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保健 > 正文

近视准妈妈的6大“眼睛问题”

来源:大洋网 2010-09-25 16:31:54

说两句

  分娩时的全力以赴会不会让眼睛受到损伤?戴惯了的隐形眼镜在孕期还能不能戴?自己的近视会不会遗传给将要出生的宝宝?这里我们请专家帮助你解决心中的问题……近视的准妈妈,你是否也有同样的担忧?

  近视眼,尤其是那些超过600度的高度近视的准妈妈们,对于孕期和分娩比别人又多了一些顾虑。

  近视眼会遗传吗?

  宝宝是否会近视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尤其是当父母均为高度近视时,宝宝近视的几率就会更大,即使不是一出生就成为近视,也会成为近视基因的携带者,一旦受到环境的影响,就可能发展为近视。不过,根据相关的资料显示:因为遗传因素而成为近视的人数仅占近视总人数的5%,可见后天环境和习惯的影响更加不容忽视。

  高度近视的准妈妈能够自然分娩吗?

  高度近视的人应该避免剧烈的运动、震动和撞击。

  因为这些都容易导致视网膜脱落(以下简称网脱)。很多因素都可以导致视网膜脱落,曾经有人因为打喷嚏就网脱了。当高度近视的准妈妈在分娩过程中竭尽全力时,由于腹压升高,确实存在着网脱的危险。但并不是高度近视就不能自己生了,最好的办法是请医生来把关,根据眼底的具体情况决定是否能够自然分娩。

  采用自然分娩的近视眼妈妈在生产的过程中不要过于用力,避免发生网脱。即使在分娩过程中发生网脱,准妈妈也不要过于担心,经过手术可以恢复。

  得了妊高征要小心眼底病变

  对于患了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准妈妈,经常通过对眼底的检查来确定其动脉供血和心血管系统受损的情况,最终决定是否终止妊娠。因为很多得了妊高征的准妈妈眼底都会发生病变,早期主要是眼底血管痉挛,如果血压增高持续不降,还会出现视网膜出血、水肿和渗出,甚至发生心脑肾组织的并发症,危及生命。此时为了保障准妈妈和胎儿的安全,一般都会终止妊娠。因此,患有妊高征的准妈妈应该定期到医院检查眼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妊高征的准妈妈也存在网脱的危险,但是如果及时终止妊娠,即使不用手术也可以恢复。

  孕期是否能戴隐性眼镜?

  准妈妈在孕期体质发生改变,抵抗力比较弱,最好还是不要戴隐性眼镜。以免使用不当,造成角膜发炎、水肿,甚至溃疡。

  对于妊娠合并糖尿病和患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准妈妈,因为很容易出现眼底病变,一定不要佩戴隐形眼镜,以免影响角膜和眼底的供氧,导致或加重眼底病变。

  妊娠期慎行眼部化妆

  孕期,准妈妈血液循环加速,容易发生麦粒肿,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针眼”,是由葡萄球菌所引起的眼睑急性化脓性炎症。另外,经常化妆的准妈妈,睫毛根部容易长一些白色的小点点,这是因为睫毛腺被阻塞了的原因。因此,准妈妈还是尽量少画眼线、涂眼影。平时多注意饮食清淡,不要过于油腻。怎样给宝宝一双明亮、健康的眼睛?

  * 提前注射风疹疫苗

  准妈妈妊娠早期感染风疹病毒,虽然对自身没有多大的危害,但很可能会直接影响胎儿眼睛的发育,导致先天性白内障的发生。因此,孕前注射风疹疫苗是预防宝宝发生先天性白内障的一种很有效的方法。

  * 胎教很重要

  适当的户外运动,晒晒太阳,有利于钙的吸收,对胎儿视细胞的和角膜的发育也很有好处,有人称之为光波胎教。

  * 注意摄取充足的维生素

  维生素A:对于人体细胞的生长、眼睛的发育起着重要的作用。当人体内缺乏维生素A时,眼睛在夜间视物的能力会下降。继续发展还可能患干眼症,感觉眼内干燥、角膜增厚。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各种动物的肝脏、胡萝卜、韭菜、菠菜、蛋黄等。建议准妈妈每天的摄取量为5000国际单位左右。

  维生素B1:对于胎儿大脑发育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且有助于完善眼神经系统的功能。维生素B1含量比较丰富的食物有小麦、鱼、肉等。准妈妈每天的摄取量应在1.5毫克左右。

  维生素B2:包括核黄素和烟酸两种,盐酸缺乏可引起视神经炎和视网膜炎,核黄素有保证视网膜和角膜正常代谢的功用。很多食物中维生素B2含量都很丰富,如牛奶、瘦肉、扁豆、绿色蔬菜等。准妈妈每天需要1.5毫克左右。

  维生素C:可以增强抵抗力,有助于粘膜组织的修复和角膜上皮的生长,预防白内障的发生。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是维生素C最好的食物来源。准妈妈每天的需求量为100毫克左右。

  准妈妈使用眼药需要注意什么?

  眼药包括眼药水和眼药膏,品种很多,大部分属抗菌消炎药或含激素的眼药。对于细菌性结膜炎、角膜炎,我们经常使用的主要成分为氯霉素的眼药水,因氯霉素具有严重的骨髓抑制作用,孕妇使用后可能导致新生儿产生严重的不良反应,所以建议准妈妈最好不要使用。四环素因为容易导致胎儿畸形,因此医生建议慎用。而红霉素相对比较安全。不过,准妈妈还是不要随意使用任何药物,最好在告知医生自己已怀孕的前提下,由医生指导用药,尤其是在孕早期和即将临产的阶段。

  产后小心用眼

  女性经过分娩,体力消耗很大,身体处于疲劳状态,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这时如果看书、看报时间久,或是长时间的看电视,都会导致视力疲劳。因此,产后应格外注意用眼卫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