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身体发育 > 正文

父母必须教给孩子的六个道理

来源:幼教网 2010-10-09 15:11:40

说两句

  对宝宝而言,哲学恐怕太过抽象和枯燥,所以爸爸妈妈需要借助一些具体情境,来帮助宝宝领略那些“事情之外的道理”,而不是单纯地拿起“教材”,照本宣科。下面是一些最亲切的哲学概念和知识点,你可以抓住随时可能出现的教育机会,和孩子好好聊一聊。

  ◆ 关于勇敢与胆怯

  *人人都害怕

  教育机会:孩子告诉你他害怕打针、害怕蜘蛛、害怕在黑屋子中睡觉、害怕在大家面前讲话……

  告诉孩子:你都害怕什么,让他知道,害怕不是见不得人的事,每个人都害怕。

  *害怕可以救人

  教育机会:小朋友们来到一座矮墙前,跃跃欲试往上爬,妮妮因为害怕没有上去,结果矮墙坍塌的时候,只有妮妮安然无恙。

  告诉孩子:是害怕帮助她躲过了危险,所以害怕是自我保护的一种方法。

  *当你战胜恐惧,你就变得强大

  教育机会:你们看到一只狗在追一只猫,猫突然不再逃跑而是弓起腰、竖起毛、发出嘶鸣,狗看到之后,夹着尾巴慢慢后退了。

  告诉孩子:那些喜欢欺负人的人总是找胆小的人去攻击,可是一旦人们鼓起勇气,不再害怕,准备反抗,挑衅者就开始考虑放弃了。

  *我们容易害怕那些我们不了解的事情

  教育机会:窗外电闪雷鸣,孩子害怕了,缩在你的怀里。

  告诉孩子:闪电是因为两朵带有不同电极的云相撞了,所以发出亮光和声音,就像马路上撞车发出声音一样。当你知道原因之后,你就不再那么害怕了吧?

  ◆ 关于成功与失败

  *不成功≠失败

  教育机会:孩子在幼儿园测试平衡木的时候,总是不能成功,因此他很沮丧,认为自己非常失败。

  告诉孩子:虽然他从平衡木上掉下来,但是他会拍皮球、能够画很美的画、会帮助妈妈收拾玩具,这些做得都很棒。也就是说,一件事情没有做好,并不代表整个人的失败。

  *失败是成功之母

  教育机会:孩子用积木搭高楼,一次一次地坍塌,孩子发现,原来三角形的积木不稳定,地面不平所以积木容易坍塌,最终,高楼建成了。

  告诉孩子:如果不是一次一次的失败,他不可能明白搭高楼的奥秘,也就不可能最终成功,在赢得成功之前,我们总是要遇到很多困难。

  *害怕失败,比失败本身更糟糕

  教育机会:孩子自己不能把线头从珠子中心穿过去,所以拒绝做这个游戏。但在你的鼓励之下,他最终成功了。

  告诉孩子:在做一件事情前,我们总习惯往坏了想。但其实真的去做,却发现其实事情没有那么困难。所以,因为害怕失败而停滞不前,比真的经历了失败更加糟糕。

  *战胜自己也是一种成功

  教育机会:孩子第一次独立完成50块的拼图或者第一次不用扶就从攀登架上滑下来。

  告诉孩子:虽然他没有打败任何人,但是他完成了一件对他来说非常重要的、而且以前没能完成的事情,这就是一种成功。

  ◆ 关于工作与金钱

  *我们工作,是为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

  教育机会:和孩子一起精心准备一顿晚餐,或者一起买一束花,把它插在花瓶里。

  告诉孩子:人和动物不同的地方就是,我们追求的不仅仅是有饭吃、有衣服穿,我们总是希望自己的生活更美好,为此我们努力工作。

  *工作是辛苦的

  教育机会:冬天的早上,实在不愿告别温暖的被窝,但是当闹钟响起的时候,和孩子一起迅速起床穿衣,准备出门。

  告诉孩子:因为我们的生活还不完美,所以我们必须工作,而工作都是要付出辛苦的。

  *工作也有快乐

  教育机会:带孩子参观工作单位,展示工作成绩和成果。

  告诉孩子:当其他人因为妈妈的工作而获得快乐和满足的时候,妈妈就会很开心。而且,妈妈会因为自己的能力得到发挥而高兴。

  *所有人都需要别人的工作

  教育机会:一边带孩子去买东西,一边告诉他这个大厦是建筑工人盖起来的,这袋大米是农民伯伯种出来的,这么干净的地面是保洁阿姨工作的结果。

  告诉孩子:每个人都离不开别人的工作,大家需要互相交换劳动成果。

  *金钱可以让这种交换更加简单

  教育机会:带孩子经历买面包、买衣服的过程,让他看到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过程。

  告诉孩子:妈妈上多少天班,就可以买两袋面包和一件衬衫呢?可以通过统一的标准——金钱来衡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