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秋季让孩子远离这10种流行病

来源:育儿论坛 2010-09-30 17:52:44

说两句

  №1肠炎

  这个季节,食物中的细菌特别容易滋生,吃了变质的食物宝宝容易拉肚子,如果是患了急性肠炎,就会出现发烧、腹痛和腹泻等症状。

  预防及照看方法:腹泻时,容易出现脱水,应及时给孩子补充口服补液盐;对于喜欢经常把手放到嘴中的孩子,给他们洗手保持清洁,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清洁习惯;奶瓶等餐具要保持清洁、干燥。

  №2感冒

  大热天,室外高温与室内空调的温度急剧变化,很容易破坏孩子身体的正常节律。这种情况下,很容易患感冒,特别是患热伤风类的感冒。

  预防及照看方法:天气一热,孩子就不愿意盖被子了,用薄的毛巾被盖在孩子的腹部,以免着凉;从外边回到家后,为了去除可能带回家的病毒,先洗手。夏天,最好每天洗澡;室内温度要保持在24℃~26℃,这样可以降低因室内外温度变化而产生的不适应,同时,注意掌握孩子的体温。

  №3流行性结膜炎

  这是由病毒或细菌引起的疾病。潜伏期为5~7天。主要症状为眼睛发红、流眼泪。同时容易结眼屎、发痒,孩子忍不住时容易抓挠,因此要格外小心。

  预防及照看方法:家里要是有人得了流行性结膜炎,他的洗脸用品,特别是毛巾一定要与其他人分开;在流行性结膜炎流行期,应尽量避免去游泳池或公共浴室;用不干净的手揉眼睛,很容易被传染,因此,要经常给孩子洗手。

  №4支气管炎

  一般来说,如果感冒症状迟迟不见好转,就容易得支气管炎。主要症状是咳嗽、流鼻涕、发烧等。

  预防及照看方法:急性支气管炎本身比较容易恢复,但因其引起的咳嗽可能会持续较长的时间。若因细菌感染所致,可使用一些抗生素;多补充有营养、容易消化的食物。

  №5中耳炎

  急性中耳炎是因细菌或病毒感染中耳所致的炎症性疾病,常为感冒的并发症,而因其高烧症状易被误诊为普通感冒。若为慢性中耳炎就需要手术治疗。

  预防及照看方法:游泳后,将干净的无菌棉球塞入外耳道5~10分钟,以便吸干水分。


  №6脓疱疮

  脓疱疮是一种葡萄球菌或链球菌引起的,形成充满脓液的小脓疱的皮肤感染,多见于面部和身上,皮肤略微变红。

  预防及照看方法:真菌感染或昆虫咬伤等原因引起的皮肤损伤或破溃,容易导致脓疱疮的出现,特别是多汗的夏天,这种情况更常见。应及时加以正确治疗;对于脓疱疮,可按医生处方使用抗生素类软膏。

  №7脑炎

  由病菌感染引起,急性发作,初期出现高烧、头痛、眩晕等症状。严重时出现意识障碍,陷入昏睡状态,甚至死亡。

  预防及照看方法:平时要注意保持孩子身体清洁;根据医生的建议,及时接种乙脑、流脑及Hib等疫苗;发现以上症状,应立即带孩子去医院。

  №8幼儿急疹

  在持续高烧后,开始在上身、脖子、耳等部位发疹,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热退疹出”。

  预防及照看方法:使用退烧药或用湿毛巾擦身以退烧;注意预防感冒;经常给孩子洗澡,保持身体清洁。

  №9接触性皮炎

  这是因孩子接触到易引起过敏反应的物质后发生的皮肤炎症,尤其易见于过敏体质的孩子。

  预防及照看方法:搔痒时,孩子会忍不住地去挠,皮肤很容易被挠破。因此,应及时给孩子剪指甲,并阻止孩子挠;适当涂些外用药,以达到止痒的目的;使用低刺激性的香皂,对于挠伤处则要避免过多清洗。

  №10扁桃腺炎

  扁桃腺受细菌、病毒感染引起的,常伴有高烧、头痛、咽喉痛等。还可能因疼痛而无法吞咽。

  预防及照看方法: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可给孩子提供流质、偏凉的食物,比如牛奶、面片汤、冰淇淋等,以减少对扁桃腺的刺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