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分娩方式 > 正文

分娩必修课:揭密会阴切开术

来源:妈咪宝贝 2010-12-02 16:23:38

说两句

  随着预产期临近,孕妈咪们会更关心自己生宝贝时,是否会顺利的问题,飞雨也不例外。她很想采取自然分娩的方法生出自己的宝贝,这不光是有益于母子健康,而且自己也很有成就感。但她听说很多采取阴道分娩的产妇,当时都做了会阴切开术。一想到要在那么敏感的部位给自己剪开一个口子,心里总是挺害怕的。难道都得切开会阴吗?会阴切开究竟有多痛?

  什么情况下需要做会阴切开术?

  虽然会阴切开术在我国很普遍,但也不是所有产妇在阴道分娩时,都必须做会阴侧切。

  需要做会阴切开术见于以下5种情况:

  1.初产妇会阴弹性差或有炎症、水肿等情况,估计胎头娩出时很可能会发生较严重的会阴裂伤。

  2.胎儿较大,胎头位置不正,加上宫缩乏力,胎头娩出困难。

  3.产妇合并有心脏病、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等,早产或胎儿有缺氧表现,发生宫内窘迫等情况,需要缩短产程,尽快结束分娩,确保母婴平安。

  4.需要产钳或胎头吸引器助产。

  5.保护盆底肌肉,预防子宫脱垂、阴道壁膨出、压力性尿失禁等疾病,减少出血量。

  会阴侧切究竟有多痛?

  8位顺产妈咪的亲身体验——

  冉冉妈:

  “宫缩的疼痛早就让你麻木了,而且医生一般在侧切前都要打一小针麻药的,所以切的时候你一点儿也感觉不到疼的。”

  晓川妈:

  “我侧切的时候打了局部麻药,没什么感觉啊!宫缩最疼的是宝贝出生前的最后一个钟头,医生没法帮你,要自己拼命使劲往下生。”

  哆妈:

  “生过的人都是好了伤疤忘了疼,没生过的人想象得很恐怖,其实到产床上的时候妈咪已经顾不了那么多了。”

  依依妈:

  “宫缩到最后,那里已经被撑得极薄,神经都麻痹了,所以不疼,与正常时候在那里剪一刀的感觉肯定是不一样的。”

  彤欣妈:

  “宫缩疼痛的时候侧切,几乎没什么感觉;缝的时候有点儿痛,不过看着宝贝就开心了。”

  芊妈:

  “几乎不怎么痛啊,只听见“咔嚓”一声,然后轰然一下,就感觉到宝贝出来了,顺产侧切没那么可怕的。”

  瀚天妈咪:

  “侧切的时候都感觉不到痛了,感觉一会儿宝贝就出来了,这个不用怕哟!

  子昂妈咪:

  “宫缩比侧切疼多了,到时候你都感觉不到侧切的疼痛了,我是医生说要帮我缝时,我才知道被剪了一刀的。”

  产科医生说:请产妇们放心!

  1.会阴切开术前会打局部麻醉,切开是在宫缩阵痛的高峰时瞬间完成的,有些产妇甚至感觉不到会阴被切开。

  2.缝合过程大约需要20分钟左右,缝合时局部麻醉的效力还在,疼痛感不会很强,绝大多数妈咪都能在迎来宝贝降生的喜悦中承受这只多一分的痛。

  会阴切开缝合后多久能恢复?

  1.术后在医院的前几天,妈咪会感觉到伤口局部不适,坐时疼痛感较明显;

  2.伤口一般4-5天就能愈合,有些医院给产妇使用了可以吸收的肠线缝合伤口,无需拆线;

  3.根据切口大小、缝合技术、对疼痛的耐受程度不同等,伤口完全恢复大约需要2-4周;

  4.有的妈咪在产后10天到1个月内,可在阴道口发现脱落的绿色肠线,属正常现象;

  5.产后妈咪多右侧卧位,有助于会阴左侧切口的愈合。

  6.会阴切开术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阴道仍然能保持良好的弹性,对日后的性生活不会有不利影响。

  会阴切开术后护理8要点

  1.产后住院期间,医院护士会帮助妈咪每天2次用含有消毒液的温水冲洗外阴;

  2.回到家中后,请继续每天2次用温开水清洗外阴;

  3.大小便后用柔软的卫生纸从前往后擦拭外阴,最好能做到每次大小便后用水冲洗;

  4.每日换洗内裤,选用合格的卫生巾或护垫,保持会阴部的干燥与清洁;

  5.保持大便通畅,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必要时可服些轻泻剂,避免便秘;

  6.产后至少1个月内不宜提重物,不要做体力强度较大的家务或运动;

  7.产后至少6周内应避免性行为,经医生检查子宫复旧情况良好后才可以。

  8.如果伤口出现血肿、感染甚至裂开等情况,要及时找医生检查,接受坐浴或理疗等处理。

  产科医生:揭密会阴切开术

  会阴是指阴道口与肛门之间的软组织,长约2-3厘米,厚3-4厘米。孕期会阴组织会变软,有很大的伸展性。分娩时,会阴可拉伸至长约10厘米的薄膜状,有利于宝贝顺利娩出。

  会阴切开术是医学术语,就是常说的会阴侧切,因为会阴切开术通常是自会阴后联合中线向左侧45°剪开一道长约4-5厘米的切口,除了侧切外,还可以做正中切开,但较少使用。会阴切开后医生会用纱布压迫止血,出血量不会很多,待胎儿胎盘娩出后,再逐层缝合,恢复会阴的正常解剖结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