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婴儿喂养 > 正文

警惕:剖腹产带给孩子的三大长远影响

来源:本站原创 2010-09-13 11:15:34

说两句

  研究表明,剖腹产的孩子由于在出生时没有经过产道挤压,缺乏生命中第一次触觉和本体感的体验和学习。这种体验的缺乏虽然不会影响孩子的智商,但却容易让孩子产生情绪敏感、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够协调等问题。

  剖腹产的比例越来越高。很多很多准妈妈一怀孕就想选择剖腹产,因为怕疼,或者怕顺产顺不出来受二道苦,更多的担心小孩出危险……

  产科专家指出,其实自然分娩是“先苦后甜”,剖腹产是“先甜后苦”。准妈妈们往往过多考虑分娩的痛苦,却忽略了剖腹产可能对宝宝造成一系列长远的影响。

  感觉统合失调

  “你怎么又粗心大意了?”丢丢的妈妈忍不住又在嚷嚷。这也难怪,丢丢总是“一不小心”漏做题,平时作业总是拖拖拉拉,抄课文常漏字漏行。虽然很努力,可丢丢就是改不了“坏习惯”。妈妈担心死了,带着丢丢来医院看。

  经过一番了解,专家认为,丢丢存在学习障碍,并且有感觉统合失调情况。她说,有学习障碍的儿童常常伴有不同程度的感觉统合失调,而且感觉统合能力发展水平越低,患儿的学习能力越受影响。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较多,剖腹产是其中一个不良因素。因为正常经产道分娩的胎儿会受到宫缩、产道适度的物理张力改变等,使胎儿的身体、胸腹、头部有节奏地被挤压,而剖宫产宝宝却缺乏这种刺激,所以容易出现触觉感、本体感以及前庭平衡感的失调,即“感觉统合失调”。

  专家支招:在孩子小的时候,可让宝宝多做左右翻滚、匍行、爬行,玩亲子游戏如“飞机”升降等,再大一些可训练他们走平衡木、荡秋千、做旋转游戏等,并且早期给予精细动作等训练。有些孩子在婴幼儿时期也许不会表现出问题,但到了学龄期,可能会在学习能力上出现问题。因而家长要注意观察,以便及早给予孩子正确的指导和训练。
 

  情绪敏感

  经剖腹产出世的诗诗,和其他小朋友相比,明显地胆小退缩,哪怕很小的声响也能产生过强反应,以致经常惊醒哭闹。

  快捷的剖宫产使胎儿失去了分娩过程中被挤压的经历,缺乏了早期大脑和皮肤的压力触觉感受,从而产生以触觉防御性反应过度为主的诸多的行为问题。

  对策:婴儿一出生即有吸吮、抓握和防御等触觉反射,此时开始给予宝宝皮肤感触觉信息刺激,例如多给孩子爱抚、搂抱、按摩、抓握不同质地的东西,天气好的时候,把孩子抱出去,让孩子接触风等刺激,或让孩子通过冷热水的刺激。大一点的孩子可领他出去活动,玩沙、玩水、游泳、赤脚走路,洗澡后用粗糙的毛巾擦身体,用电吹风微风吹身体,用毛刷子刷身体,用毛巾把孩子卷起来做卷蛋卷游戏,和小朋友一起玩需要身体接触的游戏等,都可使婴儿触觉方面得到训练。对于1岁以下的孩子,按摩是个非常有效的方法。把孩子包在浴巾里,轻轻的揉搓孩子,让他的全身都能得到按摩。
 

  易得肺炎

  在自然分娩过程中,有规律地宫缩可使胎儿的胸部受到挤压和扩张,使胎儿出生后肺泡更富有弹性,对新生儿的肺部发育大有益处。从新生儿角度看,剖腹产的孩子由于未经产道挤压,不能排出1/3的胎肺液,出生后有的不能自主呼吸,即患上所谓的“湿肺”,容易发生新生儿窒息、肺透明膜等并发症。

  专家支招:在天气变化大时,剖腹产宝宝也较自然产宝宝容易患呼吸道疾病,做家长的要留意孩子的情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