远的记忆任务,并说明主要记些什么,记到什么程度,使孩子心中有数;对于高年级儿童,要启发他们自觉地提出记忆任务,并激励他们为完成任务而记忆。

  ②掌握记忆的规律:记忆是一个不断巩固的过程,重复次数越多,记忆时间就越长;给以的刺激新鲜,则能激起兴趣,记忆就能强化,所以要激起孩子记忆的兴趣,反复多次、循序渐进、前后联系才能增强孩子的记忆力。

  ③掌握记忆的技巧:记忆是有窍门的,记忆的方法有整体、归类、联想、口诀、缩略、区别记忆法等多种,在学习中,要根据所学的不同内容,采用与之相应的记忆法,经常进行记忆锻炼,就可以提高孩子的记忆力。

  ④合理地安排复习:复习的作用,在于强化已经形成的联系,巩固记忆,加深理解,有效地提高记忆效率。应培养儿童及时复习、经常复习并科学地分配复习时间的习惯,由于学习材料不同,复习方法亦应有所不同,如交替复习法、列表法等。

  4.想象力的培养:

  想象是在人的意识倾向支配下,在已有的感知材料的基础上形成的。

  要发展学龄儿童的想象力,首先要加强理想、前途教育,端正想象方向。当孩子想象中出现奇异现象或失误时,家长和教师要认真观察分析,抓住实质给予正确诱导,切勿嘲笑、挖苦,更不能压抑孩子刚萌发的想象幼芽。

  要有计划地组织儿童参观、旅行等,让儿童亲自观察社会生活和自然现象,开展课外读书活动等以打开儿童的视野,丰富知识,为想象提供丰富的材料。教师可通过课堂教学激发儿童的再造想象,通过命题作文、科技活动等创造性实践发展孩子的创造想象力。

  5.思维能力的培养:

  思维是一种积极的有目的的活动,是人脑对客观事物概括的、间接的反映。培养儿童的思维能力首先要让儿童通过观察、实验获得大量的感性材料,并引导儿童上升到理论知识。及时引导儿童给概念下定义以提高孩子的思维能力,对要掌握的概念应多练习、多应用以加深对概念的理解。

  人思维过程的基本能力包括分析、综合、比较、抽象及概括能力。有的儿童读一篇文章不会分段落,观察到的各种现象概括不出其本质特征,这主要是思维过程的基本能力差,故应注意培养,应引导儿童动手、动脑,亲自分析、综合,并进行比较及概括。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通过不同的教学方法培养儿童的抽象概括能力,引导孩子用提纲、图表等形式,把所学过的知识系统化。

  6.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

  实践应用能力是指将所掌握的知识应用于实践的能力。家长要想让自己的孩子今后有所成,就必须从小训练孩子的实践应用能力,应从训练头脑、双手、眼光及个性四方面进行。首先要最大限度地打开孩子的思路,使大脑积极地开展创造性的思维,让孩子自己动手以锻炼其双手,同时家长要为其锻炼创造条件,具有创造意识的双眼必须比观察力更深一层,故应注意培养。还要培养孩子有稳定的学习情绪,有自信、勤奋、百折不回的品格及不怕困难的精神,要经常让孩子用学过的知识去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学以致用是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

  7.根据每个孩子的特长,还可对孩子进行音乐、绘画、舞蹈等方面的培养以促进儿童智力的发展。

  总之,要用科学的方法教育和引导孩子,使其在语言能力、观察能力、记忆能力、想象能力、思维能力及实践应用能力等方面全面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