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上小学心里真正紧张的是家长

来源:新浪博客 2010-09-13 13:48:00

说两句

  上小学心里真正害怕的不是孩子,而是家长。孩子到了一个新环境会感到很新鲜,对一些新鲜事物会感到很好奇,有了好奇心就会去探索,并不会感觉到上小学有什么紧张。相反家长为什么会对孩子上小学感到很紧张呢?

  在几个月之前,我接触的大班家长们一个个都在为孩子到哪个学校而发愁。大都数家长当然想把孩子往大家认同的比较好的学校去上,都又愁条件够不上。条件够不上现在也不用愁,只要有钱条件尽可以放宽。难道条件差点的学校孩子就不能成材吗?那倒不是,因为条件好的学校分数高的孩子多,也就是命中率比较高。现在基本上都是一个孩子,家长的期望比较大,认为考了好的分数以后就能成材。不能说分数不是个好东西,家长认为那是荣辱的象征。分数到底要怎样看待,这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不可妄下评论。

  为了孩子以后的分数,在学龄前很多家长就可以紧张的忙碌着。学拼音、学写字、学加减的兴趣班人满为患,这些倒小学里学吗?傻瓜都知道,这些当然要学。为什么上了小孩以后要学的东西,在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开始提前了呢?因为家长很紧张,他怕他的孩子会落在了人家小孩的后面,他怕他孩子赶不上课程,他怕他的孩子会被人家说笨。这种紧张代表着什么?代表着对孩子的期望,代表着我的孩子就是不能比其他小孩差。

  才开了几天学,有的家长就开始更紧张了。前天在上学的路上,听见一家长吩咐的她的孩子:上课的时候要认真听老师讲课,老师讲的内容你要都记住,你是我家所有的希望。在放学的路上,一位妈妈问做在她身后的女儿:今天有作业吗?今天都学了什么?拼音开始了吗?回家不能玩,要先做作业。家长紧张的关心的是什么?是孩子上学了老师教的有没有都会,放学了有没有作业,没有作业就代表着不正常。家长有没有紧张的关心到孩子的情绪?孩子能否适应新环境?这些家长没有想到去关心,也许他认为孩子天生就应该马上适应这些,不适应就不是正常的。孩子生出来似乎就是为了上学应付考试的。

  明年的现在我也要面对着儿子幼升小的问题,已有很多朋友早就问我以后准备把孩子送去哪里的学校。说实话,我不好回答,因为我有为难之处:

  第一,大家认可的好学校到底好在哪里?是因为学生考的分数普遍高?还是因为那里的教学理念好?小孩的整体素质好?

  第二,即使真有那么教学理念好的,小孩的整体素质好,我也没有能力让孩子去上,因为我们是贫民,而且没有后台。

  第三,我相信虽然上学的分数很重要,但能力更重要,只要有能力到哪里都可以发挥出来。也许这话说的很没有底气,但也有很多高材生因为没有生存能力而到处碰壁,常呐喊着世界的不公。

  因为我知道有很多事情我没法做到,生活着也有很多无奈与不公,所以我也就不去想,不去紧张。想了又何用?紧张了又怎样能解决?也曾在无意中听到即使到了好学校遇不到好老师,还不如上普通学校的话语。那不是自寻烦恼吗?紧张了最后还是孩子自己去面对。更有甚者,为了孩子去一个好学校大动干戈,当孩子快要步入好学校大门时,却又莫名其妙的放弃了。这纯粹就是由着自己性子办事,自己硬是折腾累了,还大喊着都是为了孩子。想想孩子你真是好冤啊!

  孩子上小学没什么可紧张的,因为你即使紧张了也无济于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