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恢复 > 正文

专家提醒:月子里要防“风”

来源:本站原创 2010-09-10 17:47:27

说两句

  俗话说:“月子病,月子治。”但在目前只能要一胎的情况下,对“月子病”该怎么办呢?妇科专家提醒——

  ●产后风并不仅仅指感受寒邪

  刘成藏说,女性在产后元气大伤,气血津液受损,百脉空虚,皮肤腠理比较疏松,抵抗风寒湿邪的能力很差,护理不当寒邪就会入侵体内,容易留下月子病。它的临床症状是:怕冷,怕风、出虚汗,活动关节疼痛,严重的病人夏天穿棉衣。如果病邪长期滞留于体内,损坏腠理与筋骨组织,会导致严重的筋骨病。

  “产后风不仅仅指产后感受风邪留下的月子病,产后女性的宫口开放容易导致病菌入侵,产后情绪忧郁、饮食不节制引起的产后淋漓、腹泻,也会导致产后风。”刘成藏说。她提醒,女性产后有三忌:发汗、利小便、泻下,这都会加重产后风的症状。即便是职业女性,也要在产褥期多休息,以防劳累过度抵抗力下降,得产后风。

  ●“产后风”月子期间治效果更好

  两天前,焦作的胡女士打来求助电话。她说,她生孩子的时候正值炎夏,天气闷热潮湿,晚上只有开着空调才能入睡,谁知竟然落下了月子病。这病伴随她一年了,最近有加重之势。“如果我站立十几分钟,两脚就会疼痛难忍,平时胳膊、两膝都会觉得又凉又痛。给孩子断奶后,服过一段时间的中药,也试过各种偏方,效果都不明显。”现在胡女士心急如焚,“老人说这种病治得越晚,就越难治愈。年轻时治不好,年老时更遭罪。”

  “产后风又叫月子病,病症类似于风湿、类风湿疾病,全身关节疼痛难忍,遇冷、遇风后,疼痛的症状会加重。月子病月子治确实效果更好,否则在体内滞留时间过久,治疗起来难度更大。产后风是一种痼疾,得上后一定要有心理上的准备,治疗的过程中治治停停往往会事倍功半,效果不好。”河南中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刘成藏说。

  ●秋季坐月子更要防“风”

  “秋季刮风多,夜间或晨间气温比较低,在日常通风的同时要注意及时关闭窗户。产妇坐月子期间,晚间、晨间如厕,要注意保暖,防止诱发产后风。”刘成藏说。需要注意的是,所谓产后防“风”,防的是外感风寒,并不是不能见风,更不能由于产妇怕风,而将门窗紧闭,连正常的室内通风换气也不能保证,反而滋生病菌。

  在进行通风换气时,可选择天不太冷,无风,日光充足的时候开窗换气,床不要靠近窗口或正对窗口,必要时产妇与婴儿可暂去别的房间休息或活动。孕妇由于产后多汗、有恶露、喂奶等原因,应多洗澡,勤换衣,至少每周洗澡1次。天较暖,阳光好时,产妇和婴儿穿暖包好,一同晒晒太阳有利健康。顺产的产妇,产后第二天即可起床活动,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可使身体很快得到恢复,但不要用冷水洗手或洗衣。

  “已经得了产后风的女性,治疗以中药为主,进行补血养气祛风湿,并辅以针灸、拔罐、推拿按摩等中医手法。”刘成藏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