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专家教你请月嫂的省钱方案

来源:母婴健康 2010-10-08 09:53:21

说两句

  要不要找月嫂?按什么标准考核才能找到一个好月嫂?如果月嫂进了门,与家人的“坐月子”观念有分歧怎么办?月嫂来了,家里的钟点工还要不要请呢?

  一个专家级的月嫂往往月薪不菲,如果产妇家中有人有医务、幼教方面的背景,并可以抽空对产妇提供指导,那么请一个普通级别的月嫂就够了,这样一个月也可以节省千把百元的费用。

  好处仔细说:

  如果家中老人可以帮助带宝宝,或者家中姐妹姑嫂承诺可以轮班带宝宝,要不要请月嫂?我们的意见是,如果经济状况允许,还是请一个。

  月嫂带来的额外好处包括:

  有一个外人介入可以更好地解决产妇的产后抑郁。

  有很多情况会造成产后抑郁的高发,包括老辈人要求坐月子不出门不见客,不洗澡不刷牙,让产妇觉得自我价值完全丧失,生活空前封闭;或者是产妇是完美主义者,什么都想给宝宝最好的,发现自己给不了,就郁闷得要命。心理学家发现,疏导产后抑郁的工作由产妇的家人来做,往往是不奏效的;由月嫂来做,效果好得多。月嫂会兼顾老辈人的观念和产妇的身心需求,提出一个折中的坐月子的方案,让产妇的生活范围扩大,身心愉悦;另外,在产妇的家人认为“产妇爱发脾气,难伺候”时,月嫂因为见多识广,更能体谅产妇在产后的轻微抑郁,有的月嫂甚至介绍以前的客户跟产妇认识,让以前的客户跟产妇谈怎样克服产后的烦躁与沮丧,效果相当不错。

  月嫂能更有效地培养产妇独立带孩子的能力。

  产妇往往对自己的长辈有依赖心,如果发现宝宝的奶奶或姥姥带孩子很有经验,产妇会当“甩手掌柜”,而月嫂不同,她是临时雇佣者,不会长时间留在家中,因此很多产妇会留神观察月嫂的一举一动,以便随时全面接受带宝宝的重任。

  “以一当三”的高效护理带给产妇清静的休养环境。

  除了双胞胎和多胞胎,我们不主张宝宝的护理由很多长辈“轮班”。频繁地探访、高声聊天、七手八脚地帮忙,对产妇产后的清静休养和恢复,都是一种干扰。我们常常看到,个宝宝洗澡,三四个大人还摆弄不过来,月嫂个人就搞定了,这说明娴熟的服务技能在此时对产妇而言,是一剂“定心丸”。月嫂服务得好,对产妇的情绪稳定很有效。

  沟通很重要

  每个家庭请月嫂的时候都对月嫂有着很高的期待,一旦月嫂达不到要求,产妇和家人就牢骚满腹。有时,月嫂公司被迫换了人来,又对产妇和宝宝的状况不了解,导致产妇和家人的情绪波动。有些产妇甚至气得奶水骤减。由此可见,遇到问题,心平气和地与月嫂沟通,争取月嫂的配合,比频繁换人要强。

  月嫂小问题细细谈

  问题1:月嫂不肯做家务

  “月嫂”的基本职责是照顾产妇和婴儿,但有些家庭以为自己是花钱请了个“保姆”,以为家里的一些杂活也是月嫂分内的工作。其实,如果把月嫂当勤杂工使唤,让月嫂替全家做饭洗衣,这其实是分散了月嫂的精力,反而影响其对产妇和婴儿的护理工作。另外,还有些月嫂不肯洗产妇的内裤和袜子,是因为月嫂公司有规定,怕月嫂因此手上带了细菌,对婴儿不利。因此,在雇请月嫂时,产妇最好与月嫂公司签订合同,把月嫂职责范围的事一项项写下来加以确认,这样,雇主不会觉得月嫂“躲懒”,月嫂也不会觉得雇主“老提非分要求”。

  问题2:月嫂晚上睡得死,基本不管宝宝

  即便是承诺晚上带宝宝的“高薪月嫂”,也不可能24小日寸工作,如果产妇和家人希望月嫂晚上警醒些,应在晚上17点到23点之间接手月嫂的工作,在这段时间让月嫂适当休息,下半夜月嫂起身照料宝宝也会有精神有体力。

  问题3:月嫂留指甲戴耳环,担心刮伤宝宝

  合理的要求是可以当面跟月嫂提的,千万不要窝在心里。比如要求“月嫂”讲究个人卫生,剪指甲,不戴任何首饰,以免划伤婴儿,不用婴儿和产妇的餐具和水杯等,不随便索要不合理的费用和物品等。如果月嫂对你的合理建议不予采纳,可以通过月嫂公司进行沟通和调解。

  问题4:月嫂不爱笑,家中死气沉沉

  有些客户挑刺的不是月嫂的技术,而是月嫂的性情脾气,这说明越来越多的家庭关注到月嫂对优化产妇情绪、缓释家庭焦虑状态的作用。当然可以与月嫂沟通,想方设法使之变得开朗而不拘谨。但最好的办法,还是在一开始,就对所请月嫂的脾性与爱好提出一定的要求。真正的好月嫂,不仅是技术过硬、人品端正,还要怀着爱心来服务,以“解人之难”为骄傲。这需要月嫂有一副热心肠,客户在面试月嫂时,就要特别留心到这一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