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临盆待产 > 正文

解密孕妇妊娠期3大并发症

来源:搜狐母婴社区 2010-09-20 16:10:14

说两句

  怀孕期间,常见的并发症有妊娠高血压、子痫前症以及妊娠糖尿病。若病情控制不当,容易导致母亲及胎儿围产期死亡率与罹病率。唯有及早诊断,控制病情,母子才能均安……

  1.妊娠高血压

  【定义】

  怀孕前或怀孕前12周出现高血压,这种孕妇通常有特发性高血压,即非怀孕所引起的高血压。在怀孕20周之后出现高血压即收缩压高于140或舒张压高于90,或妊娠后期之血压比早期收缩压升高30或舒张压升高15,称为妊娠高血压。

  【影响】

  (1)在母体方面:

  *妊娠高血压若控制得不好,可能会发生子痫前症。

  *胎盘早期剥离,而必须提前娩出胎儿,胎儿早产后续问题多,所以最好能尽量避免。

  *妊娠高血压症状严重的话,胎儿死亡率约6%。

  (2)在胎儿方面:

  *在高血压的影响下,胎儿血流量异常,会导致胎儿在子宫内获得的营养不足,体重也相对较轻,而有胎儿生长迟滞的问题(IUGR)。

  *氧气供应不足,胎儿可能会出现窘迫的征兆(fetal distress)。

  【治疗】

  *若妊娠高血压发生时间越早,对胎儿的影响就越大。

  *妊娠高血压的治疗,首先应先控制好血压,预防胜过治疗。

  *一般会先控制饮食,勿吃太咸之食物。

  *若血压依旧高,再口服降血压药物。

  *对于症状严重的孕妇建议住院,给予硫酸镁,以预防痉挛发生。


  2.子痫前症

  【定义】

  若有妊娠高血压外加水肿或蛋白尿,或二者则称子痫前症。而子痫前症又合并抽搐则称之子痫症,母亲及胎儿的死亡率特别高。

  【威胁性】

  子痫症症状严重,胎儿死亡率为10~28%,胎儿早产机率为15%。

  【症状】

  子痫前症的3大症状:高血压、蛋白尿和全身性水肿,它们出现的顺序并不一定,严重程度因人而异。其他临床症状还有头痛、体重增加、上腹疼痛、视力模糊、尿少、胎儿体重过轻或急性窘迫、凝血因子的耗损及胎盘早期剥离等。

  【原因】

  *子痫前症的真正原因迄今仍没有最好的解释方法。

  *最主要的病理变化是血管痉挛,及水分和盐分的滞留。

  *这些改变的影响是,减少肾脏的滤过功能,胎盘血量的供应也减少,于是便产生了血压增高、尿中有蛋白及水肿现象,胎儿也有发育过小的情形。

  子痫前症孕妈咪的生活准则

  如果真的出现子痫前症的征兆,准妈妈不宜过度慌张,应注意下列几点:

  (1)饮食控制:避免吃太咸的食物,如:腌制品、罐头食品。

  (2)维持高蛋白饮食:每天摄取80~90克的蛋白质,补充尿中流失的蛋白质。

  (3)多卧床休息(以左侧卧为宜)。

  (4)保持情绪稳定:建议多卧床休息,保持心情愉快,以减轻身体的负担。

  (5)自行监测血压:建议每天早晚各量一次血压,以了解血压的变化,有异常就应立即就医。

  (6)严重者需药物治疗:若症状严重者可能需住院,并以药物降血压,并监控用药后的状况。


  3.妊娠糖尿病

  【定义】

  妊娠糖尿病是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才出现高血糖的现象,其发生率约1%~3%。

  【原因】

  可能原来即有糖尿病或怀孕时所分泌的大量女性荷尔蒙,黄体素与肾上腺皮质素会加强体内对胰岛素的抵抗力,导致血糖上升。

  若具下列因子者应提早检查: (1)前胎糖尿病病史。 (2)家族有糖尿病病史。 (3)曾产下婴儿体重超过4,000公克。 (4)曾产下死胎或先天畸形婴儿。 (5)反复性流产病史。 (6)肥胖。 (7)持续性阴道念珠球菌感染。 (8)尿糖。 (9)羊水过多。 (10)预估胎儿体重过重。

  【筛检方法】

  *在怀孕24~28周之间,喝50克糖水。

  *一小时后验血糖,若血糖数值超过标准140mg%,则须进一步做100公克耐糖测试。

  *100公克耐糖测试须事前空腹。

  *喝100公克糖水前先抽一次血,喝下后一、二、三小时再各抽一次血。

  *四次血糖数值中若有两项或两项以上超过标准,则可诊断为妊娠糖尿病。

  【影响】

  (1)母亲的影响: *可能会造成糖尿病酮酸血症。 *高血糖高渗性非酮酸性糖尿病昏迷。 *妊娠糖尿病的孕妇在十年内约有50%的机会变成糖尿病。

  (2)婴儿与新生儿的影响: *低血糖 *巨婴症。 *呼吸窘迫症候群。 *电解质不平衡:如低血钙与低血镁、黄疸、生产伤害、胎死腹中以及脑性麻痹的比率增加。

  诊断出为妊娠糖尿病患者怎么办?

  1.营养咨询:若经过医师诊断为妊娠糖尿病患者,首先须向营养师做营养咨询,提供正确的饮食方式,并做适量的运动。

  2.控制血糖:少数患者经过上述方法仍无法将血糖控制好,此时须予以注射胰岛素,严格控制血糖,以确保母体与胎儿健康,避免并发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