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经验:让孩子尝试和老师交朋友

来源:幼教网 2010-09-26 10:58:24

说两句

  老师也能成为朋友,以前不敢想,现在是现实。

  爸爸东子:

  师生交往是老师与学生间的一种互动关系,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特殊的作用。师生交往是教师与学生之间进行信息、情感交流的最好方式。学校里的一切教育教学活动都要通过师生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作用来实现。良好的师生交往,可以促进孩子健康心理的发展。

  学生需要母爱、需要友爱,同样也需要师爱。在校园生活中,学生们伴随着师爱成长,在教师的关爱下他们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得到发展。因此,爱是师生交往的基础。

  说起师生交往,我想起了依依在她的《玩过小学》那本书里写的《美丽的田老师》。

  田老师是依依刚刚成为小学生时的第一个班主任,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孩子所说的“美丽”,可不仅仅是指老师长得漂亮,还表明老师有一颗美丽的心。

  依依在文中写到:“我感觉到,每天都能看到田老师,真是件让人开心的事情。她不但人长得漂亮,而且说话声音柔柔的,脸上总是挂着甜甜的笑容,就连看我们时的眼神都充满了关爱。田老师还喜欢和我们一起玩,这对于好玩贪玩的我来说,真是求之不得的。下课了她并不急着回办公室休息,而是带我们到操场上玩各种游戏。跟着她,总有玩不尽的花样,总有止不住的欢声笑语。后来我和别的小朋友玩的许多游戏,都是从田老师那里学来的。”

  因为孩子喜欢田老师,所以特别喜欢上田老师的课,也喜欢上学,喜欢这所学校。每天都开心地背着书包往学校跑,放学了要和田老师说好几遍“老师再见”,才肯跟妈妈回家。

  刚刚升入二年级不久的一天,依依放学回到家里,妈妈问她眼睛怎么又红又肿的,孩子忍不住大哭起来:“田老师要生小宝宝了,她要走了,她再也不给我们上课了!”经过我和她妈妈的一通劝,眼泪是不再流了,可孩子依然很伤心。

  新换的老师,同学们一点也不喜欢。因为心里一直在想念着田老师,总觉得新老师太严厉,不如田老师那么爱她们。后来经我再三做工作,孩子才渐渐接纳了这个确实有几分严厉的老师。

  从依依上学第一天起,我就告诉孩子,要爱自己的老师,尊重并理解自己的老师。

  写到这,我想起了前段时间发生的事:那一天依依返校(自2009年上高中后她就开始住校)前,流露出对语文没兴趣的情绪,我感觉事关重大,就向她了解详情。孩子说语文老师对她不好,她不爱学这门课了,因为开学两个多月了,老师从来都没有让她回答过问题。由于没有感受到来自老师的信任、温暖,冷遇中的依依渐渐对语文失去了兴趣,因此学习成绩直往下落。

  虽然语文不是依依的强项,但是一直以来她都是很有兴趣学的,尤其是不断有文章发表,还出版图书,孩子对语文更是兴趣盎然,并由此想将来从事与文字有关的工作。可是对语文没了兴趣怎么能行啊?即使将来不从事文字工作,对一门重要的学科失去兴趣,也不可能学到应有的知识。为此,第二天我来到学校,找到她的语文老师,了解了相关情况。

  从语文老师口里得知,依依的语文成绩一般,学习状况一般,作文一般,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总体印象这是个很一般的孩子。当然,她也不知道依依上高中以前的一切,甚至她还以为依依十六七了,以前的语文和作文都一直很差。由于啥都一般,所以这个老师就没有把依依“放在眼里”,以至于上课时依依无数次举手,都不给她回答问题的机会。自上学以来,孩子一直很活跃,尤其是课堂发言,一直是最积极的一个,而几乎所有的老师也都喜欢让这个“小不点”发言。听了语文老师这番话,我感到震惊:依依怎么突然变这样了?!

  通过对孩子的进一步了解,我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缺乏沟通,导致恶性循环。

  老师认为孩子一般,甚至不是好孩子,由此冷落依依。依依由于受到冷落,进而学习的积极性受挫,由此失去学习兴趣,最终导致成绩下降……

  最后我让依依尝试和老师交朋友,主动找语文老师沟通,说出自己的想法,以后多向老师请教。同时我也告诉孩子,不是每个老师都能如我们想象的一样,一是性格有差别,二是教育思想有别,但是无论怎样,你主观上要一如既往地对所学科目有兴趣,并投入热情。

  后来,依依和语文老师作了交流沟通,改善了师生关系,由此孩子对语文的兴趣又上来了。过了一个月后,依依和班里的语文课代表做了互换,依依由原来的英语课代表改当语文课代表,那个同学由原来的语文课代表改当英语课代表,而且得到两位任课老师的赞同。就这样,孩子又喜欢上了语文和语文老师。

  女儿范姜国一:

  要说和老师相处的事,我记忆最深的还是在乡下求学时的那个班主任温老师。

  我刚转到新学校不久,班上又来了一名同学,他比我们班最高的同学还要高一脑袋,和我这个“小不点”比,就更是“高不可攀”了;再说年龄,他14岁,我9岁。可老师竟然安排他和我同桌。

  最初,我并没有在意和他同桌,本来我旁边就是空着的,新来的同学没地方坐,暂时坐在我旁边也是理所当然的。可是,他在我旁边坐了一个多星期,我越来越觉得和他同桌太不合适。第一,他上课总有听不懂的地方,于是总是问我老师说什么,而那时我也刚来新班级不长时间,老师的一些方言土语我听着也费劲,不仅回答不了他的问题,而且还不能专心听课;第二,他很淘气,上课不时地做小动作,不是铅笔掉地上了,就是橡皮找不到了,晃动着身子到处找;第三,他还总欺负我,伸长了胳膊占了大半个桌子,挤得我缩在桌子的一角,要多难受有多难受。

  我开始盼着老师调座位,可是等了好几天,也不见老师有调座位的意思。我想这件事不能就这么等下去,可是怎么办呢?虽然我和班主任老师还不很熟,但我还是想找老师谈谈我的想法。

  在心里想了很多遍要说的话,那天一下课,我追着老师来到教室外:“老师,我们谈谈好吗?”老师愣了一下,笑着问:“你要和我谈谈?我们谈什么?”

  “老师,我想请求您给我换个同桌!”接着我把理由详细说给老师听,最后还加了一点:“他是班里个子最高的,却坐在第一排,不仅挡着后面的同学,而且看起来也不整齐呀。”老师静静地听着我说,最后点点头说:“你说得有道理!”说着老师还拍了一下我的肩膀,“那我今天就给你调一个新同桌。”

  我高兴地跳着说:“谢谢老师!”心里却在说:哇噻!事情解决了!

  果然,再上课的时候,老师把他调到了后面,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个个头和我差不多高的小女孩。我冲她笑着,心里甜滋滋的。嘻嘻,当时的我是不是也很有本事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