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添加辅食 > 正文

如何为宝宝适当选择零食

来源:39健康网 2010-09-25 16:40:40

说两句

  “少年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加上胃肠发育不完善,运动消耗较大,一日三餐有时很难满足其营养需求,零食不失为三餐外摄取营养的一种方式。”薛玉珠说,孩子们偏好的薯条、锅巴等零食,其特点就是高能、高脂、高糖,能量很容易就摄入过多,极易导致肥胖。

  而且高糖、高盐零食也使孩子们的口味变重。食盐多会增加高血压的患病风险,这对肥胖儿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吃胖容易减肥难。吃一个炸鸡腿摄入的热量是300-400千卡,吃一个巧克力冰激凌,摄入的热量是200-500千卡。薛玉珠曾试验过,她在跑步机上以8公里/小时的速度跑了近40分钟,才消耗240千卡热量,连一个鸡腿的热量都没能消耗完。

  根据推荐级别:为孩子选择零食

  那么,怎样选择零食才能趋利避害呢?薛玉珠说,《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指南》根据零食类别与是否有利于健康,划分为“可经常食用”、“适当食用”、“限制食用”三个推荐级别。

  可经常食用

  营养素含量丰富,同时是低脂肪、低盐和低糖的食品或饮料。这些食物既可提供一定的能量、膳食纤维、钙、铁、锌、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A等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又避免孩子摄取过量的脂肪、糖和盐分,属于有益健康的零食。

  举例

  煮玉米、全麦饼干、全麦面包等低脂、低糖、低盐的谷类;香蕉、苹果等新鲜水果;花生米、瓜子、核桃仁、松子等坚果(没有经过油炒、盐糖加工的,否则,就成了“适当食用”的零食,如鱼皮花生、椒盐瓜子等。),坚果类食物虽矿物质丰富,但油脂含量较高,一星期的摄入量不要超过50克。

  适当食用

  营养素含量相对丰富,但在加工制作过程中,使用了大量食用油、盐、糖、酱油、味精等调味料,是含有一定的脂肪、添加糖或盐等的食品或饮料。

  举例

  黑巧克力、火腿肠、葡萄干、奶片、海苔片、蛋糕、山楂片等。

  限制食用

  营养价值低且主要成分为高脂肪、高糖、高盐的食品或饮料,缺乏人体需要的其他营养素。常吃这样的零食会致超重与肥胖,增加高血压及其他慢性病的风险。

  举例

  水果罐头、果脯、巧克力派、炸鸡腿、膨化食品、方便面、奶油蛋糕、冰激凌等。

  吃零食一天别超3次 以不影响正餐为准

  薛玉珠提醒,再营养的零食也只是三餐的有益补充,而不能影响三餐的正常摄入,更不能代替三餐。

  通常,每天吃零食一般不要超过3次,且量不宜过多,以不影响正餐食欲和食量为原则。此外,吃零食最好在两餐之间或运动之后,时间不能太靠近正餐,至少间隔1个半小时到2小时。

  看电视的时候,最好也不要让孩子吃零食,因为孩子很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多吃,导致能量摄入过多。3-5岁的儿童,睡前半小时也要避免零食,以免影响肠胃功能和牙齿健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