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宝宝如何尽快适应幼儿园

来源:《快乐妈妈育儿经》 2010-12-06 11:41:55

说两句

  宝宝入园似乎永远是和哭闹、不适、生病等一系列问题联系在一起的,那么如何才能让宝宝尽快适应幼儿园,进而让他们爱上幼儿园呢?桐妈就教您几招——

  妙招一:入园前的铺垫工作

  对新环境的恐惧是很多宝宝抗拒上幼儿园的主要原因之一,要想让宝宝们能高高兴兴地去幼儿园,就得先让他们快快乐乐地接受幼儿园里的新环境。因此,桐妈在桐宝入园前的2~3个月,就开始有意识地带他到幼儿园里提前进行“预热”,目的是让他在熟悉幼儿园的同时爱上幼儿园。其实这并不难实现,幼儿园中的大型玩具对小朋友们来说是很具吸引力的,每次桐宝都会玩得不亦乐乎,要离开时还会表现出恋恋不舍,万分期盼地问桐妈:“我什么时候才能再来玩?”桐妈便顺势告诉他:“你如果听话,过段时间妈妈就可以把你送到这里来上学。”这样一来,桐宝便对上幼儿园充满了期待。

  妙招二:宝宝的入园准备

  幼儿园的生活通常需要宝宝具有一些基本的自理能力。所以,桐妈在桐宝入园前就开始尽可能地训练他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比如自己洗手、独自吃饭、独立入睡、自己上厕所、口渴时主动表达等,这样做不仅有助于他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还无形中增强了他的自信心。

  宝宝入园准备的另外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调整好宝宝的作息。每个幼儿园都有自己固定的作息制度,妈妈们可以提前2~3个月,在家中根据幼儿园的作息时间来安排宝宝的一日三餐及午休,逐渐调节宝宝的生物钟以适应将来幼儿园的作息。

  妙招三:让宝宝适应过集体生活

  对于3岁以下的宝宝来说,乖乖地围坐在一起听老师讲故事、跟老师学唱歌,或者几个人合作搭积木是件很困难的事情。比较起来,他们更愿意随心所欲地满屋乱跑,或是一个人独享某件玩具。所以入园前,桐妈毅然决然地将桐宝原来每周1小时的亲子课程增加到每天半天,这样做有助于他更好地适应即将到来的集体生活。

  妙招四:妈妈陪伴帮宝宝尽快适应新环境

  有些幼儿园,在宝宝入园的前两周时间内是允许妈妈“陪读”的,妈妈们要充分利用这段时间让宝宝尽快熟悉幼儿园的一切,包括在哪儿洗手、小水杯放哪儿、在哪儿尿泡泡、哪张床是自己的等等这些生活细节。

  妙招五:应对分离焦虑

  每年新生入园的头两周里,幼儿园的早上总是哭声一片,甚至还会上演宝宝在教室里面哭,妈妈在教室外面哭的“分别戏码”。这里桐妈要特别提醒各位妈妈:宝宝的哭泣是正常的,一般情况下,这种入园哭泣持续两周左右便会结束,最长也不会超过一个月的时间;妈妈们在把宝宝送到幼儿园后不要逗留太久,更不可以在教室门口来回张望,这会让宝宝的情绪更加不稳定;分别时,即便你的心里也很难过,但作为妈妈千万不能表现出来,应该换上一副坚强的面孔,和宝宝告别;妈妈们切忌不和宝宝打招呼就悄悄溜走,这容易导致宝宝对你的不信任,增加下一次分离难度,你可以在离开前抱抱你宝宝,告诉他:“等妈妈下班后我们就又见面了。”

  专家支招

  缓解宝宝入园焦虑的法宝,与各位分享一二。

  法宝一:可以让宝宝带一个安慰物到幼儿园

  妈妈们可以允许宝宝带一个他熟悉的物品到幼儿园,比如他心爱的玩具或常用的小毯子,这样有助于缓解宝宝的紧张情绪和陌生感。但这个习惯不要延续太久,待宝宝逐渐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以后,妈妈应鼓励宝宝改掉这个习惯。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妈妈们为宝宝选择的安慰物一定要柔软安全,不会弄伤宝宝。

  法宝二:宝宝的在园生活妈妈们不必过分担心

  很多妈妈会对宝宝在幼儿园的生活问题十分担心,其实这种担心没有必要。宝宝的生活过程就是他们的成长过程,往往在入园初期宝宝需要老师的特别呵护,但通过一段时间的集体生活和其他小朋友的影响,宝宝很快就能掌握很多的生活技能。

  法宝三:帮助宝宝尽快融入集体

  初入园时,宝宝们之间的交往没有太大局限性,很少会出现不合群的现象。但如果你的宝宝经常感觉被孤立,交不到朋友的话,你可以向老师索取一份班里小朋友的名单,联络住在附近的一两个孩子,让他们和你的宝宝一起开展课余活动。如果你的宝宝特别害羞,一定要告诉老师,老师会帮助他处理好和其他小朋友的关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