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北京幼升小 > 正文

北京培新小学调查问卷研究学生需求

来源:东城区教委 作者:周良、吕晓 2010-12-03 10:36:28

说两句

  导读:北京市培新小学成立于1952年,位于崇文区幸福巷4号,2010年成为新东城的一所规模大,实力强的老校,是国家重点教改项目实施承担单位。

上图:培新小学召开教学研讨会

  11月30日,北京市东城区培新小学召开“深入开展学生研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学研讨会,就“研究学生”课题进行阶段性探讨。该校课题研究已历时一年,教师主要运用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学生学习心理、对知识的兴趣点等各方面进行全面的关注与了解,掌握学生的需求和成长中的动态,安排更加适合学生的教学计划,从而达到提高教学针对性与计划性、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等目的。教师通过此项课题初步尝到了“甜头”,不仅教学情况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而且师生关系随着沟通了解更加亲密。部分兄弟学校代表与教育专家聆听了该校的经验交流,专家对学校的课题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讲《琅琊山五壮士》之前,我有一定顾虑,担心课文题材比较老,学生不愿意接受”,但在通过一份调查问卷,详细询问了学生以后,张润霞老师惊奇地发现,这些90后的孩子们并不是自己想象中的那样,他们依然很喜爱历史题材、表现英雄主义的课文。“调查问卷反映了学生对知识的需求,我以此来进行教学设计,效果非常好。”张老师说。

  校长张燕介绍说,调查问卷不仅面向群体,在某一名学生出现情绪波动、成绩突然下滑等问题时,教师会对学生个人进行调查与沟通,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变化,给予适当的辅导与帮助。除了学生直接参与问卷调查,还有不少教师充分利用班级博客、校园论坛、“校信通”等网络、短信平台,与家长进行互动,交流教育理念,了解学生在校外的生活状态。在调查问卷以外,教师还采取了学生访谈、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行为进行观察,以及对学生作品的分析等“研究学生”的方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