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儿童营养 > 正文

新生儿营养摄取的五个途径

来源:搜狐母婴 2010-09-25 16:56:06

说两句

  宝宝第一次睁开眼睛、第一次微笑、第一次呀呀学语、第一次欢快地舞动小手和小脚,都让爸爸、妈妈们激动不已。相信天下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其中孩子出生头半年的营养摄取非常重要。那么,新爸爸、妈妈们就得马上开始行动,掌握相关的营养知识。

  A 母乳喂养

  新生儿主要是母乳喂养。母乳(尤其初乳)是婴儿最佳天然营养品。喂奶时间不固定,一般每隔三个半小时左右喂一次,每次喂15分钟左右;初乳非常珍贵,应让新生儿尽量多次吸吮。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物。母乳喂养的好处有:

  1.营养均衡:母乳具有孩子6个月以内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几乎所有营养素,包括蛋白质、脂肪、糖、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6、钙、铁、锌等。

  2.容易被孩子消化、吸收:母乳中各种营养成分都能很容易被孩子吸收,并能减少食物过敏发生;此外,不同时期母乳的营养成分有所不同,能很好的满足生长发育不同时期孩子的营养需求。

  3.能够预防孩子感染:母乳(特别是产后5天内分泌的初乳)中含有丰富的免疫物质,可增加婴儿的抗感染力。

  4.能促进亲子关系和发育:母乳喂养是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最佳途径。 5.最省钱、方便。 6.鼓励完全母乳到生后4个月。

  7.注意:建议从生后15天开始适当给孩子补充维生素A、D。

  B 人工喂养

  在不能得到母乳的情况下,应采用鲜牛奶或经卫生部门许可出售的奶粉、配方奶粉,按指定食用方法喂养。每天喂6~7次,每4小时左右喂一次。

  人工喂养应使用婴儿配方奶粉,而不是牛奶。因为牛奶中含有过多的钠、钾等矿物质,会加重婴儿的肾负荷;牛奶中的蛋白以乳酪蛋白为主,不利于婴儿消化吸收。

  婴儿配方奶粉又称为母乳化奶粉,是以牛乳或其他动物乳或其他动植物成分为基本成分,适当添加营养素,可供给婴儿生长与发育所需营养的一种人工食品。

  C 混合喂养

  一般喂母乳后,可接着喂牛奶或配方奶粉(米粉),也可在两次喂母乳间隔时喂。坚持每天保证喂三次母乳。

  D 喂水

  一般情况下母乳喂养不需要喂水。人工及混合喂养可在两次喂奶中间喂温开水,每天可喂2到3次,每次40毫升左右(可逐渐增多)。

  E 辅食

  4~6个月婴儿开始有吞咽非流质食物的能力,开始出牙。在这个阶段单乳类不能满足婴儿生长的需要,因此除坚持乳类喂养外,还应逐渐添加辅食。增加辅食原则是:从少到多、循序渐进。需要注意的是:孩子可能对某些食物成分、特别是某些蛋白过敏,家长应格外小心。尽早抱婴儿到户外活动或适当补充维生素 D。不管婴儿是全部吃配方奶还是部分吃配方奶,选择合适的品牌是很重要的,家长应向医务或护理人员进行咨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