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杭州未来三年新增300所幼儿园 基本解决入园难

来源:幼教网 2010-09-21 10:34:56

说两句

  20日,记者从杭州市获悉,该市将出台一揽子关于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政策,到2013年,全市将新增2854个幼儿园班级,基本解决学前教育资源不足问题。

  根据目前杭州城乡平均每所幼儿园有8个班的基数测算,这意味着杭州在未来3年,将新增300多所幼儿园。

  公益普惠是主调

  《关于加快推进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若干意见》、《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杭入园暂行管理办法》……今天,一连5个关于学前教育的草拟文件拿到了杭州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讨论。

  记者注意到在文件中,公益性、普惠性是杭州“十二五”学前教育的发展目标。今后,杭州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设置规模将进行调整,从原来的每百户9.3名的生源数,提高到11名;同时,通过“新建一批、置换一批、改造一批”,解决幼儿园住房问题;农村学前教育则确立“公办为主、财政投入为主,公办教师为主”的发展思路。

  根据规划,到2015年,全市学前3年幼儿入园率达到98%以上,其中农村达到95%以上;等级幼儿园在园幼儿人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90%以上,全市优质学前教育覆盖率达到75%以上;城乡幼儿园布局基本合理。

  新增班级数能否解决缺口问题?杭州市教育局局长徐一超认为,目前全市区(县市)缺口班级数为1268个,到2013年则新增2854个,这其中还不含以租赁形式新增的1362个班级,因此,“基本能够解决入园难问题”。

  务工者子女同城待遇

  针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园问题,杭州市在草拟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杭入园暂行管理办法》中,首次以文件形式明确了他们的“同城待遇”。

  根据规定,在户籍所在地没有监护条件,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且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杭州市已取得居住证,并至当年8月底前已实际居住一年及以上,同时其父母至少一人或法定监护人与杭州用人单位签订一年及以上劳动合同或取得工商部门的营业执照,并按规定在杭州交纳社会保险一年及以上的适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均能接受学前教育。

  此外,在就近安排入学、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幼儿园住房用地、保障经费等方面,一条条新政,也均与本地孩子入园享有同等待遇。

  民办幼儿园获扶持

  最近,上城区清波地区正在进行一项新的改造,一座占地面积达4000平方米的民办幼儿园有望明年开园,每年将能解决周边360名孩子的入园问题。

  五项新政里,民办幼儿园受惠更多。据了解,目前杭城所有幼儿园中,民办幼儿园占六成。因经费紧张,留不住教师,硬件也跟不上,造成教学质量一直上不去。新政中,将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标准化建设扶持,对教师待遇和生均公用经费落实给予经费扶持,鼓励幼儿园评级;按各地幼儿园教师总数10%左右比例,核增公办幼儿园事业编制,专项用于民办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

  “久旱逢雨露!”杭州市玉皇幼儿园园长王祥梅告诉记者,幼儿园每年需要30万元经费运转,现在她已经把自己退休前的10多万元积蓄都贴进去了,还是不够,“等扶持经费下来了,首先给孩子们换一批课桌椅,已经用了快10年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