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如何妥善安排宝宝的才艺课?

来源:幼教网 2010-09-29 15:45:59

说两句

  每个宝宝都是父母的希望,父母自然会尽力提供一切栽培他们,期待宝宝未来杰出、优秀、比别人高一等。有些父母更因为自己儿时没有机会学这学那,就把未完成的梦想放在宝宝身上,希望宝宝长大不会像自己一样有遗憾。但是,有不少忧心的妈妈会说:“不想让宝宝的童年只是一堆上不完的课,但如果不让他们学才艺,会不会因此埋没了他们的天分?”

  父母要怎么妥善安排宝宝的才艺课,才能真正启发他们学习的兴趣,而不会变成负担和压力?

  一、先了解宝宝特质再决定学什么

  时间、金钱有限的情况下,该让宝宝学什么,更是令父母伤脑筋。

  调查发现,半数以上父母自行决定让宝宝上什么,很少问宝宝意见,或和他们讨论。时下父母帮宝宝安排的才艺课仍以功能性、培养智育方面的居多。一窝蜂的现象,也表现在儿童学才艺,像跆拳道在奥运会中为国争光,马上坊间的跆拳道教室里上课人数激增;围棋国手比赛,也掀起一阵儿童学围棋的热潮。

  在父母彷徨不知道该让宝宝学什么之前,教育专家建议要评估几点:

  1、自已宝宝的个性特质适合上这种才艺课吗?有这方面的天份吗?

  2、宝宝是不是真的有兴趣?上课开心、有自信、有成就感吗?还是一直很排斥、觉得很挫折?

  如果宝宝没兴趣,或没有天份而学得吃力不开心,上课苦着一张脸,活像受酷刑,那学才艺就变成一种处罚了。

  宝宝学才艺的过程中,尊重他的特质和学习步调也很重要,更不要拿他和别的宝宝的表现做比较,增加亲子双方不必要的压力。每一个宝宝天生个性及学习能力都不同,即使上一样的课,用同样的教学方法,每个人的表现和学习效果也有差异,重要的是宝宝能享受上课和做这件事的乐趣。

  二、不适合的上课方法反而导致失去兴趣

  有些父母虽然送宝宝去上才艺班,却对上课内容不关心;而有的父母则相信名师、名课程,四处打听把宝宝送去上课。不过,专家并不认为名师保证能教出才艺出众的宝宝,而且父母须留意,不适合的上课方式反而打压宝宝的兴趣。

  要了解宝宝学了什么、喜不喜欢上课方式,而不是把人丢去就算了。学龄期的宝宝需要能启发创意的课程,制式、呆板,和只是学技巧的上课方式并不适合他们。

  三、培养兴趣不一定靠上课

  如果父母还在考虑要不要送宝宝上才艺课,那专家建议,不妨先试试其它方法来培养宝宝的兴趣,不需要急着下决定。

  从日常生活中制造让宝宝接触各种事物的机会,例如,宝宝没有学乐器,不代表就无法培养音乐方面的兴趣,如果家里常有欣赏音乐的机会,也能为宝宝和音乐之间牵上一条线;又如带宝宝亲近大自然,了解环境生态,就不一定送他们去上自然科学的课;语言能力则可以借着看外文绘本、卡通电影等来学习。从日常生活中边玩边体验,有时候比中规中矩的上课更能让宝宝乐于学习。

  参与小区的团体活动或学校的社团,也都是学习及培养兴趣的方法。在这些活动中,宝宝自己会发现最有兴趣的事,或让父母从中找到宝宝的天份,然后再集中资源栽培,把钱花在刀口上,那就不用塞给宝宝一堆他兴趣缺缺的课,亲子之间还为此搞坏关系。

  不论宝宝上不上才艺班,更重要的是让宝宝保持对事物的好奇及热情,那即使不安排他们上才艺课,也不会剥夺他们学习的机会及乐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