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13岁前教孩子学会储蓄未来

来源:新浪教育 作者:张瞧 2010-11-12 09:33:08

说两句

  许多父母根本没有培养孩子理财能力的概念。约有6成的父母只求孩子好好念书,自己省吃俭用却对孩子有求必应,可怜天下父母“薪”,给零花钱时相当大方,严重忽略了对孩子理财智商的培养。若自小不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让孩子养成随意支配金钱的习惯,将来步入社会后,不仅不懂得投资理财,还会产生冲动消费、过度消费,信用卡透支,甚至沦为“卡奴”。

  资深理财经理王群说,“理财能力越早灌输,‘小鬼’就越早一天当家,而13岁前是黄金教育时期,还未行动的家长可要抓紧了!”

  理财能力的培养可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年满3岁时:


  家长就可教孩子认识钱币,可根据孩子对钱币实际认识的多少来确定教学的深浅度。

  “因孩子尚幼,无法理解抽象概念,只对具体事物感兴趣,教育时可让他们知道钱所代表的实际价值。家长去购物尽量多用现金,告诉孩子,买他所需的日用品一共花了多少钱,有助于孩子了解物品的价格,了解钱是怎么花出去的。”

  第二阶段8岁之前:

  带上孩子去存钱。

  从小学开始,家长就不能再简单地将钱直接存起来,而是要多和孩子商量。家长可询问孩子“打算用这笔钱干什么”,去了解孩子现阶段对金钱的态度,并给出一些指导。孩子若选择把钱存起来,家长可以进一步让孩子了解“银行”和“储蓄”是怎么一回事。“家长若单纯没收压岁钱,就等于剥夺了孩子的支配权。家长可定期给孩子零花钱,并严格地执行给零花钱的周期,做个‘铁公鸡’。”

  第三阶段10岁左右:

  懂得区分“必需”和“愿望”,学会记账。

  孩子的金钱意识已经比较浓了,受外界的影响会对一些昂贵的东西感兴趣。这时家长应引导的两个概念是“需要的”和“想要的”。当孩子买东西时引导孩子思考,哪些东西是必须当下消费的,哪些东西是可以延期再买的,并作出取舍。在这个过程中,让孩子学会“延迟消费”并控制自己的购物欲望。“要求孩子记账,形成良好的记账习惯,家长能够以此了解孩子的消费倾向和开支情况,发现问题帮孩子及时纠正。”

  第四阶段13岁以后:

  建立预算观,参与理财。

  上了初中,孩子需要更多课外书、补习班和朋友聚会等支出项目,逐渐引导孩子学会“储蓄”和“计划”。家长也可以引导孩子将“储蓄”分成不同的部分,并入家庭理财计划,到期给孩子分红,了解投资、理财、债务和信用卡的概念,鼓励孩子思考“钱生钱”的方式,培养孩子健康、积极的财富观念,学会正确使用财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