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学龄前家长最关注的问题分析

来源:每日商报 2010-11-11 09:52:07

说两句

  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很多父母开始考虑,要不要从小灌输竞争的意识?诺贝尔获奖者说,幼儿园学到的东西最重要。小学老师说,培养孩子的专注力、自理能力更为重要。

  1.幼儿园所学到的东西受益一生

  一个关于学前教育的掌故:

  面对一群诺贝尔获奖者,有记者提问“在您的一生里,您认为最重要的东西是在哪所大学、哪所实验室里学到的?”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平静地回答:是在幼儿园。”记者感到非常惊奇,又问道:“为什么是在幼儿园呢?”诺贝尔奖获得者微笑着回答:“在幼儿园里,我学会了很多,比如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饭前要洗手;午饭后要休息;做了错事要表示歉意;学习要多思考,要仔细观察大自然。我认为,我学到的全部东西就是这些。”

  在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眼中,人生最重要的东西竟然都是在幼儿园学的。这个回答既出人意外又发人深思。中国也有一句古话:“三岁看到老”,这说明幼儿时期教育的重要性。对于孩子来说,最重要的是早期教育,而不是天赋。

  2.在幼儿园,老师应采取什么方式增强孩子对文字的敏感性?

  新华实验幼托园园长、浙江省特级教师杨蓉觉得,幼儿园的活动以游戏为主,发挥孩子想象力,识字也常常是图文并茂,不机械硬灌。

  “一般在游戏过程中才会带到一些汉字。早期阅读不等于早期识字,孩子的识字经验一般都在同伴中传播,有的孩子会识字了,激发了还不会的孩子,只有在孩子感兴趣的时候,教师才会帮助着念。”

  3.小学老师希望大班毕业的孩子具备什么?

  据小学老师介绍,他们最希望幼儿园大班毕业的是专注力强、有自理能力的孩子。孩子的注意力正常水平是维持15分钟左右,只要孩子养成良好的倾听习惯,一般学习成绩不会不稳定。

  如今最发愁的就是面对独生子女,家长忽视了孩子自主能力的培养,很多孩子一上小学就会丢三落四。所以,孩子从小学会自主、自理,学会专心做事的习惯,这是幼儿园、家庭要打的基础。

  专家观点:

  因为孩子不识字导致不会看应用题,做不了班长;因为不认识字,叫不出小朋友名字,不能分发练习本。其实,从学习的指导思想、价值取向来讲,幼儿园更要在乎的是培养孩子的兴趣,让他们愿意去学愿意去认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