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保健 > 正文

孕妈咪“烧心感”如何解决?

来源:39健康网 2010-09-16 11:42:23

说两句

  在怀孕的中、后期,有些孕妇在“心窝”处会出现烧心感。尤其在夜间睡眠发生体位改变(由坐立位转变成卧位)时,或者在咳嗽、用力屏气排便时更易发生。摄入酸性或辛辣刺激性食物后,烧心感会更明显。平时,常伴有嗳气、泛酸、中上腹闷胀不适感。

  产生烧心感的原因,与食管反流有关,而且,随着怀孕月份的增大,发生率也增高。主要是由于子宫体积逐渐增大,腹腔内压力和胃内压力升高,胃内容物就容易倒流入食道下段,出现食物反流现象。在反流时,带有胃酸的胃内容物刺激和损伤了食管黏膜,引起反流性食管炎,从而产生烧心感觉。

  此外,孕中、后期时,由于孕激素分泌增加,可影响食道蠕动,减缓食管对反流物的清除,不利于减轻反流性食管炎的病情。当卧位、咳嗽和用力排便时,腹腔压力升高,也可加重食管反流。如再食酸性或辛辣刺激性食物,会进一步刺激炎症黏膜,使症状加重。

  预防烧心感要特别注意日常饮食:不要过于饱食,也不要一次喝入大量的水或饮料,特别是不要喝浓茶及含咖啡因、巧克力的饮料,它们都会加重食道肌肉松驰;辛辣性食物、过冷或过热的食物少吃为宜,因为它们会刺激食道粘膜,加重“烧心感”;用餐后不要立即躺下。另外,缓解“烧心感”的方法有:在睡眠时将头部床脚下垫高15~20厘米,抬高上身的角度,这样做可有效减少胃液返流--只垫高枕头是不行的,因为那样不可能使整个上身抬高角度。而有便秘史的孕妇,可多吃些香蕉、蜂蜜,使粪便柔软,容易解出。增强体质,防治呼吸道感染,避免咳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