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临盆待产 > 正文

宝宝吃蔬菜注意8个不当之举

来源:瑞丽女性网 2010-09-30 17:30:05

说两句

  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糖类、氨基酸、纤维素,还有黄酮类、双黄酮等功能因子,是宝贝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食物。

  但如果吃法不当,就会使其中的营养物质丢失或遭到部分破坏,甚至还会影响宝贝的健康,以下就是妈咪经常容易走进的8个不当之举。

  不当之举1:冲洗不当

  有些从超市里买来的蔬菜,从外观上看很干净,于是有些妈咪在烹调前只是略用水冲一下。其实,一般的蔬菜都有不少残留的农药,如果不彻底清洗,对宝贝的健康有很多危害。

  正确做法:

  将买回的新鲜蔬菜放在清水里浸泡20分钟左右,让农药充分溶解在水中,然后用清水反复冲洗;或在淘米水中浸泡10分钟后,再反复用水冲洗干净。

  不当之举2:先切后洗

  有些妈咪习惯将蔬菜切成小块后再清洗,这种做法破坏了蔬菜的营养。殊不知,蔬菜中许多营养素是水溶性的,蔬菜被切细经洗涤后,会损失大量的营养物质。

  正确做法:

  应该先洗、后切蔬菜。

  不当之举3:烧煮得太久

  蔬菜中的维生素都怕热、怕煮,维生素c遇热更容易氧化。据测定,蔬菜烧煮的时间如果过久,其中的维生素c会损失60%左右。

  正确做法:

  用大火快炒蔬菜,这样不仅色美味好,而且菜里的营养素损失得也最少。若在烧菜时加些醋,还很利于维生素的保存。

  不当之举4:吃隔夜菜

  有时给宝贝单独做的菜往往吃不了,有些妈咪就把菜留到次日再给宝贝吃。殊不知这样做会使维生素c、b大量损失,隔夜菜即使放在冰箱内也很容易被细菌污染,引起变质,甚至会发生食物中毒。

  正确做法:

  每次烧的菜量不要太多,最好是现烧现吃,这样既卫生又有营养。

  不当之举5:丢弃菜的汤汁

  妈咪在给宝贝做菜粥、菜饺时,往往把菜馅汁水挤掉。这样做的后果是将菜中70%的维生素及矿物质都丢弃了。

  正确做法:

  做馅时将蔬菜和肉等一起剁碎、搅拌时最好让菜汁渗到馅中。做成其他菜肴时,记住给宝贝既吃菜又要喝汤哟。

  不当之举6:过多吃生蔬菜

  蔬菜经过煮、炒、涮后,或多或少都会损失其中的维生素c,但宝贝尚还年幼,胃肠功能还较弱,生吃太多的蔬菜往往不容易消化,吃多了会影响胃肠功能。

  正确做法:

  为了避免胡萝卜、南瓜、青椒等蔬菜中的维生素c被破坏,烹调时最好蘸上面粉油炸一下,就可避免维生素c被过多地破坏掉,还易被肠道吸收。

  不当之举7:冷藏不当

  多数蔬菜适宜的保存温度是3℃-10℃,但黄瓜不能低于10℃,否则会变软,并渗出透明的液体,清香味也会荡然全无。

  正确做法:

  黄瓜、西红柿不要放在冰箱内保存。

  不当之举8:过多地吃菠菜

  菠菜中富含多种维生素,是很有营养的蔬菜,于是一些妈咪就大量地给宝贝吃,其实,菠菜中含有大量草酸,不宜给宝贝吃得过多。

  正确做法:

  应该适量给宝贝吃菠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