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一年级家长入学适应期感触多

来源:大河网 2010-11-19 10:06:38

说两句

  导读:2011年幼升小的家长又开始了紧张而充实的备战生活,已上一年级的小朋友究竟会有哪些问题呢?我们看看家长的感触。

  儿子上一年级了,虽然之前我们已有足够的准备,但一个多月的入学适应还是让我们备感紧张,甚至力不从心。

  紧张的早饭

  先从学习时间的安排上讲,上幼儿园时8点多甚至9点送都问题不大,早上送到幼儿园,一日三餐都是在学校吃,下午如果单位加班的话跟老师交待好晚点接都没有问题。但现在上小学后,一日三餐必须要在家里吃,主要是吃早饭成了个问题,因为对于双职工的我们,以前早上是不吃早饭或者在外面随便买个饼就凑合过去的,现在早饭在家吃的话,意味着妈妈6点整就要起来做饭,7:40以前必须送到到学校。

  遭遇小霸王

  孩子入小学后,跟小朋友的相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以前在幼儿园大部分是老师在主持孩子们在一起做游戏和玩耍,现在上了小学,老师对孩子们的课外活动少了很多的干预,大部分是孩子们自主游戏,孩子们开始学着自由地与小朋友交往。

  这也产生了很大的问题,因为每个班总有那么几个比较调皮捣蛋的孩子,个头高,力量大,再加上某些在家缺乏管教或者受到家长不正确对待。这些孩子表现出来很强的攻击性,就会有一些性格较弱或者个头较小的孩子受到这些孩子的欺负。最揪心的是想着孩子天天在学校遭受着别人打骂,担心、心疼、焦虑……我的孩子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起初我还能保持冷静,用我一贯的大度,心想孩子之间的冲突只要不是恶意的,都是不用计较的,让孩子自己处理就好了。可是很难!

  学校是集体生活,一群孩子里面肯定会有强有弱,甚至到社会上也是。我们必须教会孩子适应这样的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逐渐学会保护自己。

  熟悉新教材

  新书发下来的时候,孩子的爸爸就跟孩子一起把所有的书翻看了一遍,精彩的片断,爸爸还跟孩子一起做了简单的讨论。爸爸把刚发到的新书讲得非常有意思,两个人边讲边评论边笑。这种及时地对各科教材的通读,初步建立起了孩子对各门功课的熟悉感,让孩子消除了对未来因无知产生的陌生感和恐惧感,对未来的学习充满了好奇和期待。

  写作业的效率

  上小学后,开始有了作业。刚入学的孩子对作业还没有太多的概念,经常是回家后忘了老师布置的有作业,或者是忘了是什么作业。一般情况下是放学的时候如果能见到老师就问一下老师有没有作业或者布置了什么作业,有校信通以后就更方便了,老师会把该日的作业发短信给家长。吃过晚饭就是固定的作业时间,孩子刚开始做作业时会不专心。妈妈想了个办法,每一门的作业在妈妈讲解完以后,开始计时,做完作业告诉孩子他用了多少时间。如果孩子做得比较专心就提出表扬,如果又拖拉就帮他分析刚才为什么花了那么多的时间,委婉地告诉他如果专心做就可以很快做完,如果不专心就会花费很多不必要的时间,而这些时间原本可以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

  这样的话孩子就会争取用最短的时间,大大提高了作业的效率,而且让孩子慢慢养成了专心做作业的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