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选择幼儿园:公办和民办各有优势

来源:华商晨报 2010-11-15 10:22:49

说两句

  幼儿园作为孩子的第一所“学校”,不仅肩负着给孩子启蒙的重要意义,而且也是孩子人生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走出家庭,认识社会。然而,公立园、私立园、艺术园、特长园、双语园、国学园……种类繁多的幼儿园在满足家长们各种需求的同时,也给众多爸妈们出了一道难题:究竟该怎样选择幼儿园?

  1.选择幼儿园

  近半数家长选口碑


  一周以来,包括热线反馈、记者走访在内,共有82位家长参与了本次调查。

  在回答选择幼儿园最注重的问题时,被调查者中的7位家长表示要选择离家或工作单位距离近的,约占被调查家长总数的8.5%;12位家长明确表示要选双语幼儿园,约占被调查家长总数的14.6%;5位家长表示,一定要选择卫生条件好、环境安全的幼儿园,约占被调查家长总数的6.1%;7位家长表示,非常看重幼儿园的一日三餐,约占被调查家长总数的8.5%;4位家长坚持认为公办幼儿园更好,约占被调查家长总数4.9%;9位家长表示选择私立幼儿园,约占被调查家长总数的11.0%;另外38位家长则不约而同地表示,给孩子选幼儿园时主要参考了身边其他家庭的选择,口碑好的幼儿园可以让他们放心,约占被调查家长总数的46.4%。

  调查结果显示,幼儿园的口碑、距离家的远近、卫生条件、教学特色、伙食情况等问题成为家长们选择幼儿园的主要选择依据,其中近半数家长将幼儿园在其他家长中的口碑作为第一要素。

  2.公办和民办

  两类幼儿园各有优势


  “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只要是手续齐全的正规幼儿园,就会执行国家的教育法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接受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家长都可以放心选择。”红黄蓝亲子园园长李曼丽如是说。

  李曼丽先后在公立幼儿园及民办幼儿园工作过多年,她指出,多数国立幼儿园有着多年的办园历史与教育积淀,硬件设施比较完善、教师相对稳定、师生比例也相对均衡。

  而民办幼儿园办园特色较鲜明,差异较大,师资来源较广泛,甚至有外籍教师,一些民办的品牌幼儿园不仅拥有先进的教育理念、优秀的师资、安全的环境,更重视培养幼儿的心理健康,在培养孩子自信心的同时,培养孩子的团队意识。

  一般来说,家长选择一所幼儿园应该从教育理念、师资水平、硬件环境几个方面来重点考虑,好的理念必定能够影响教师行为与教育方法,幼儿园的硬件环境应该满足孩子的发展需求,并配置充分的玩教具;同时幼儿园要远离污染区,这些都是选择幼儿园要关注的。

  3.要有平常心

  选适合孩子的幼儿园


  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幼儿园时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平常心。

  对此,小哈津幼教机构企划那伟强表示,家长应选择适合自己孩子的幼儿园,千万不要盲目的“跟风”,也不要盲目的在收费标准、学习知识多少等方面攀比。

  那伟强指出,幼儿是孩子成长发展的最重要时期,幼儿教师的素质对孩子的成长起到很大的作用。一个好的幼教老师不仅要教会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也要善于挖掘孩子动手、动脑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够给孩子带来快乐。

  他建议,首先家长要根据自身的经济能力量力而行。

  其次,每一个孩子都有其各自不同的特点,根据孩子特点选择幼儿园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以及潜能的开发。不要因为家长喜欢外语、音乐,就送孩子去双语、艺术幼儿园。

  第三,在幼儿阶段,家长还是最好以“快乐成长”为主题,让孩子感受集体生活,学会遵守秩序,如果孩子本身的体质不好或胆小,家长可以给宝贝选择设备良好的幼儿园,有可以锻炼身体的大场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