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孩子入园一年花5万 家长为何争相赞助?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刘丹平 2010-09-26 10:55:08

说两句

  近日,北京部分公立幼儿园提高赞助费之后,有孩子因此退园的消息一传出,就在南京引起许多家长关注。

  如今,在南京,上幼儿园是不易,上好幼儿园更不易——“只想就近为孩子找个幼儿园,接送方便,可是家门口的5个幼儿园都是省级示范园,要想报上名,没有过硬的关系进不去,找了关系赞助费一样不能少,否则别想上。”家住龙江小区的陈先生一直为孩子入园的事在犯愁。近日,他的儿子终于如愿进了离家较近的一所公办“尖子幼儿园”。

  一个家长的经历:

  个人赞助费变成“单位自愿捐赠”


  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儿子到今年11月份才满3周岁,可是,他从去年9月份就开始忙着张罗孩子入园的问题。

  “为了孩子能进入离家近,质量好的幼儿园,我不知道找了多少人,托了多少关系。就这样,直到今年的5月才将此事敲定下来。可是,有个条件——交2万元赞助费,还要以单位支票的形式入账。”这下可把陈先生难为坏了。“这支票不是别的,谁开谁都有风险,到哪里找这单位的支票呢?”无奈之下,陈先生不得不托了熟人,以朋友公司的名义开了支票。

  同时,在报名时家长还要自己用纸亲自写下声明,“XX公司自愿捐赠给XX幼儿园XX元用于教育事业的发展”,再盖上开票公司的公章。“这很明显,就是以公对公划账方式,将这笔赞助费‘合法化’,这招太狠了。”陈先生还说,让他更加意外的还有,在交赞助费时,才知道该幼儿园的小托班实际是亲子班,每天只有下午2点到4点两个小时进园。其他时间自行安排。一天就上两个小时的课,每个月学费是1400元。当时陈先生就有点后悔了,但是,如果亲子班不上的话,那明年就没有资格入园。“为了孩子明年有幼儿园上,这每天只有两小时的亲子班也要上。同时,不得不再为孩子找个全日制的幼儿园,每个月学费又是1400元。这意味着一个孩子每个月要交两份幼儿园的学费,粗略算下来,孩子幼儿园每年加上赞助费总费用要5万左右,真比上大学还贵!”

  小托班一年要花费5万,这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显然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但是,记者在走访一些家长时了解到,大部分家长都认为,“再贵也要上啊,尤其是公办幼儿园,他们有一定的优质教育资源,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能接受良好的教育,交就交吧。”虽然对这些赞助或捐款幼儿园称是学生家长自愿的,然而,在看似自愿的背后,却隐藏着真实的不自愿,因为幼儿园基本上实行的是“有赞助或捐款的孩子先接收,没赞助或捐款的不接收”。

  一个孩子的经历:

  睡觉前和妈妈商量“不去幼儿园”


  然而,家长将白花花的银子,交给了这些所谓的“尖子幼儿园”“优质实验幼儿园”后,他们到底能让孩子学到多少东西呢?曾经将孩子从公办幼儿园转到民办幼儿园的家长陈海红向记者说了自己的体会。

  当初,在为孩子选择幼儿园时,陈海红与其他家长想法一样,就是要给孩子选择一个“尖子幼儿园”。于是,托人找关系花了近4万元,终于让自己孩子进了离家较远的一个省级示范幼儿园,可是,没想到孩子入园后总是生病。

  请假看病,还没有好上两天,又开始生病,一学期,要反复好几次。而且,每天送孩子去幼儿园时,孩子总是又哭又闹,情绪特别不好。“感觉孩子对幼儿园有种恐惧感,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和我商量能不能不去幼儿园,夜里睡觉也经常会突然惊醒。”陈海红说。

  “半学期下来,我感觉到孩子除了背着一大堆沉重的思想负担外,什么都没有学到。记得有一次,我去接孩子时,竟然看到女儿一个人搬着小板凳坐在教室门口等我。当时看到后,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可老师看到我,竟先向我告状,说孩子怎么怎么不听话。从那一次后,我决定给孩子转园。”陈女士告诉记者。

  之后,她把孩子转进了离家只有几分钟路程的小区幼儿园,没想到,孩子的情绪立即180度大转弯,不但不排斥上幼儿园,晚上也不会惊醒。每天女儿去幼儿园时,也能看到女儿的笑脸了。

  对陈女士女儿的大转变,该园园长表示,孩子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心理上会有恐惧感,而家长为了给孩子选择一个优秀的幼儿园,把孩子送到离家较远的幼儿园,无疑给孩子心理上增加了负担,没有安全感。孩子当然会闹情绪。孩子在情绪不好的情况下,免疫力自然会下降,因此,建议孩子上幼儿园一定要遵循“就近”原则。

  一位幼教老师的建议:

  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


  一个孩子每月七八百元,即便如此,还有家长为了能够进入好的幼儿园费尽心力。自己本身就是一名小学教师的马艳,在与记者交流时始终认为,孩子在幼儿园时期,其实不用要求太高,要让孩子充分享受玩耍的快乐。“我自己本身就是小学老师,很清楚一年级孩子的表现情况。由于有的幼儿园在大班时就教了一年级的课程,上小学时孩子认为自己都会,根本不用心听讲,大大降低了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反而影响上小学的学习效果。当初在为自己的女儿选择幼儿园时,我并不在意女儿到底学到了什么,觉得幼教最重要的就是让孩子体验玩耍的乐趣,寓教于乐。”

  目前,各地普遍存在着孩子3年幼儿园费用已大大超过大学4年费用的情况,无疑加重了普通家庭的经济负担。从事十多年幼教工作的某民办幼儿园园长何秋芬认为,现在的确有些幼儿园的硬件设施有着巨大的差别,两极分化趋势很明显,导致一些“尖子幼儿园”吸引了众多的有钱和有权人的子女。原本平常的幼儿教育变成了金钱与所掌握社会资源的角逐。正因为有这样一个背景,幼儿园就享有“定价权”,另外还可以收建园费、赞助费等等。进入幼儿园不仅有“金钱门槛”,还有“关系门槛”、“权力门槛”,这就是当前存在的“教育公平”问题。

  全国的学前教育领域中都存在着公共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应该加大教育投入,规范管理,有必要把幼儿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同时,对所有幼儿园平行管理,取消一级、二级“等级制”,孩子都是一样的,都有享受平等教育的权利。收费透明化、标准化,自然也可以为家长减少负担。只要把教育资源合理分配,投入有所保障,所谓‘尖子幼儿园’也就没有生存的土壤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