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胎儿体重是如何测量出来的?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0-09-25 16:30:16

说两句

  有些妈咪发现最后一次产检时胎儿的体重与出生后的体重有很大的落差,究竟胎儿的体重是如何测量的?请妇产科医师说分明。

  胎儿体重的测量方法

  胎儿身长VS体重

  胎儿的体重是评估胎儿成长的重要依据,但是胎儿还在妈妈的子宫里,究竟医学上是如何测量胎儿体重的呢?妊娠的前3个月,主要是透过测量胎儿头部至臀部的距离来计算胎儿的身长(公分)。而随着胎儿渐渐发育之后,从妊娠第15周开始则分别测量胎儿的头围(Head Circumference)或两顶骨间之直径(Biparietal Diameter)、腹围(Abdominal Circumference)及大腿骨(Femur Length)的长度来判定胎儿的大小,再以此来推估胎儿的体重(公克)。

  由于测量胎儿的身长结果误差较大,例如胎儿卷曲的姿势、骨架的大小都可能造成结果的误判,因此,医学上会以体重而非身长作为评估胎儿成长的依据。

  准妈咪子宫底高度VS。腹围

  准妈咪以仰卧的姿势,让医师利用量尺来测量准妈咪子宫底(靠近准妈咪胸骨下方的位置)到耻骨联合上缘的长度(FSD, Fundus to Symphysis pubis Distance),藉以推估胎儿的成长情况,在怀孕达20周以上时,妊娠周数通常会与此距离相当。有些医师也会测量妈妈的腹围:以横向的方式测量腹部最高的部位,但是因为每位准妈咪的腹围差异大,因此,比较建议准妈咪在家定期自我测量即可。此外,准妈咪的体重变化也是重要的参考数据之一,特别是当胎儿的体重出现异常情况时,可以透过准妈咪的体重变化找出可能原因。 妊娠的前3个月,主要是透过超音波测量胎儿头部至臀部的距离来计算胎儿的身长(公分)。

  触诊+B超

  准妈妈在临产前,产科大夫会通过四步摸诊,检查母亲的宫高、腹围。B超可以测量孩子头的大小、腿有多长,另外还可以测量头围和腹围,这样初步估计出孩子的体重。一般临床根据孩子的触诊结合B超检查可以大致估算出孩子大小,但是误差也在500克,一般来说误差应该是在一斤之内。

  读懂双顶径

  双顶径临床上常用来判定孕13周以上的胎龄,孕晚期可根据双顶径的大小估计胎儿的大小和体重。

  股骨长径可与双顶径一起估计胎儿大小和体重,当两者相加大于17厘米时,有巨大儿可能。

  按一般规律,双顶径的大小在怀孕5个月以后,基本与怀孕月份相符,也就是说,妊娠28周(7个月)时双顶径约为7.0cm,32周(8个月)时约为8.0cm,以此类推。怀孕8个月以后,双顶径平均每周增长约为0.2cm为正常。

  股骨长径:股骨长径是胎儿大腿骨的长度,它的正常值与相应的怀孕月份的双顶径值差2-3cm左右,比如说双顶径为9.3cm,股骨长径应为7.3cm;双顶径为8.9cm,股骨长径应为6.9cm。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