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常见疾病 > 正文

产后不得不说的“肛门事”

来源:羊城晚报 2010-10-08 10:14:41

说两句

  深圳某产妇肛门被缝的事件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究竟是缝了肛门还是缝了痔疮如今尚不可知,但因为这件事情的影响,不少孕、产妇对生产带来的痔疮问题都觉得相当困惑。一个朋友为此跟记者咨询:怀孕难道容易生痔疮吗?生产会不会刺激痔疮出血呢?如果出血是当时处理还是等之后再处理?痔疮手术是缝还是切好?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胰外科主任何裕隆教授指出,痔疮是孕产妇常见的肛门疾患,对它的防治从产前就要重视。

  痔疮

  孕期出现痔疮可能被忽视,分娩后症状会加重

  所谓“痔”,很多人以为是肛门内黏膜肿大。何裕隆教授纠正了这一说法:痔疮实际就是肛垫,而肛垫是像海绵一样的组织,当肛门收缩的时候,肛垫会把肛门整个堵住,防止直肠里的大便、气体不受控制地流出,它的功能就像一扇大门。健康人的肛垫是很好用的,但随着年龄的增大,组织老化,以及大便反复刺激,很可能引起肛门局部组织发生炎症甚至纤维断裂,从而导致肛垫下移,产生痔疮的症状。

  另外,怀孕期间,因为胎儿增大引起腹压增大,使直肠静脉回流发生障碍而扩张弯曲成痔。如果本身有长期便秘或肛裂,或孕期饮食结构改变,吃肉多吃菜少,对痔疮的形成更是有利。不过,有些孕妇患上痔疮却浑然不觉,可能痔疮只有I-II度,既很少出血,也不脱出肛门,不疼痛,所以很容易被忽视。但生产时腹压达到顶点,产后又出现暂时的排便困难,会使痔疮的程度加重。单纯内痔无疼痛,出现水肿、感染、坏死时则有不同程度的疼痛。血栓性外痔是常见的外痔 (位于肛门周围皮肤下面的静脉曲张团块),病人突然感觉肛门边缘出现一肿块,伴有剧烈疼痛,行走不便,坐立不安,主要是因为便秘、咳嗽、用力过猛等导致外痔静脉破裂出血。

  症状:反复出血、痔块脱垂、疼痛。

  处理:分娩过程中痔疮可能发生急性出血,正常情况下医生应立即处理,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结扎,即用血管钳钳住出血的血管,然后用针线缝扎或直接将血管结扎,打结有可能松掉,缝扎会更牢靠。当痔疮产后加重变为II度以上,会出现排便时脱出,并经常出血,此时可行痔上黏膜环切术,即将直肠黏膜切掉 2-3厘米,进而将脱出的肛垫上提。而血栓性外痔常需手术将血栓取出。

  肛裂

  产后饮食结构改变和排便困难可导致肛裂

  肛裂和便秘互为因果关系。硬的、粗糙的大便反复摩擦和撑开肛门,久了就会使肛管皮肤裂开、出血。病人排便时往往感觉剧烈的疼痛,越发不愿和不敢排便,如此大便变得更硬,进一步加重肛裂,形成恶性循环。何裕隆说,孕妇发生肛裂往往因为饮食结构的改变引起便秘所致,产后排便困难对肛裂也有一定影响。

  症状:排便时剧烈疼痛,反复出血。

  处理:肛裂不会因为分娩导致和加重,所以产后对肛裂再做处理也不迟。专家建议尽量非手术治疗,关键是保持好的排便习惯和饮食结构。对于慢性的、裂得很深、患处两边出现疤痕化纤维的肛裂,若改善便秘后伤口仍反复裂开不能愈合,可以施行手术将疤痕坏死组织切掉,并配合坐浴治疗。术后仍要解决便秘问题,否则容易复发。

  直肠前突

  由分娩中直肠阴道膈撕裂引起,可表现为排便困难

  产后头两天出现排便困难很常见。可有的产妇产后一连四五天也拉不出大便,或是产后出现习惯性便秘,经检查往往可发现直肠与阴道之间的隔膜撕裂。因为压力不够,肛门括约肌不开放,做排便造影可见大便向阴道方向拱,这被称为直肠前突,常见于难产或多次生产的产妇。

  症状:几天也排不出大便,大便秘结

  处理:一般先行非手术治疗,包括饮食疗法,多饮水、多吃水果(避免吃油酸含量高的水果,如苹果、未成熟香蕉等),必要时服缓泻药,增加体育活动。保守治疗无效者可考虑手术治疗。手术原则是修补缺损。

  如何预防肛门疾患

  1、 保持合理饮食结构,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

  2、 保持每天一次的排便习惯。

  3、 排便后温水清洗会阴部。

  4、 出现长时间便秘、肛门便血或排便疼痛时,及时到专科就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