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小儿打全身麻醉影响智力吗?

来源:搜狐母婴社区 2010-09-29 17:58:13

说两句

  李先生来电问:我小儿今年才5岁,前两天玩耍时摔断了胳膊,医生准备为他进行手术治疗,但麻醉医生告诉我们由于小儿年纪小只能全麻。我们一听有些担心,害怕全麻会对小儿的智力发育和记忆力有什么影响。

  麻醉科邹昌骝主治医师答:李先生,您好!首先,我为您介绍下麻醉的概念。简单的说,麻醉就是利用麻醉药物使患者处于暂时无痛的状态,全身麻醉只是多种麻醉方法中的一种,让患者处于无痛及完全睡眠的状态。手术结束后,麻醉药物浓度减低,患者就会慢慢苏醒,对整个手术过程无不良记忆。

  小儿麻醉最基本要求就是睡眠+止痛。睡眠对小儿非常重要,因为小儿对手术有恐惧感,再加上进入到一个没有父母的手术室,这种陌生环境会让小儿更加不安,同时,小儿对疼痛的耐受差及手术中要求的固定姿势所造成的不舒服,都会造成小儿对手术的极度不配合。所以,小儿手术一般都要求给予足量的药物使其处于睡眠中。

  目前,常用的镇痛药有安定、咪唑安定及丙泊酚等,都是通过肌肉注射、静脉注射或肺呼吸进入血液而起作用的。这种麻醉方式对大脑的作用是一次性的,即血液内药物浓度达到一定量时就产生止痛作用。当药物在身体内通过代谢转化致浓度降低时,患者就会清醒了。而吸入性麻醉药只要停止供给,药物就会很快从呼出的气体中排出,患者则会随着麻醉变浅而清醒。

  小儿在麻醉苏醒过程中,精神恍惚及嗜睡或哭闹等现象都是正常的,家长不必过于紧张,因为麻醉药物只是暂时对小儿的神经系统起抑制作用,麻醉过后神经系统就会恢复正常,而我们平时认为的全麻后小儿“变笨”就要具体的分析原因。在手术或麻醉过程中,如果因各种原因导致脑细胞缺氧而抢救又不及时的话,就会损害脑细胞。如果持续时间达到5~8分钟以上,就会导致术者出现智力障碍、植物人状态甚至更加严重的不良后果,这些都是麻醉中可能出现的意外。

  小儿的身体各个器官发育还不完善,身体代偿功能较成人差,所以,发生麻醉意外的几率更大。但医生会针对小儿骨科患者的特点选择合适的麻醉方法,最大限度地减少全麻药物的使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