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与女孩一起分享她的喜怒哀乐

来源:幼教网 2010-10-29 15:38:28

说两句

  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当自己产生喜怒哀乐的情绪时,总想和别人一起分享。成年人有和人分享的心理需要,同样,女孩也需要有人与她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因此,父母要注意观察女孩的喜怒哀乐。

  倾听并分享女孩的喜怒哀乐,有利于协调父母与女孩之间的关系,让女孩感到父母在关心、爱护她,从而取得女孩的信任。

  根据性别的不同,采取相应的教育方法,是一个重要的教育原则。首先要认真观察她们的心理活动和心理特点,并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教育措施。

  女孩的心理特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女孩希望父母倾听她们的告白。

  女孩在找父母聊天时,和男孩希望得到建议和帮助不同,她更希望父母能专注地、感兴趣地倾听,分享她沮丧的感觉或倾听她遇到的问题或者分享她的开心喜悦。

  总之,沟通对她们来说很重要,她们需要的是支持而不是解决问题的途径。因为在女孩的思维里,发泄完了,问题就解决了,情绪也就随之好起来了。

  如果女孩在和你讨论问题的时候你非但不能了解她的感受,反而还自以为是地提供一连串解决问题的答案或者敷衍应付,那么,女孩会变得不愿意继续交谈。

  迪迪放学回到家后,就迫不及待地和妈妈分享起这天的感受。

  迪迪:当班长太累了,又要自己学习,还要维持纪律。

  妈妈:既然你不喜欢,就和老师说说,不做了。

  迪迪:可是我也很喜欢做班长,它让我觉得很光荣。

  妈妈:既然你喜欢,那就不要再嚷嚷着说累了。

  迪迪沮丧:可是喜欢不代表不累啊!

  妈妈无奈:真不知道你到底要说什么。

  ..

  谈到这里,迪迪只觉得情绪无处发泄,她不愿意继续交谈,因为这样的谈话让她觉得无趣极了。如果迪迪的妈妈能换一种谈话方式,更注意倾听,谈话的效果就会有明显的不同。例好像下面这样:

  迪迪:当班长太累了,又要自己学习,还要维持纪律。

  妈妈:你今天好像很累。

  迪迪:是啊,当班长让我觉得很光荣,但也让我总觉得有压力。

  妈妈:嗯,我明白你的感受,我也曾经有过这样的情况。

  迪迪:我该怎么做才好呢,真头疼。

  妈妈:妈妈相信你一定能处理好的,来,让妈妈抱抱你。

  迪迪:谢谢你,妈妈,我觉得舒服多了。

  迪迪继续这样不停地讲着,她很兴奋,喜欢和妈妈说话,因为妈妈愿意当她的听众。

  从上面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出,女孩更需要的是倾听。

  第二,大胆地帮助女孩,她会觉得备受珍视。

  如果男孩不找你,你千万不要主动帮助他,因为那样他会受到伤害。但这个警告并不适用于女孩。女孩通常认为若有人肯帮助她,那是在她的帽子上添饰羽毛,让她觉得自己可爱又受珍视。

  第三,女孩喜欢被人珍视的感觉,因此,请尽量表现你对她的爱。

  相比男孩喜欢被需要的感觉,女孩更希望自己被珍视。如果女孩发现自己被人珍视和喜爱,就会让她有一种莫名的满足感。

  如果女孩在爸爸妈妈那里能得到足够的爱心和体贴,那么女孩会很有安全感。父母们应该给女孩更多的爱,但必须有一个前提:在不把女孩看成“弱者”的基础上。只有在父母理性的爱的呵护下,女孩才能独立,才能更快成长。如果父母对女孩的兴趣感兴趣、关心她关心的问题时,女孩就会觉得正在被珍爱。

  要让女孩有这种体验,父母应该注意以下两个方面:

  1.当女儿请求你为她做些事情时,与其说“没问题”,不如说“我很乐意去做”。

  2.经常送一些小礼物给女儿,在女儿眼里,她看到的不是礼物,而是礼物装载的满满的珍爱。

  第四,分享女孩的沮丧与无助。

  女孩面对压力时,会愈来愈不知所措或变得情绪化。她希望有人能在这个时候了解并且帮助她。而父母这时候最应该做的就是和她一起谈论问题的细节,然后分享她沮丧、迷惑、无助的感觉,这样女孩就会不再孤单,反而会感到舒服和快乐。

  譬如女孩受到压力时,会抱怨:

  “我学习成绩总是上不去。”

  “为什么我长得这么普通,而我特别讨厌的那个女孩却那么漂亮。”

  “为什么我总是这么倒霉?”

  “该死的考试,什么时候才能结束?”

  女孩通过类似的话来表达她的烦恼、失望和挫折。如果倾听者关心她的挫折与失望,她会感到受支持,当然,她并不需要你的解决方案,她需要的只是发泄,如果有人能听她抱怨,不用太长时间,她自己的情绪就会慢慢好转,不再觉得有压力。

  第五,女孩更关注自己的人际关系。

  对于男孩而言,女孩更关注自己的人际关系。女孩们喜欢根据各自个性上的相通,组成一个个趣味相投的小团体,如果女孩不能被团体接受,她就会觉得被孤立,从而养成自卑、怯懦等不良性格。因此,我们应该鼓励女孩结交朋友,并对其加以适当的引导。

  如果女孩自己的人际关系出现问题,如和好朋友吵架、父母对她提出批评等,都会直接伤害到女孩的心灵,她们会产生自己的付出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或者父母不再爱她等心理不良情绪。

  另外,与同龄女孩的交往。她们会两两组成“最好的朋友”,绝不允许第三个女孩的介入,她们会让那些试图加入者感到排斥和不愉快。就算是最好的朋友,她们也要时不时地闹闹小矛盾,这时候家长千万不要给女孩讲一些“珍惜友谊”之类的大道理,最好的办法就是

  听女孩倾诉,然后让她自己解决问题。

  当女孩面对挫折时,她是十分需要父母的安慰和开导的。比如女孩考试失利,有的家长会一味责怪:“真是木头脑袋!没出息!我看你根本不是读书的料!”而聪明的家长则会说:“这次是题目不对路吧?没关系的,爸爸年轻时考试也失利过。好好总结教训,争取下次考出好成绩。”显然,前者的态度只能使孩子倍加痛苦,后者的态度才是正确的。

  总之,父母和女孩一起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不但有利于家庭之间的协调和睦,更有利于培养女孩健全的人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