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幼儿入园该不该面试引发争议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一龙 2010-09-27 10:07:05

说两句

  近几年,入园难问题困扰年轻的父母。要想上好一点的幼儿园,三四岁的孩子也必须经过几轮面试。人们在好奇这么小的孩子到底要经历怎样的面试的同时,也对上个幼儿园面试有无必要产生了争议。

  面试考孩子其实更是考家长

  最近王女士家的孩子终于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让她感到忧虑的事情是儿子在上幼儿园之前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经历一轮面试。

  “现在网上流传着各种幼儿园面试攻略,我提前都好好地看了,算是给自己打个预防针”,王女士告诉笔者,她在孩子面试之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包括简单的算术、几首儿歌以及教孩子说些礼貌用语。到了幼儿园,幼儿园的老师先是问了孩子喜欢什么颜色,喜欢什么玩具,后来面试的重点转移到王女士身上。“幼儿园老师倒是问了些关于我对孩子的期望、自己对孩子的了解这一类的问题。”王女士说。

  “幼儿园面试的主要目的是让幼儿园的理念和家长的期望相一致,双方取得最大化的共识”,北师大实验幼儿园前任总园长张澜在解释为什么面试的重点对象是家长时表示,“幼儿园有自己的办园理念和明确的教学主张,随着幼儿园特色办学的多样化、家长需求的多元化,面试也成为双向的选择。在面试过程中交流是重要的,而非测试孩子。不可否认在供不应求的招生形势下,面试成了筛选的工具。面试时通常家长会传递出自己的期望、困惑或焦虑。因家长来源的群体不同,层次不同,从而追求不同。有的希望学国学、算术等知识性的学习,有的则希望孩子在心智能力上得到发展,有的更着重非知识性的学习,发展非智力因素。”

  既然是面试,肯定会存在着淘汰的问题,对此,幼儿专家的观点是,上幼儿园的孩子年龄都比较小,对孩子们来说可能不会有任何影响,反倒是对家长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家长会觉得自己能力不够,对不起孩子。

  “这样的面试会给被淘汰的家长带来巨大的心理负担。‘我被淘汰了,孩子被拒收了,是因为我的原因,我的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从而产生一种亏欠心理,容易寻找补偿溺爱孩子。”幼教之家胡旺园长认为,“幼儿园的存在就是为幼儿提供一个健康、快乐的成长、学习、生活空间,就是为家长提供正确的教育观念指引学习、交流的平台。无论幼儿园面试的侧重点是什么、面试的是孩子还是家长,如果幼儿‘面试’失败了,幼儿园更应该为幼儿提供学习和成长的空间;如果家长‘面试’失败了,幼儿园更应该为家长传播正确的教育观念。”

  幼儿园面试能否彰显公平?

  据有关资料显示,2007至2009年,北京市的新生儿有41.6万人,适龄儿童将从2010年开始陆续进入幼儿园。而从2009年北京市合法幼儿园的在园人数看,北京能提供的幼儿园学位数约为24.8万人,这也就表示北京的幼儿园学位缺口约为17万名。

  一个地区的公办幼儿园数量是有限的,学位也是有限的,但社会需求远远大于公办幼儿园所能提供的学位数。《聪明宝宝就这样简单》一书作者李卓就举出了这样一个例子,“一个幼儿园的招生名额是30个人,结果该地区的适龄儿童有100个,所以幼儿园方面为了公平就希望通过面试的方式进行选拔。”

  “幼儿园面试相比于高昂的赞助费而言确实更加让人能够接受,我们暂且不管小小年纪就要经历面试是否有其必要,然而面试就真的能够体现入园的公平吗?”张澜指出,“幼儿园的生源太多,通过面试来进行筛选是可以理解的,不过面试的过程不能说是科学性的衡量,大多数幼儿园面试依靠的是有经验的老师的观察和判断。即使有标准,其中人为的空间还是很大,另外孩子短暂的面试也有偶然性。”

  胡旺园长直接批评到幼儿园面试的不公,他认为如果需要在某种条件下实现“公平”,那么公开“面试”过程,让被“面试”的对象全程观看所有参与人的“面试”过程,并现场按“面试”分数公示“面试”结果或许能体现“公平”。但这种方式劳民伤财,不便操作。

  幼儿园面试或催生相关产业链

  “一对一家教辅导”、“高考复读班”、“个性化教育”——高考指挥棒催生了上百个亿的高考市场,人们现在不免会想,愈演愈烈的幼儿园面试现象是否也将催生出幼儿园经济。

  有的孩子早早就经历了亲子教育,在面试的时候往往就表现得更加自如,因为孩子拥有与老师互动的经验,熟悉老师的要求。而有些孩子从小就是爷爷奶奶来带的,很少走出家门,第一次面临考试,往往会紧张焦虑,手足无措。因此很多家长就以此认为孩子参加幼儿园面试之前接受有关的亲子教育是必要的。

  李卓认为,现在上幼儿园都要面试,家长就又要开始担忧起来了,因此早教就会越来越受到家长的追捧,可以这么说,幼儿园的面试一定会延长整个教育市场的产业链,就像由于高考的指挥棒所催生的各种高考辅导班,现在随着幼儿园面试的发展,民办力量和各种社会力量就又将介入到这个产业链中来,弥补政府力量的不足,家长将越来越看重早教的价值,各种亲子教育班又将蜂拥而起。

  张澜也认同幼儿园面试极有可能催生相关产业链的观点,“孩子从亲子班一直到幼儿园都是同一家,无论从经营利益上还是管理上,幼儿园都更愿意招收自己亲子班的孩子。孩子经过幼儿园的早教班、亲子班的洗礼,自然在习惯上、认知上、行为上更符合幼儿园的招生标准。上了亲子班的孩子熟悉幼儿园的环境、熟悉老师的要求,在面试的过程中能避免胆怯出线,能更好地表现自己。确实,亲子班已成为幼儿园的一部分,亲子教育也已成为幼儿教育产业链的一部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