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让孩子爱上阅读需讲究方法

来源:幼教网 2010-11-05 14:46:42

说两句

  许多家长常常抱怨自己的孩子不喜欢读书,家里买的书很多,孩子就是不看,整天看电视,不知怎么办。其实,指导孩子课外阅读应该讲究一些方法,不是把书买回来了就行了。要让孩子爱看书,家长就应进行正确的引导。如果引导不对,方法不当,就没有什么效果。

  一、给孩子提供合适的书。

  这个“合适”有三层含义,一是书的内容要健康,有一定的文学性和思想价值,大人看的那些消遣读物不适合出现在孩子的眼前;二是书的深度要适合孩子的阅读水平,强迫孩子看他不懂的书,只能引起他对书的反感;三是书一定要有趣味性,可读性。这一点在孩子初接触书时尤其重要。许多孩子不喜欢读书,认为读书很累,很枯燥,就是一开始接触的书不合适造成的恶果。就像我们很多人不喜欢吃某种菜,并不是这种菜不好吃,是因为他第一次吃这种菜时,没做出味道,他以为那菜就那味,从此就不吃这种菜了。因此,家长千万要注意这一点。孩子开始识字的时候,可以让孩子看一些漫画书和笑话书。带插图的童话书和故事书也是比较合适的。如果有了一定的阅读能力,还应该尽量选一些有趣的书籍,如探险、旅游、科幻方面的书籍。只要孩子的阅读兴趣培养起来了,后面的工作就好做了,他自己会找书看,小说和散文他都会看。

  二、给孩子创造读书的环境。

  读书,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家里人来人往,吵吵闹闹,是不适合孩子读书的。为了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家长要做出一些牺牲。电视、电脑尽量少开,避免在家里长时间会客,更不能请人在家大吃大喝,打牌玩乐。

  三、给孩子做出榜样

  要让孩子爱看书,家长应带头看书,一是给孩子做个表率,二是有时也可以同孩子交流、讨论读书的感受。如果一吃完晚饭,家长就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或坐在电脑前玩游戏,叫孩子去看书,那孩子是没心思看书的。因此,家长空闲下来,看看书报,如文学性、知识性较强的报刊、杂志等。这样,孩子没什么事做,自然也想找书看。

  孩子阅读兴趣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家长要做耐心细致地工作,甚至要做出一些牺牲。但只要我们注意正确引导,想些办法,孩子一定会喜欢上书的,也一定会在书籍的引导下健康成长。

  除了注意以上几个方面外,家长可以试试以下办法:

  1、如果没电视,没电脑,孩子对书的兴趣可能来得很快。如果家里有电视,又有电脑,为了避免孩子过多的沉湎电视、网络,家长可以想些办法。比喻说电视没信号了,电脑掉线了,不能上网了,这样做,只是适当控制一些时间,当然要做到天衣无缝,不能让孩子看出破绽。当然,如果孩子比较听话,每天规定看电视、上网的时间、内容。那就没必要这样做。四、请孩子的老师协助,共同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孩子一般比较听老师的话,家长可以找老师协商,规定孩子每天在家里看多长时间的书,也可以让老师开一个书单给孩子。家长在家督促,及时向老师反馈孩子在家的阅读情况,老师可以在班上进行表扬,这样也会有比较好的效果。

  2、在孩子的床头,做作业的书桌上,客厅的沙发上,随意的放一些适合孩子看的儿童读物,让孩子随手都能拿到书看。

  3、吃晚饭的时候,家长给孩子讲一些有趣的故事,或有趣的科学知识,可以讲完,也可以讲一部分。孩子有兴趣时,你告诉孩子你是从哪本书上看到的,然后推荐孩子自己去看,这样,孩子就会自己找书看,慢慢地,对书就会产生兴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