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七个步骤帮助孩子独立起床

来源:幼教网 2010-11-19 14:32:03

说两句

  很多家长说:“孩子每天早上都很磨蹭,尤其是起床,就是不起来!”我会问家长:“你会正确地叫孩子起床吗?你培养过孩子正常起床的习惯吗?”家长们会反问我:“这还用培养吗?”

  孩子不能按时独立起床不是小事,生活中的每件小事都在体现着孩子的优秀品质:

  一个孩子不能独立起床,他可能没有责任心,他对自己不负责任,对同学对老师对学业不负责任;一个孩子不能独立起床,他可能没有意志力,意志力是遇到问 题敢于征服困难的能力,是敢于征服自己的能力,例如我们成年人,早上起不了床就跟自己战斗:“再睡10分钟吧!”10分钟过去后,告诉自己“再睡5分钟 吧”,5分钟过去又没有战胜自己“再睡一会,今天打的上班算了”,等打的也来不及时又开始和自己战斗“再睡一会,不行给老板发个短信,说今天病了去医院, 晚30分钟到单位”,这样的人就没有意志力;一个人不能独立起床,他可能没有时间观念,没有时间观念的孩子容易迟到,迟到是缺德的行为;一个孩子不能独立 起床他可能没有好的生活习惯,没有好的生活习惯的孩子,学习一定不会太好,生活品质决定孩子的学习品质,生活和学习用得是一个脑子,生活一团糟,学习上就 不会思路清晰……

  起床不是小事,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不是小事,请家长重视孩子的生活习惯的培养。

  请注意,我们帮助孩子独立起床:

  不能靠讲道理——宝贝,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就要从起床做起,一个人不能自己起床就是没有责任心,没有……所以你要自己起床啊!

  不能靠要求——宝贝你要自己起床,也不能靠表扬——宝贝,你要能自己起床就很棒了!

  更不能靠批评——说了多少次,你怎么还不能自己起床,没有责任心,没有意志力,你太让我伤心了!

  孩子需要家长帮助他养成良好的习惯,家长需要运用智慧原则:

  ①找原因。孩子不能起床其实是因为两个方面的原因,其一是“到点醒不了”,其二是“醒了起不来”,这是生物钟和责任心的问题。

  ②想办法。一 个行为重复21天就会成为习惯,家长首先要想办法让孩子每天早上自己醒来。大一点的孩子可以给他准备闹钟,铃声最好轻柔,保持21天让孩子自己醒来;小一 些的孩子,步骤就比较复杂,但是你只要照着做21天,让孩子到起床的时间就能安详、平和、舒服地醒来,相信你的孩子以后就能按时醒来:

  第一步,打开窗帘,让光射进来。人眼对光非常敏感,当光线进入房间,人的潜意识就会醒来。打开窗帘的动作要缓慢,让光缓缓进来,如果太快会惊吓到孩 子,被吓醒的孩子会一整天都没有精神。如果夏天天亮得早,你就要给孩子的房间使用厚窗帘,厚窗帘有助于孩子睡眠。如果冬天外边没有光,你最好使用可以调节 亮度的台灯,让光线慢慢亮起来。

  第二步,打开窗户,让新鲜空气进来。尤其是冬天,室外的冷空气进来,孩子的皮肤和鼻子会感受到很舒服。

  第三步,坐在床边,盯着孩子看一分钟。你和你爱人造出来的这个杰出“产品”,你一天中有多长时间仔细看过他?这一分钟充满了“爱”,会让你心态平和,感到做爸爸妈妈的伟大;同时,孩子虽然没有睁眼,也能感觉到你在看他,人是有潜意识的。

  第四步,手伸进被窝,摸摸孩子的胳膊和小腿。

  第五步,对孩子说:“宝贝,7点了,起来了。”声音要轻柔,时间要准确,千万不要在时间上欺骗孩子;

  前五个步骤要坚持21天甚至更长的时间,这样才能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生物钟和作息习惯。

  第六步,孩子可能会说:“妈妈,再让我睡5分钟”,这个时候一定要给孩子这5分钟,因为人都是占了便宜才会听话。

  第七步,把责任还给孩子。5分钟之后再叫他起来,如果他再要5分钟,就坚决不能再给了,说话要算数。如果孩子21天之后,还是不起来,就说明这个孩子 没有意志力或责任心比较差,最好的方法是让他迟到一次。孩子们都怕老师,你和老师提前说好,孩子今天会迟到,让老师单独批评他一次。之后你的孩子可能一晚 上都不睡觉,就怕早上起不来,从此之后你就再也不用叫他起床了。

  请记住教育孩子的唯一方法:智慧=找原因+想办法。生活中每件小事都暗藏智慧,只有智慧家长才能教育出来优秀的孩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