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给孩子一个“愿望”清单

来源:幼教网 2010-11-19 14:33:21

说两句

  每次孩子向你要什么玩具,你就告诉她,“把它写下来,列成一个愿望的单子。”随着节日的临近,她会给你一个愿望的清单,并期待着能在下次的礼物堆里发现它们。

  把愿望列成清单,似乎是让孩子听话的好策略。但如果你不同时教给她如何理性消费,你还会受到困扰。所以,去商店的时候,告诉孩子用优惠券购买其他商品会节省多少钱。

  买一个DVD播放机的时候,告诉她你为了买这个东西付出了多少努力才攒够钱。

  孩子通常通过观察大人来形成自己对物质的概念。大人想要什么就能立刻得到,为什么他们孩子就不行?如果孩子说,“用信用卡吧。”你要解释说,信用卡也要用到你在银行里的钱,而钱是通过工作得来的。对于年长的孩子来说,如果经过她的允许,让她帮忙付款,她也许会更珍惜这件礼物。或者放一个家庭零钱罐,存钱准备一个特别的节目,如某天晚上看电影。这会帮助她建立一种观念:等你有钱了再买某件东西。

  你也许有能力购买孩子愿望清单上的所有物品,但这并不是问题所在。从幼年起,孩子从电视和朋友那里得来一种观念,认为拥有最新最好的玩具会让他们更快乐,更受欢迎。

  “孩子索要东西是种情感需要——需要被接受、被喜爱,或者成为群体的一员。”心理学家夏洛克说,“所以你需要让你的孩子了解:他是怎样的人与他买了什么或拥有什么没有任何关系。讲明白这个道理的最好的方法是示范,你自己做事或者评论他人的时候就不要那么物质至上。”还有,看看她的愿望清单,问她为什么需要这些东西,她是否真的需要它们。如果她要你再买一个玩具熊,告诉她,她已经有一个类似的了,然后建议她选择其他可能喜欢的玩具。你可以让她标出一些最喜欢的东西,也可以和其他家庭成员一起分享这些建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