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陪读日记:晒晒入学那些事儿

来源:幼教网 作者:赵文 2010-09-28 16:42:09

说两句

  新学期开学了,从悠闲假期过渡到相对规范、紧张的学习生活,难免会出现一些小小的问题,让孩子有些不适,也让家长有点挠头。其实,在孩子、家长齐心协力解决问题时,也会有不少乐趣和感动呢!

  “陪读”日记

  有些专家认为家长陪孩子写作业不对,而现实情况是,多数家长每天都在陪孩子写作业。总结这几年的经验,我有这样的体会:新学期开始时要陪,陪是为了不陪,逐步达到不陪的目的。以下是我的两则“陪读日记”。

  第一则日记: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孩子放学回来说,今天语文作业是记住第一课课文意思,但是太难记了。

  这是李白的《独坐敬亭山》:众鸟高飞尽,浮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我告诉孩子,记住鸟、云、厌、山这四个字,课文意思就明白了。孩子觉得这么记很有意思,按此方法,很快把课文内容讲述出来了。

  随后,我又给孩子讲了些相关知识,如关键字或词的作用,诗意可按先景后情理解等。

  “陪读”感悟:作为家长,我认为老师讲课是指出“大政方针”,家长辅导是解决细节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缺一不可。

  第二则日记:

  晚上,孩子做完语文、数学作业用了一个多小时,还要写校外的英语作业。英语作业是抄十几页课文中的单词。孩子一边写一边喊作业太多了。我也觉得作业太多却又无可奈何:对孩子来说,老师的话就是“命令”。

  过了一会儿,我从卧室出来,看见孩子正趴在客厅地板上写英语作业。我对他说,地板太凉,趴在地板上久了会得病的。他说,得病了好,得病了就不用写作业了。

  孩子平时很爱学习,今天发牢骚,可能是因为太累了。我让他休息一下,休息过后,我坐在书桌旁陪孩子写英语作业。我读单词,他边看边听边写,不时地还谈些相关内容,终于愉快主动地写完了作业。

  “陪读”感悟:当孩子对写作业表现出烦躁情绪时,作为家长,首先想到的是千万不能训斥孩子,而要分析原因,根据情况决定是他自己解决还是协助他解决,因为,孩子的自制力与身体一样,要在关心和爱护中慢慢长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