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宝贝计划:培养孩子特有的天赋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2010-11-22 10:32:15

说两句

  每个人都会以丰富的方式表现其特有的天赋,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强项和弱项。因此,宝贝有哪方面的天赋,就创造条件让宝贝好好发挥优势,何必非要宝贝全面发展呢?只要开发得当,他们都会在某一方面表现得非常出色。

  养育出色宝贝的4个前提

  1、给宝贝一个积极的心态

  心理学家戴尔·卡耐基著的《成功学全书》告诫我们,成功与不成功往往只一字之差。成功者心态积极,不成功者心态消极。有了积极的心态才会有积极的行动、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毅力及自信心,最后才能成功;持消极心态的人,他们的行为肯定也是消极的,往往缺乏自信心及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毅力,在困难面前容易退缩不前,怨天尤人,自然就很难成功。因此,要想养育一个成功的宝贝,父母首先要给予宝贝一个良好积极的心态。

  2、给宝贝的未来恰当地定位

  关于成功有不同的理解,但是,我认为成功不一定要成为宇宙飞船的发明者,也不一定要成为诺贝尔奖的获得者,这样的成功者毕竟是少数。俗话说,行行出状元。如果一个人学习能力欠佳,但他喜欢烹饪,最后成为特级厨师,这难道不叫成功吗?成功的道路千万条,因此,作为家长,我们没有必要一定要让所有的宝贝都挤在同一座独木桥上,而应该根据宝贝的智力结构特点,提供更多的机会让宝贝做自己感兴趣的事,而不是按照父母的意愿一厢情愿地约束宝贝。还宝贝一个快乐的童年,让他真正成为他自己,他的未来才会更加快乐,并且真正成功。

  3、以健康的心理做铺垫

  要使宝贝成功,除了注意智力结构外,还要注意宝贝的心理发展。健康的心理是一个人成功的保证。

  心理是脑的机能,是客观现实的反应,人的心理是在外部世界的影响下,通过脑的活动而产生的。

  心理过程包括认知过程——智力因素(智商)、情感过程、意志和行为——非智力因素(情商)等方面。

  健康的心理要从小培养。

  1995年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丹尼尔·戈尔曼指出“情商”是个体最主要的生存能力,是一种发掘情感潜能,运用情感能力影响生活各个层面和人生未来的关键性的品质要素,是在后天的人际交往中养成的。它形成于婴幼儿期,成熟于儿童、青少年阶段。

  高情商者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统一,理智与情感的统一,整体思维与辨证思维的统一。

  4、智商情商不可厚此薄彼

  智商与情商比较,智商是基础,情商是保证。对于宝贝来讲从小注重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情商)更重要。

  如培养宝贝的自理能力,独立思考与创造思维的能力,不跟风随大流,有自己的主见等特质,培养宝贝的社交能力与适应社会的能力等等都将对宝贝的未来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

  卡耐基曾说过:“十个宝贝有九个因交往而聪明。”让宝贝体验成功的喜悦和在挫折中学到经验。

  我相信一个情商很高的宝贝,智商也不会差,而我们在育儿过程中,往往偏重于智力因素的培养而忽略了非智力因素的培养。

  养育出色宝贝的2个策略

  1、根据宝贝的特点因材施教

  人的智力是以复杂的方式协调作用的,多元智能理论认为每个人都会以丰富的方式表现其特有的天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强项和弱项,七个方面智能全面发展的人是极少数的。

  因此,从这一点来说,每个宝贝都是一个有潜能的个体,只有认识和了解宝贝的智力结构特点,找出宝贝在哪些方面存在天赋或潜能,给予适合自己宝贝特点的教育和培养,因材施教,才能最大限度地挖掘宝贝的潜能,养育一个成功的宝贝。

  2、在生活中发现和挖掘宝贝的潜能

  父母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对宝贝进行观察,通过观察了解宝贝的独特之处。比如宝贝从小喜欢画画,当他随便涂鸦时,即可看出他涂的鸦像个什么,有什么特点,是否具有绘画的天赋。

  这样就可以抓住机会创造条件按照宝贝的特点采取个别的教育方略来培养宝贝。如果宝贝确实有绘画的天赋,那就创造条件让宝贝在画画中体会成功的喜悦,而不要非逼着宝贝学一些父母认为不错的4识;如果宝贝只是喜欢乱涂乱画,但对画画缺乏感悟力,那就让他乱涂乱画好了,不要非逼着宝贝按照大人的要求规规矩矩去学画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