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临盆待产 > 正文

导致产妇分娩时难产的4因素

来源:四川日报 2010-09-30 17:28:45

说两句

  正常分娩取决于产力、产道、胎儿以及心理四大因素,如果上述因素中的任何一个发生了异常,使胎儿不能经由阴道娩出,而需要使用助产技术或剖宫产手术完成分娩过程的都称为“难产”。

  关键词1:产力

  将胎儿及其妊娠的附属物从子宫内逼出的力量称为产力,就是我们经常谈到的子宫收缩的力量(宫缩),子宫口开全后腹壁肌及膈肌收缩力(腹压的力量),和肛提肌的收缩力,这三种力量共同形成了产力,其中子宫收缩力是最重要的因素。所以我们在产程中经常可以听到医护人员谈到的一些话语,像“宫缩规律”、“宫缩不规律”、“宫缩持续时间太短”、“不会用力”、“用力不足”等等,就是在形容产力正常或不正常。

  关键词2:产道

  产道是胎儿娩出的通道,就是我们常说的骨盆。它分为骨产道和软产道,我们通常讲的“骨盆”就是指骨产道。骨盆的大小、形状、与分娩关系密切。

  大多数中国女性的骨盆是正常的。发生难产的主要因素是骨盆与胎儿过大或是胎头的位置异常造成的相对的骨盆与胎儿不相称,医学上简称“头盆不称”致使难产。

  关键词3:胎儿

  胎儿是决定能否难产的又一关键因素,取决于胎儿大小、胎位及有无畸形。

  胎儿体重大于4000克称为巨大儿,在分娩过程中,胎儿过大致胎头径线大时,尽管骨盆测量正常,也可因为胎头和骨盆不相称而导致骨盆相对性狭窄造成难产。有的胎儿体重并不是很大,但是胎头的位置异常同样可以导致难产。

  临床上经常可以见到这样的病例,临近预产期或临产后胎头仍然不能下降至骨盆内而是呈浮动胎头状态,这样的情况要警惕胎头和骨盆不相称而致分娩困难。

  关键词4:心理

  我们必须认识到,影响分娩的因素除了产力、产道、胎儿之外,还有准妈妈的精神心理因素。

  初次分娩绝大多数是一个漫长的阵痛的过程,剧烈的疼痛、待产室的陌生和孤独环境等,都会增加准妈妈的恐惧焦虑感,使产程发生异常。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