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母婴食品真相:宝宝究竟要不要吃牛初乳?

来源:网易亲子 作者:云无心 2010-11-12 10:53:35

说两句

  摘要:对于初生牛犊,牛初乳也是它的“万灵丹”。其中的免疫球蛋白、生长因子、活性多肽、蛋白质等等,对于牛犊的存活确实至关重要。但是,牛的初乳,毕竟是为牛而产生的。对于人类来说,它也是“完美食品”吗?

  作为两个孩子的爸爸和食品健康的科普作者,有好几个编辑约过牛初乳的稿子。但是我一直觉得这个东西不好评论。对于婴儿保健品,我经常介绍的结论是 “没有可靠的证据表明补充它对孩子有害处”——往往是,那些传说中有很多“神效”的东西,有许多科学家做过相关的研究,但是没有证实那些功能的存在。所以,他们说“没有证据有用”,所以也就“没有必要补充”。

  而牛初乳的情况有点特殊。当我说出“我个人的观点完全没有必要吃它”的时候,原因跟其他的情况不太一样。

  毫无疑问,人初乳非常珍贵。在婴儿初生,还没有建立起消化系统、免疫系统的时候,来自于母体的初乳是“万灵丹”。母亲的初乳,满足孩子所有的营养和防病需求。

  对于初生牛犊,牛初乳也是它的“万灵丹”。其中的免疫球蛋白、生长因子、活性多肽、蛋白质等等,对于牛犊的存活确实至关重要。

  但是,牛的初乳,毕竟是为牛而产生的。对于人类来说,它也是“完美食品”吗?

  因为它所含的丰富的“营养成分”和“活性成分”,使得人们“相信”它对人类也有超级的作用。关于这些功能的研究,有过一些,但是相当的不充分。当我说“没有可靠的证据证实那些功能”的时候,其实是——做过的可靠检测并不多,虽然有一些实验似乎显示了“有效”,但是尚不足以做出“有效”的结论。

  这话有点绕。简单说来就是:别的婴儿保健品是经过了许多研究,没有“找到”有用的充分证据;牛初乳则根本就没有做过多少研究,是没有“找过”是否有用的证据。

  商人们自然喜欢说“没有证据表示没有,那就可能有了”。对于“宁可信其有”的父母们来说,愿意去给孩子吃似乎也无可厚非。

  不过,我个人的态度,一贯是拒绝这样的“万一有用”。因为:

  当孩子还是婴儿的时候,母乳或者配方奶足以给他们充分的营养成分。如果孩子依然生病或者发育不好,那是其他的原因而跟吃的东西没有什么关系。补充牛初乳或者任何“婴儿保健品”无助于他的健康,反倒可能带来其他不确定的风险。

  如果孩子已经大了,可以吃常规食物,那么牛初乳中的那些免疫球蛋白、生长因子、活性多肽等等,能否经过消化系统保持活性都很难说。一般而言,这样的物质都难以抗拒消化,吃下去以后跟普通蛋白质并没有大的差别。在这些成分中,理论上确实也可能有一些结构特殊的能够经过消化仍然保持活性,但是再有直接的证据证实这种“可能性”之前,把它当作“事实”是很不靠谱的事情。

  最后一点,甚至或许是极其重要的一点,牛初乳非常稀少,价格昂贵。作为一种“保健食品”,即使是在美国那样管理规范的社会,对它的管理依然是非常宽松。更直白一点说,并没有法律或者制度上的保障使得商人们卖的“牛初乳”就是真正的牛初乳。任何高额的利润都足以让人们铤而走险,何况这种只要钱财不要人命的忽悠。把孩子的健康,寄托在对商人的信任之上,是在是一种很美好的愿望。

  或许,我拒绝牛初乳这一类的东西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孩子的成长,根本不需要什么稀奇古怪的“保健品”。人类发展演化到今天,繁衍生息与成长发育,依靠的都是最常规、最普通的食物。吃了什么稀有的东西就能更聪明、更健壮,那是武侠小说的思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