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让女孩学会如何作决定

来源:幼教网 2010-10-29 16:53:56

说两句

  许多父母总觉得自己的女儿还小,尤其对相对羸弱的女孩来说,不管什么事情都会帮她作好决定,父母认为那是爱女儿的表现。

  其实不然,爱默生曾说:“你要教你的孩子走路,但是,应由孩子自己去学走路。”把孩子看成是一个自立的人,使其能自行决定自己的行动,并且实行自己的决定。

  家长要努力培养孩子的自主能力,给孩子自主的机会,充分调动孩子自身的积极性。

  谢军是享誉世界的国际象棋特级大师,曾获得过多项世界冠军。很多人羡慕她的辉煌成就,但很少有人知道,她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完全是因为父母给了她自主的机会。

  1982年,12岁的谢军小学即将毕业,但她却面临了两难境地:是升重点中学还是学棋,在这个分岔口谢军举棋不定。

  小学6年中,谢军曾有7个学期被评为三好生,这样品学兼优的学生,学校当然要保送她上重点中学。

  但是,国际象棋的黑白格同样吸引着谢军和她的家人。在这个节骨眼,母亲的一席话给了谢军莫大的勇气,让年纪小小的她学会了自主,学会了对自己负责。

  母亲叫来了谢军,用商量的语气说:“谢军,抬起头来,看着母亲的眼睛。你很喜欢下棋,是不是?”

  这是母亲对女儿选择道路的提问,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对女儿将来命运的提问。

  谢军目光坚毅、严肃地看着母亲的眼睛,坚定地说出7个字:“我还是喜欢学棋。”

  听了女儿的话,母亲同意了她的选择,同时也严肃地说:“很好,不过你要记住,下棋这条路是你自己选择的,既然你作出了这个重要的选择,今后你就应该负起一个棋手应有的责任。”

  一个12岁的女孩很难懂得和理解这段话,但谢军却理解了父母的良苦用心。

  正是母亲的这段话,使谢军受益颇深。假如当初没有母亲这段话,或者是父母武断地决定了女儿的前途,都不会有今天的谢军,也不会有中国这位国际象棋“皇后”。

  这个故事对我们的家庭教育有什么启发呢?作为父母又应该从中悟出些什么呢?其实,道理很简单,那就是在家庭教育中,父母要像故事中的谢军的母亲一样,孩子的事情让她自己决定,父母自己只提出参考意见,即不要让孩子一味地跟从父母的决定,应让孩子用自己的意志去取舍或选择事物,令其有自我决定的机会,并在决定事物的过程中,培养出肩负责任的自主性与积极性。另外,独立性与自律性,也可从中培养。

  让孩子学会如何作决定。当然,在培养孩子自己做主的能力时,也应注意:

  第一,不要给孩子太多的选择,如“你想穿什么颜色的毛衣?”孩子可能会提出家中没有的东西,若父母不能顺从时,反而会使孩子对父母失去信任。而应该问,“你想穿这件绿毛衣,还是那件红毛衣?”

  第二,不能让孩子选择有害、不安全的事,因为孩子还不能完全地判断出什么有危险。例如,冬天一定要穿棉衣,没有选择余地,是必须执行的,但可给些其他的选择:“这棉衣由爸爸给你穿?还是妈妈帮你穿?”而不能说:“你要不要穿棉衣?”

  第三,孩子作决定时,不要给其很大压力。如果孩子的决定不太合理、恰当,大人可给些提醒。如果孩子作决定后,遇到挫折,产生了失败感,父母也要给予帮助。孩子作决定的机会不可太多,以免给她太大压力。

  第四,根据孩子的愿望,运用大人的经验和知识,帮助孩子作一些决定。这是大人与小孩共同作出的决定,是帮助孩子作决定的好方式。如“要下雨了,在图书馆里避雨比操场上好些”,这是要大人进入孩子的选择中去。在判断正确与错误的选择时可说:“我们已答应某某去展览馆,不遵守诺言是错误的。”应该让孩子知道作决定的同时是要负责任的。

  父母应让孩子知道,只要尽力而为作出比较合适的决定就可以了,不一定要十全十美。但如果强调可以随意作决定、可犯错误,孩子就会随随便便地作决定。该让他知道作决定的后果,从而不断学习,不断提高判断能力。

  如果孩子坚持穿裙子去操场玩,结果不小心弄破了皮肤,你不应说,“瞧,我叫你穿裤子没错吧”,而应说,“你想一想,如果我们下次再来操场玩,我们应该怎么保护好自己呢”。

  随着孩子的成长,经验的增多,作决定的能力与技巧也会渐渐提高。这时,父母要舍得对孩子放手。让孩子学着自己去生活,让她在实实在在的生活中找到自我。鼓励她在有困难的情况下要依靠自己的才干与能力解决。多给孩子思考的机会,以培养孩子独立思考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