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北京五大政策能否破解入园难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少峰、王佳琳 2010-11-22 10:13:29

说两句

  据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利民透露说,未来5年,北京将投入50亿元,建立118所公办幼儿园,五年内投入50亿,在新建300所幼儿园的同时,再扩建300所幼儿园。

资料图片:高!实在是高!

  近日,教委主任刘利民针对学前教育入园难、师资短缺、收费高等问题接受采访,并介绍了北京市下一步缓解入园难的设想。刘利民表示,已建成但未配建幼儿园的小区,根据要求必须补建幼儿园。

  ■解析

  入园难原因


  一是生育的高峰;

  二是北京城市化进程比较快,大量外来人口涌入;

  三是老百姓的科学育儿理念在不断提升,现在很多年轻人已不满足于把孩子委托给老人来看管,要送到幼儿园。短时间内对学前教育的需求突然膨胀。

  ■解读

  【问题】缺老师

  对策

  新建学前教育专门学院


  目前,幼儿师范的中专毕业生,主要是通过成人教育的办法解决学历不够的问题,下一步,北京市准备采取“3+2”的培养模式,在数量上和质量上,提升学前教育教师队伍的建设。北京市还将建设一个专门的学院,加大幼师的培养数量,提升幼师的学历水平。另据有关消息,目前北京幼儿师范学校正在积极申请有关项目,争取将北京幼儿师范从过去的中专学校,升格为一所高职学校,毕业生毕业之后可以获得大专学历,以满足目前多数幼儿园对幼师的学历水平要求。

  【问题】就近难

  对策

  各小区均须配齐幼儿园


  已经建成的小区,还没有配建幼儿园的,必须补齐;新建的小区,没有幼儿园配置的,一律不批。在这一方面,我们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支持,规委建委在这方面与我们也达成了高度的共识。

  建成的小区,像天通苑这么大的小区,当年没有配建,就要配齐。新建小区必须规划建设配套的学前教育设施,这是北京市学前教育条例中的规定。

  【问题】门槛高

  对策1:

  将研究“家庭托儿”模式


  在研讨有没有一些更灵活的办法。在很短时间内,政府把幼儿园都建起来这也是不现实的,建设有建设周期,对于有些幼儿,考虑采取比较灵活的办法,比如家庭托儿的机构,不是幼儿园,来处理这些问题,也可以考虑。我们也正在研究。对于这些托儿机构的要求,肯定不会像幼儿园的要求,还是有一定差异。

  对于目前仍在坚持办园的街道、企事业单位,会给办园单位一些投入,希望他们不但要办,还能扩大一点办,不仅能解决本单位职工的问题,还能解决一些市民的问题。对于这些,我们要采取购买服务的办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