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恢复 > 正文

产后第一天要知道的10件事

来源:搜狐母婴社区 2010-09-28 15:14:00

说两句

  从产房出来那一刻起,新妈妈就开始坐“月子”了,这个月子过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新妈妈以后是否会留下后遗症。所以准妈妈们就得提前了解产后如何保养,尤其是产后第一天需要知道的事……

  身体正常状况

  体温略高。在刚分娩后的24小时,新妈妈的体温会略有升高,一般不超过38℃。在这之后,新妈妈的体温大多会恢复到正常范围内。

  脉搏略缓慢。由于子宫胎盘循环的停止和卧床休息,新妈妈脉搏略为缓慢,约每分钟60~70次;呼吸每分钟14~16次;血压平稳,变化不大,如果是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血压明显下降。

  子宫位移。分娩第一天,子宫底大约在平脐或脐下一指左右,大约在产后10天降入骨盆腔内。

  下腹阵发疼痛。刚分娩后,新妈妈会因为宫缩而引起下腹部阵发性疼痛,这叫做“产后宫缩痛”,一般在2~3天后会自然消失。

  分娩后好好休息

  分娩过程耗尽了妈妈的体力,最重要的是休息,以确保体力的恢复。

  现在很多都是母婴同室,宝宝与妈妈在一起,大约每隔3~4小时就要哺乳了,又要给宝宝换尿布,尤其宝宝一哭闹,妈妈就更没时间睡觉,所以妈妈应争取时间休息。

  新妈妈策略:闭目养神或打个盹儿。

  给宝宝喂奶

  大脑发出信号增加乳汁的分泌,必须要尽早哺乳,形成神经反射,增加乳汁的分泌。尤其是妈妈刚生产完分泌的少量粘稠、略带黄色的乳汁,也称为初乳。初乳含有大量的抗体,从而保护宝宝免受细菌的侵害,所以应尽可能地给宝宝喂初乳,减少新生儿疾病的发生。这是所有奶粉无法替代的。这样做还有利于新妈妈自身的子宫收缩。

  哺乳时间以5~10分钟为宜。哺乳的时间和频率与婴儿的需求以及妈妈感到奶胀的情况有关。刚分娩的妈妈身体虚弱、伤口疼痛,可选用侧卧位喂奶。每次哺乳后应将宝宝抱起轻拍几下,以防溢奶。

  新妈妈策略:分娩后半小时就可以让宝宝吸吮乳头,这样可尽早建立催乳和排乳反射,促进乳汁分泌。

  吃些有营养的食物

  产后新妈妈身体比较虚弱,应补充一些有营养的食物。

  新妈妈策略:吃些清淡的流食,但要营养丰富,如粥、蔬菜汤、豆腐汤等,有利于下奶。还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不仅增加维生素的摄人,而且对防止便秘也有帮助。剖宫产妈妈的进食时间定在术后6~8小时,目的是避免产妇在麻醉期内,正常的生理反射恢复之前,发生呕吐或吸入性肺炎等。

  观察产后出血量

  ● 产后出血是新妈妈第一天最需要注意的问题。目前,在我国导致新妈妈死亡的第一原因仍是产后出血,所以应引起高度重视。出血过多可导致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甚至死亡。

  ● 胎儿娩出后,在24小时内阴道出血量达到或超过500毫升,称为产后出血。比较常见的有几个原因:子宫收缩乏力,胎盘滞留或残留、产道损伤等。

  ● 一般来讲,胎盘应在分娩后30分钟娩出,但由于人流次数过多、双胎等原因使得胎盘附着在子宫下段,会导致胎盘滞留,导致产后出血;如果新妈妈凝血机制障碍,合并有血液系统的疾病,则无法止血。

  新妈妈策略:新妈妈在分娩后两小时内最容易发生产后出血,所以分娩后仍需在产房内观察。经过产房观察两小时后,新妈妈回到病房,自己也要继续观察。一旦阴道有较多出血,应通知医生,查明原因,及时处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