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长经验:女儿学会整理“杂货铺”

来源:新闻晨报 2010-09-29 10:09:02

说两句

  六岁的女儿正处于非常活跃的年龄阶段,放学一回家,就忙着玩这玩那,玩好了以后就把东西摊得到处都是,再也不管了。她似乎很不愿意自己整理这些东西,要么胡乱一堆,以后她自己找起来也很不方便。或者就叫我替她整理。孩子长大了,爱好广泛了,玩具也没有小时候那么单一了。我也觉得这些东西太杂,我每天整理起来也很费劲,理不大清头绪。而且我整理了以后,她还是难以找到,又弄成一团糟。

  从作业中得到的归类启发

  有一天,孩子回家的作业是:图片上很多东西,要以不同的原则归类。我把这个要求解释给孩子听,让她自己决定归类的原则。

  她作业做好后,我突然得到了启发。我发现以前我为她整理玩具时都是用自己的复杂思路归的类,这可能是孩子不能理解和接受的。孩子自己的归类逻辑应该简单得多。

  我指着地上一大堆东西说:今天你整理自己的东西,把它们归类。她显然很束手无策。我告诉她:今天她已经能够做到了,因为她做归类的题目做得很好。

  开始动手了。她还是需要我给一些启发。首先,我尽量使归类的名称有根有据,免得容易被忘记。我根据平时了解到的她的爱好,建议她先初步定出三大类:珠宝盒、梳头箱、玩具箱(因为她平时老爱说这些名称)。

  于是我拿出两个小空瓶。几乎每个角落都能找到那些零散的各种形状色彩的珠子,女儿满地爬着搜集着,兴趣盎然。女儿把它们装进了小瓶子,用盖子拧起来……最后,她的珠宝盒里是一瓶珠子,一瓶自己制作首饰用的搭扣之类的配件,一卷串首饰用的线,还有一些已经制作好的首饰和现成买来的首饰。我告诉她:这是你的珠宝盒,就像小美人鱼公主的美丽的珠宝盒。她很高兴也很珍爱,郑重其事地放到架子上去了。

  然后我拿出一个冰激凌塑料桶,叫她把“给头发打扮”的东西放进去。很快,女儿找到了各色头箍、扎辫子的发圈、各种花样的发夹、小镜子、小梳子……我们还用一些小瓶子或者小罐给里面的东西细分类。“梳头箱”就完成了。乍听上去人家还以为是古代小姐放在梳妆台上的小箱子呢,所以很好记。

  另一个同样的冰激凌塑料桶里放了各色的小玩具:小汽车、小皮夹子、玩具照相机、一包橡皮泥、玩具手机、小折扇……这就算玩具箱了。

  各种大量的识字卡片专门放在另一个冰激凌塑料桶里。我想叫它“识字箱”,女儿喜欢叫它“卡片箱”。看来她更喜欢把学习当作玩,而不是为了功利的目的。

  在架子的底层,女儿放了一些“大个子”玩具:她的各种拎包、娃娃、绒毛玩具……

  建一个属于她自己的“办公室”

  在架子顶层,是她的“办公用品”,女儿喜欢称之为“办公室”:一个冰琪淋塑料桶里是专门放她做剪纸用的彩色纸,我们叫它“彩色纸桶”。

  另一个冰琪淋塑料桶里是所有不常用的文具:毛笔、砚台、胶水、胶纸、铅笔盒、水彩颜料……我们叫它“文具箱”。

  常用的文具放在外面。例如:彩色笔和写字铅笔插在分格的笔筒里,常用的橡皮、卷笔刀、胶水、剪刀放在一个分格的小盒子里。还有一个小木碗,专门盛放削铅笔掉下的木屑。

  两个立式杂志架。一个插着白色的打印纸(这种纸因为便宜,所以我买来给女儿用),一个插着女儿的图书。

  以上就是“办公室”的东西。

  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

  旁边地上有一个凹空,放女儿的小保龄球、小网球拍、皮球、玩沙子的塑料工具……我统称它们为“体育运动器材”,女儿干脆称它们为“外面玩的东西”。女儿把从外面捡来的树枝和野果子也放在这儿。

  然后我在她的桌子上放一个塑料桶,让她把自己的得意之作(主要是绘画和手工)保存在这个桶里。

  最后,我给女儿一个空的纸箱,对她说,你不要的东西扔在这里面。比如画了很多画,除了自己很喜欢的以外,其它要及时扔掉。不懂得扔掉不要的东西,你的东西就会又变得乱七八糟没地方找了。女儿就叫它“垃圾箱”。

  从东西被如此整理后,女儿开始觉得自己拥有的玩具很多,而且也很好找,放回原处也容易。终于,我和女儿不再感受满世界找东西的“恐怖”了,女儿一本正经管理起她的东西来。女儿的心情得到了很大满足,而我的生活也变得更加简单、轻松和优雅起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