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幼儿春季入园有哪些好处?

来源:幼教网 2010-11-23 11:01:03

说两句

  是否让宝宝春季入园,这是很大一部分年轻家长在春节过后第一个思考的问题。专家指出,3月份是送宝宝上幼儿园的最佳时机,首先是春季的气候比较宜人,宝宝身体状况良好,此外,目前许多规模较大的幼儿园都会在3月开设新班,以满足家长和宝宝的需要。

  春季入园有利于宝宝适应环境

  “每年春季有大约三成左右的宝宝入园。”红黄蓝幼儿园园长李曼丽说,其实与秋季入园一样,不少春季入园的新生爸妈提前两个月就开始为宝宝寻找理想的幼儿园了。不过在选完幼儿园后,很多爸妈心中存在着这样的疑问,初春的季节,乍暖还寒,宝宝到底适不适合这个时节上幼儿园呢?

  春节前,市民刘女士就已经给不到3岁的宝宝办好了入幼儿园的手续,她说今年9月份宝宝就3岁了,如果报不上,又要耽搁一年,还是让孩子趁早入园好!

  李曼丽介绍,从多年的经验来看,春季入园能使宝宝提前适应幼儿园,因为其他小朋友早已经适应了幼儿园的集体生活,老师会有更多的精力来照顾为数不多的新入园的宝宝;另外,宝宝的情绪是相互影响的,提早入园有助于宝宝消除入园之初的分离焦虑,缩短宝宝初入园后的哭闹过渡期,提早进入集体生活。

  对于很多大型幼儿园来说,由于春季入园的宝宝多,很多幼儿园也会开设一些新班,新班级里有很多新朋友,这样对宝宝的社交能力有一定的锻炼。

  宝宝入园最好在三岁

  随着宝宝春季入园时间的接近,也有很多家长开始忙乱起来,为究竟送不送孩子上幼儿园而头疼,也有很多家长对于宝宝什么时间入园仍然很迷茫,有的认为越早越好,有的认为晚一点也不怕。

  小哈津幼教机构产业部张蕾指出,宝宝能否上幼儿园首先要看宝宝的年龄,宝宝在3岁左右,在生理和心理发展的同时,生活上基本能够自理,能用语言表达自己的要求和愿望,他们已经不满足于家庭的空间,只和几位家庭成员进行交往,而产生了参与社会生活的愿望和需要,伙伴关系也开始发展,也有了与小伙伴交往的兴趣和愿望。所以,这个时候是宝宝入园的最佳年龄。

  另外,还有很多提前让宝宝入园的,比如因为家长工作的原因,无法专门在家照顾宝宝,这些家庭中1岁半、2岁左右的小宝宝也有入园的需求。对于这些宝宝,张蕾建议,2岁多的孩子应该读小小班,通常2岁多的孩子身心发育比2岁的孩子更好,在小小班里能得到老师的重视,成为小朋友的榜样,还能培养爱心、互助、集体荣誉感。反过来,2岁多的孩子如果插进3岁孩子的小班里,常会觉得人家都比我强,人家会的我都不会。由于老师、小朋友经常照顾他,很容易产生依赖、自卑、任性的心态,对读书、成长都不利。

  分离焦虑期家长先做好心理准备

  “每个宝宝都会有分离焦虑,而分离焦虑程度与宝贝的依恋发展阶段密切相关。”美吉姆国际儿童教育中心营运总监李迎指出,一般宝宝在24个月时分离焦虑期到达高峰,寻找跟自己关系最近的人,并对其产生强烈的依恋。24个月以后,这种分离焦虑能有所缓解,3岁左右的宝宝已经能够对分离现象进行正确判断,其适应能力也有所加强。但是现在的宝贝是独生子女,与成人相守的时间较多,这也容易加剧宝宝的分离焦虑。

  对此,首先家长要为宝宝做好心理准备,让宝宝在入园前对幼儿园充满好奇,让他们喜欢幼儿园,对幼儿园的生活充满向往。家长可以带宝宝去幼儿园参观,了解幼儿园的生活,这些方法都会让宝宝们减轻对幼儿园的恐惧,让宝宝感觉到上幼儿园是成长中必需的一个环节,可以带着宝宝和一些比他大的宝宝进行交流分享幼儿园里快乐的生活。

  除了心理上的准备,还有孩子的一些能力也是需要家长提前做好准备的。首先家长要了解幼儿园的作息时间表,了解孩子一天的生活安排,孩子在家的生活习惯尽量和幼儿园保持一致。另外,要培养孩子基本的自理能力,如自己吃饭、自己喝水、大小便会表达,这些对于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是非常重要的,孩子习惯了幼儿园的环境,习惯了幼儿园的生活,身体舒服了自然就不哭闹了。

  建议春季入园为宝宝准备好换洗衣物

  春天是宝宝生长速度最快的季节,同时也是宝宝亲近自然、增长见识,多运动、提升身体机能、增强肌肉活力的好时机。袋鼠宝贝国际婴幼儿早教中心早教专家刘洋介绍,家长可以带宝宝充分利用春天这个黄金季节,通过多参加早教和幼教活动锻炼宝宝的身体机能,培养宝宝的心智能力,为上幼儿园做好准备。

  除了在精神上要为宝宝做好充足准备外,对于宝宝的衣物的选择,家长也一定要做好准备:

  第一,外套。家长在给宝宝准备衣服时,除宝宝身上穿的衣服外,还应备用一件上衣、两套裤子、两双袜子,另外再准备一件薄厚适度的外套马甲,在孩子外出活动时马甲既能保暖又不影响孩子奔跑、攀爬等活动,是宝宝春季入园必备物品之一。

  第二,内衣裤。在孩子入园时,因为环境陌生会引发情绪紧张,导致宝宝频繁尿裤子,父母要为孩子多带几套内衣裤及袜子以备更换。

  第三,绣名字。最好在每件衣裤上和宝宝的鞋子上都绣上宝宝的名字,以免弄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