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世界各国幼儿入园面面观

来源:幼教网 2010-09-19 09:35:54

说两句

  近几年,我国迎来了幼儿入园的高峰期。而入园难,收费高等问题在中国不少地方显得更加突出。以北京为例,为了解决入园难的问题,今年北京幼儿园就将大量扩招,并兴建多所新的幼儿园,一些地方开始鼓励公办幼儿园开办分园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入园需求。幼儿教育也引起了人们的更多关注。那么,其他国家是否也存在入园难的问题呢?幼儿园的收费情况怎么样?他们的幼儿教育又有什么特点?

  美国:幼儿园收费不便宜,但政府救助制度完善

  美国的幼儿一般是年满3岁入园,如果能够大小便完全自理,能够自己吃饭就可以顺利入园,否则就会被劝退。3岁之前的孩子可以入托儿所,但费用较高。幼儿园的收费也不便宜,一个设施中等的幼儿园一个月要1500美元左右,相比之下,性价比远不如国内条件良好的幼儿园。在美国也有照顾低收入者的公立幼儿园,但条件相对较差,所以不少家庭咬牙也要把孩子送进收费昂贵的私立幼儿园。美国每家通常都有两三个孩子,低收入母亲的分娩和孩子的医疗是免费的,两三个孩子需要看顾,每月支出就是2千元左右,若父母工资很低,比如两人加起来三、四千美金,那就由州政府来买单。收入再低一些的话,买不起房子,房租也由政府买单,不会让他们去睡马路。所以,在美国,永远看不到儿童乞丐。孩子在4岁之后,可以进入小学的学前班,就不用交费了。

  美国幼儿园的教师通常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和专业水平,他们曾在儿童教育学或初级教育学等专业学科获得过学位,或者有较丰富的儿童教育实践经验。幼儿园非常欢迎家长的参与,不少幼儿园几乎每天都在每个孩子的专用箱内放一封信,向家长报告孩子一天的情况或者通知什么事情,并鼓励家长们在幼儿园做义工。幼儿园还不定期的给家长组织讲座,聘请专家讲解在家里如何照顾好孩子和发生意外事故时如何救护等方面的科学知识,并且让每位家长实地模拟操作。幼儿园的活动很多,让家长们应接不暇。美国的节日多,幼儿园的节日更多,不论大节、小节都要过,不仅要求家长为孩子准备礼物互相交换,而且不同的节日还要有不同的服装,节日对孩子们来说是个很正式和盛大的场合,每个孩子都有登台亮相表演的机会。值得一提的是,3、4岁的幼儿若不进正规的机构受教育就会“输在起跑线上”?美国不信什么“起跑线”的忽悠。孩子的身心健康、诚实、勇敢、礼貌等,是最重要的起跑线。认字、算术、外语、弹琴什么的,今后有的是时间去学习。

  英国:公立幼儿园免费

  英国多数幼儿园都接收从刚出生的婴儿到5岁的孩子。有的小学也会附设幼儿班,3~4岁相当于护理班,4~5岁就是学前班,到5~6岁就是一年级正式学生了。

  英国绝大多数家庭的孩子都上公立幼儿园,是免费的,但也存在入托难的问题。但也有一些孩子不能进入公立幼儿园,只能选择私立幼儿园或推迟入学。有些附属于教会的幼儿园条件比较好,但只收信徒的孩子,入学时需要牧师开证明。这样一来,也出现了有些家长为了孩子能入托,早早地选择信教的情况。

  英国的公立幼儿园基本上不用交费,每天2个半小时,有的幼儿园提供延伸的课程服务,就要交纳一定的费用。每天早8点到晚6点的课程,一个月要1200镑左右,相当于人民币15000元,就是英国人半个月的工资。不过用于托儿费的这部分收入可以免税。孩子们在幼儿园主要是玩,也会学习一些简单的字母和加减法,每周的作业只有1张A4大的纸。体育活动和手工课比较多,幼儿园还会设烹调课,做一些简单的三明治。

  波兰:入园难办园条件苛刻

  在波兰上幼儿园难的问题一直是媒体关注的话题。据波兰教育部的最新数据显示,波兰现有8400个公立幼儿园和1600私立幼儿园,但3~6岁的孩子有约160万人,只有40%的孩子有机会上幼儿园。为了能让自己的孩子上幼儿园,家长们不惜排大队、托关系、找熟人,有的家长甚至为还没有出生的孩子提前登记报名。一家私立幼儿园的园长说,他们幼儿园去年年底开始报名,不到两周,所有的名额都满了。愿意来他们幼儿园的孩子如此之多,现在名单已经排到2013年了。

  在波兰入园难,主要是由于波兰对开办托儿所和幼儿园的条件苛刻。比如,托儿所必须要有相当大的室外封闭区域和供孩子玩耍的器械。托儿所的负责人要有教育或护理方面的高等学历,并有3年以上的职业经历,要保证一个孩子至少有3平方米的空间,孩子们有单独的游戏室,单独的睡房。此外,还要有专门的放脏尿布、脏内衣的房间,而且每个房间都要有单独的出入口。据统计,自2000年以来,已经先后有100多所托儿所关闭,约1/3的县根本没有托儿所。

  波兰幼儿园的收费情况根据地区的不同,幼儿园的费用也有一定差别。首都华沙费用最高。华沙公立幼儿园的收费一般在300~450兹罗提之间,相当于750元~1000元人民币,舞蹈、英语、画画等兴趣班还要另外付费。低收入家庭可以获得政府幼儿教育补贴,大约为120兹罗提,约合300元人民币。私立幼儿园费用从200~350欧元不等。幼儿园里,玩与教的时间比例大致对半,但近年来的趋势是孩子学习的时间相对增多,孩子已经不象过去只是玩智力玩具。

  比利时:实行免费义务教育

  比利时有着完善的义务教育体制,全国实行免费的义务幼儿教育,但由于公立幼儿园数量有限,再加上近年来比利时人口出生率提高,要想顺利地进入免费的公立幼儿园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以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大区为例,这里3岁以下的孩子进入公立幼儿园的比例仅为31.7%,家长必须提前一年为孩子登记才有可能进入公立幼儿园,否则就得花高价钱去上私立的幼儿园。在布鲁塞尔那种每周5天,每天从早7点到晚6点的普通私立幼儿园的价格为每月450欧元,大约4500元人民币。

  虽然价格差异巨大,但无论是公立还是私立的,比利时幼儿园学前教育目标就是让孩子们学会应用常识,使他能够学会应付日常生活,并学会感知生活中的乐趣。孩子大部分时间都在老师的带领下玩游戏,剩下的教学时间都是手工课。手工课上累了,老师就带他们去郊游或者去博物馆参观,老师就像个讲解员,指着实物向孩子介绍那段历史所发生的故事。比利时幼儿园的老师们认为对于学龄前的孩子来讲,最重要的是培养生活情趣,因为这能让孩子的性格变开朗。在玩中培养孩子的个性、独立性和快速的行动力是他们的教学目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