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宝宝便便常见问题:一到夏天就拉肚子

来源:QQ论坛 2010-11-29 15:18:11

说两句

  Q:又到了夏天,童童可开心了,又可以吃冰激凌、喝自己喜欢的饮料了。可妈妈却有些担心,因为每年夏天,童童就很容易拉肚子,而且一闹起来就势不可挡,一天能拉上四五次。有时候甚至控制孩子吃冷饮也不太管用。请问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A:童童发生腹泻,首先应该去医院化验大便常规。如果肉眼看是黏液便,化验时镜检发现有红、白细胞,或者脓球,一般提示孩子是感染性腹泻。在夏天幼儿发生的感染性腹泻以产毒性大肠杆菌肠炎和痢疾的可能性最大。

  感染性腹泻与孩子进食不清洁的食品有关。俗话说,病从口入。当被致病性大肠杆菌或痢疾杆菌污染的食物进入人体后,这些细菌直接侵袭小肠或结肠黏膜的细胞,使得肠黏膜发生炎症,水肿、渗出,甚至发生溃疡,因此出现腹泻并且伴有黏液脓血便。因此在治疗上,需要针对病原体给予相应的抗生素;口服胃肠黏膜保护剂;维持肠道微生态平衡;注意休息;进食好消化的食物;如果腹泻的严重可能会引起孩子脱水或电解质紊乱,因此需要口服补液盐。必须提请注意的是:当腹泻停止后,必须继续服用一段时间的抗生素,治疗彻底预防转为迁延性或慢性腹泻。

  如果大便是稀便,内有不消化的食物,镜检发现有脂肪球,没有发现其他异常,那么提示是非感染性腹泻,可能因为饮食不周引起的食饵性腹泻。

  食饵性腹泻是因为孩子饮食不周,例如像童童喜欢吃冷饮,过食生冷,很容易伤及孩子的胃肠,造成消化功能紊乱,消化道蠕动加强,肠道吸收功能受损,所以孩子出现腹泻。对于食饵性腹泻的孩子,只要调整好饮食,采用易消化半流质食物,停止进食生冷食品,腹泻会逐渐停止,然后再恢复正常饮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