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教孩子学习分享有妙招

来源:幼教网 2010-09-25 17:57:57

说两句

  在学习“分享”的整个进程中,做父母的我们也有许多需要学习的,比如用鼓励的态度去应对孩子在游戏中可能发生的小状况。以下几招是我自己总结的比较凑效的方法,拿出来和大家分享。

  1.首先要尊重孩子的“物权”,引导孩子自愿地去分享。如果勒令宝宝强制分享,那么孩子会觉得自己并不能真正拥有自己的东西,即使这次迫于压力变“大方”了,下次可能更会缺少安全感,行为上变得更小气。

  2.年幼的宝宝不肯让出喜欢的玩具时,妈妈不能觉得丢脸,并斥责宝宝“自私”、“小气”,这会伤害到宝宝的自尊心,更可能让宝宝真地以为自己“小气”,而在以后的行为举止上变得越来越小气和自闭。

  3.分享的玩具可以先从宝宝不太在意的玩具开始,这样他的抵触感会相对减弱一些,愿意尝试。

  4.遇到宝宝吵闹不休时,父母可以不动声色地转移他们的注意力,用开心的游戏结束这次尝试,再等待下一次机会来练习分享。

  5.在集体游戏时,妈妈不要过多插手,但要在一边护航,保证孩子们的玩具在分享后能够重回到各自的手中。有了好的分享经验,下次宝宝就不会反对分享了。

  6.身教胜于言传。引导宝宝学会分享,大人首先自己要是乐于分享的人,这样才能在日常生活的小事中,潜移默化地将分享的概念更好地传达给孩子。

  此外,我发现选对玩具很重要。每次小朋友聚会,我都会有意准备一些需要集体协作的游戏,比如2岁时让他和好朋友一起玩搭布积木的游戏。这种布积木具有积木的功能,布料材质让年幼的宝宝玩起来也不会弄痛自己。3岁时,他喜欢和小朋友凑着头一起搭火车轨道,然后一起摆弄着小火车沿着轨道前进。更大的时候,他开始和小伙伴玩更有挑战性的多米诺骨牌。轻松的游戏,让孩子们学会了分享玩具,在协作配合中增强与人沟通的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