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婴儿喂养 > 正文

为你点破孩子喂养的6大迷津

来源:育儿论坛 2010-09-29 16:21:36

说两句

  近日,中国预防科学院儿童营养专家调研结果表明,我国大约2/3的儿童,有特别偏爱或总是拒绝吃某些食物的习惯,由于导致身体缺乏一些必需营养,成为现代“营养不良儿”,由此,免疫力普遍下降。其实这些现象是缘于妈咪在喂养上走入迷津——

  迷津1 让宝宝错过了味觉最佳发育机会

  每种没有吃过的食物,对于宝宝来说都是新鲜的、好奇的,他们并不会天生就有什么成见,通常需要妈咪培养出良好的味觉及嗅觉感受。宝宝的味觉、嗅觉在6个月到1岁这一阶段最灵敏,因此是添加辅食的最佳时机,因为,宝宝通过品尝各种食物,可促进对很多食物味觉、嗅觉及口感的形成和发育,也是宝宝从流食——半流食——固体食物的适应过程。在1岁左右时,已经能够接受多种口味及口感的食物,而满足身体生长发育的需要,顺利断奶。然而,在给宝宝添加辅食的过程中,如果妈咪一看到宝宝不愿吃或稍有不适,就马上心疼地让宝宝停下来,不再让吃,这样,便使宝宝错过了味觉、嗅觉及口感的最佳形成和发育机会,不仅造成断奶困难,而且导致日后典型的厌食症。

  迷津2 对宝宝最初表现的“偏食”采取强制态度

  宝宝在8个月时,对于食物已经能表示出喜厌,这就是最初的“偏食”现象。然而,这种偏食是很天真的,不能同大一点的孩子的偏食相提并论。因为宝宝在这个月龄不喜欢吃的东西,很有可能到了下个月就又爱吃了。而妈咪并不了解这一点,生怕宝宝缺了营养,对宝宝不吃的行为非常在意,十分“较真”,以致采取强硬的态度,结果给宝宝的脑海中留下十分不良的印象,以后很难再接受这种食物,从而导致真正的偏食习惯。

  迷津3 对于宝宝的营养摄取过于关注和担心

  妈咪总是按照自己对于营养知识的了解,去给宝宝安排膳食,从来不允许宝宝按照自己的欲望去喜好某种食物,认为这样才能保证营养的摄取。然而,儿科医学专家表明,只要宝宝的味觉、嗅觉及对食物的口感发育正常,正常的宝宝是完全可以从爱吃的各种搭配得当的食物中,选择出有益健康的饮食组合。虽然宝宝的食欲可能会经常变化,只要不过分受到人为偏见的影响,从长远看他们的饮食一般是能够达到平衡的。因此,妈咪应该允许宝宝按照自己的愿望去喜厌某种食物,不必大惊小怪的,过分的关注和担心反而会起反作用。如果妈咪对于米饭、牛奶、肉类、蛋类等食品的营养价值不太了解,也不能为宝宝提供能够满足身体生长发育需要的均衡营养。

  迷津4 在饮食上总是娇纵宝宝

  通常宝宝都是碰到喜欢吃的食物,就没完没了地吃个不停,而妈咪却对此不以为然,一味地娇纵宝宝。然而,小孩子的消化器官还很娇嫩,如果一味地娇纵,就会使宝宝伤了脾胃,结果造成伤食,以后一碰到这种食物,就感到十分厌恶,从此再也不吃了,由此导致营养摄取不均衡,发生“营养不良”。

  迷津5 纠正宝宝偏食、厌食习惯过于心急

  当宝宝不爱吃某种东西时,妈咪一着急,就常常采取强迫、诱惑、收买或威胁等做法,硬要宝宝往肚子里吃,结果造成不良的心理影响。时间一长,就会使宝宝对这种不爱吃的食物形成条件反射,即一见到便感到恶心。长此以往,也会影响营养的均衡摄取。

  迷津6 妈咪自己有不良饮食习惯

  宝宝偏食、厌食,往往受妈咪的影响,如对妈咪对自己不爱吃的饭菜,懒于很好地去做,也不注重口感和色泽;常常在言语之中经常流露出对这些食物的偏见。这样,就会使宝宝先入为主,对某些食物没等进口就感到厌恶了。或是一种饭菜只要自己认为有营养,便让宝宝上顿吃完下顿又吃,最终使宝宝对这种饭菜倒了胃口,以后再也不吃了。

  点破迷津法

  法1 科学合理喂养,以防养成偏食、厌食习惯

  及时适时添加离乳食品,促进宝宝对多种食物的口感及味觉、嗅觉的形成和发育;正确对待宝宝最初出现的“偏食”表现,切不可态度生硬,也不可娇纵宝宝的不良饮食习惯,如碰到爱吃的食物,就不加以节制地过食,最终导致伤食,而不喜欢吃的东西一点也不吃;妈咪要以身作则,不要在宝宝面前表现出对食物的喜或厌,也不要对于食物妄加评论。

  法2 饮食安排注意各种营养素的均衡

  按照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膳食平衡指导,为宝宝安排饮食,即食物要多样化,主食粗粮与细粮及副食荤与素搭配要合理;让宝宝每天喝奶,经常吃鱼、蛋、瘦肉、禽类、豆类及豆制品;多吃各种蔬菜、水果及薯类,保证膳食纤维的摄取。

  法3 注意培养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

  包括不偏食、挑食、暴食、过食,不过度吃零食。然而,这并非是件一朝一夕就能达到的,需要妈咪每时每刻都要注意培养,也取决于妈咪对宝宝进食的态度是否重要。首先妈咪要尊重宝宝的个性,让他觉得吃饭是自己的愿望,是一件愉快的事情;既要注意营养素的均衡,也要考虑到宝宝的口味,同时还要讲究食物的色、香、味及食物的花样,不可因为只讲究营养而忽视宝宝对食物的感官需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