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北京新小区未设幼儿园将一律不被批准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灵 2010-11-09 10:10:16

说两句

  导读:今后,北京市新小区如果没有规划幼儿园,将不能通过审批。

  近日,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利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5年,北京将投入50亿元,解决入园难问题,计划新扩建幼儿园600所。通过采取政府购买等方式,支持街道、企业参与办园。

  “我们希望已建成小区还没有设幼儿园的,必须补齐,新建小区没有幼儿园设置的一律不批。”刘利民表示,将与规委、建委等相关委办局配合,严格新建小区审批制度,今后本市所有新建小区,都必须配备幼儿园。各区县可根据实际情况来建设幼儿园,如对一些闲置的学校进行改造等。

  刘利民强调,扩大幼儿园数量并不会降低幼儿园审批门槛,本市将制定学前教育标准,作出规范。鉴于目前百姓入园需求迫切,短时间内政府把幼儿园全部建成也不现实,目前正考虑采取一些灵活的办法,如借助一些家庭托儿机构的方式安排孩子入托。

  ■开发商反应

  监管配套设施建成时间更重要


  中经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认为,新小区全配幼儿园,不仅有利于规范开发企业的经营行为,而且有力地保障了业主的居住生活便利性。据其介绍,北京以往社区建设中,相关配套都是由政府部门规划好的,对落实其情况也抓得很严。

  他建议,在北京,政府更应该监管幼儿园等配套落实的时间,比如一座数十万平方米的小区,一般会分多期开发,相关配套在哪一期完成就完全由开发商决定。因此,如果能对此进行规范,将更有利于保障业主权益。

  记者了解,一般幼儿园等公建配套建设都会被安排到项目建设后期,甚至有将幼儿园改作他用的现象。

  ■家长个例

  小区没幼儿园家长搬家


  家住望京新城的柳先生称,孩子上学问题已是买房考虑的重要参考因素。前两年,他在朝阳媒体村附近居住,小区没有配套幼儿园,教学条件和硬件设备比较合适的幼儿园,离家有几站地远,关键是周围没有理想的小学,这让柳先生不得不卖了房子搬家。考察多个地点后,他们搬到现在的住处,“现在的房子面积没以前大,不过孩子就在楼下上幼儿园。”柳先生称,虽然房价贵了很多,可是为了孩子有合适的幼儿园、理想的小学读书,已经让很多同龄人做出了搬家的决定。

  ■其他措施

  投入50亿缓解入园难


  刘利民介绍,目前北京市有各级各类幼儿园1253所,与北京户籍居民需求是匹配的。造成近年来日益凸显的入托难问题原因有多方面,首先是近两年出现的生育高峰,2007年、2008年扎堆儿降生的“金猪宝宝”、“奥运宝宝”已到了入托年龄。同时,随着北京城市化进程比较快,大量外来人口的涌入,使本市幼儿园学位吃紧。再加上老百姓科学育儿理念提升,已经不满足于将孩子送给老人和家长看管的传统育儿模式,使得短时期内对学前教育的需求空前膨胀起来。

  据了解,今年,本市已投入3000万元,扩班300个,并投入6000万元改扩建30所幼儿园,还将新建30所幼儿园,共增学位近2万个。北京计划3年内投入15亿,建立118所公办幼儿园,5年内投入50亿,在新建300所幼儿园的同时,再扩建300所幼儿园。

  政府采购支持单位办园

  在国务院新出台的政策中,对一度消失的街道、企事业单位办园提出将重新给予大力扶植。对此,北京市也有了进一步考虑。

  刘利民介绍,过去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办园,解决了很多职工子女入托问题,但在上世纪改革过程中,恰逢人口出生低谷,这类幼儿园纷纷关闭。现在,政府要保护他们的积极性,也要给一些投入。“不仅支持他们办,还要扩大一点办,不仅解决本单位职工问题,还要解决一些市民的问题。”刘利民表示,对于机关、企事业单位接收职工以外的幼儿,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办法给予经费上的支持。

  按照规划,北京的学前教育将实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和民办并举,加大公办园数量,力争使公办园和民办园数量各占一半,通过大力发展公办园,平抑北京地区目前存在的幼儿园收费过高的问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